說點不一樣的:不如再騙我一次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9:49:16 作者:十三蘭德 Language

一開始實在很難想象這是一部連載在《週刊少年jump》上的作品,大概死火海之類的傳統王道漫畫設定已經不能滿足時代了。我們都需要更刺激一些的東西。

當然,比起這故事的背景設定、燒腦的劇情走向,在主角團決定向壁外探勘被“媽媽”截下的那一段才是真正讓我有一種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心臟病的恐慌驚悸。

她說——

說點不一樣的:不如再騙我一次吧 - 第1張

看完這段話以後,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說得真的好有道理啊!

你當然可以在這部動畫裡看到現實的隱喻,比如我們自己就是這座孤兒院裡的孩子。

所以,看到這段話的下意識反應當然會覺得這個“媽媽”在扯淡,她是個徹頭徹尾的壞人,她用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剝奪一個人的自由、尊嚴、權利、生命,這麼振振有詞、這麼無所畏懼、這麼毫不心虛,天哪,還有比她更糟糕的反派嗎?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時候,以為這個“美好”的小世界就是一切真相。

甚至我們仍然這麼相信著。

可也總有人要站出來,問:

然後呢?

然後呢?

然後呢?

假設他們逃出去了,而且是最完美的結局,所有38個孩子一起。

外面的社會是什麼樣?鬼主宰著世界,人都是奴隸和階下囚?或者有一群人在某些角落生存著,舉步維艱、韜光養晦、等待著發起一場戰爭,或者其實只有特定的人被選為肉食,其他人可以在鬼的社會裡靠出賣同類正常生活。

那這些孩子的結局呢?

也許是找到同類,尋求庇護,甚至向鬼投靠,謀求生存,或者發動革命,奪回家園。

也許死在了途中、也許活到了最後。

我沒有去補原作漫畫,不知道後面發生了什麼。

但是,當一切塵埃落定,到了最後的最後,他們到底追求什麼?就像所有童話故事的結尾,當公主和王子在一起後,他們該追求什麼?

答案就是細碎的生活。

一塊遮雨的瓦片、一張暖和的床、一群相愛的家人……

到頭來,不還是“媽媽”說的許多美味的飯菜和滿滿的愛嗎?

最終,被一場疾病、一場意外、一場壽終正寢奪去生命,和被鬼奪去生命的區別到底在哪裡?

也許你會說,區別大了!

前者之下,我是自由的!我抗爭過了!我活過了!

我們真的自由嗎?

是不是因為我們都覺得“鬼”是可以戰勝的具象化存在,所以不能降服於它,必須奮起反抗?而絕症、意外、自然死亡,它們不可戰勝、它們無從瞭解,所以被它們打敗,就不算失敗、不算輸了為人的尊嚴?

這會不會其實是另外一種錯覺?因為我們正被困在“孤兒院”裡,還沒有一個合適的夜晚可以發現真相,所以我們才把這裡發生的一切當做理所當然?

又或者,就像《駭客帝國》裡,墨菲斯早就帶我們領略過了真實的世界,然後拿著一顆紅色藥丸和一顆藍色藥丸問我們,“吃下藍色的,忘記一切繼續待在孤兒院,吃下紅色的,就沒有回頭路了。”而我們選擇了藍色。

很多時候,讓你陷入困境或者把你救出重圍的往往都是同一種東西——你預感到了恐懼,卻無法阻止自己對真相的渴望;你追求到了真相,卻又害怕接受真相。

畢竟,無論選擇紅色還是藍色,它都是“要完”啊。

如果註定我無法翻越出口的柵欄,我只希望,媽媽,再騙我一次吧,讓我心滿意足地死去。

但是,答應我,再聰明些,這一次,一定不要讓我發現真相,好嗎。

講完了。

也許有人覺得我是在扯淡,這麼一部簡單的動畫裡,哪看出這麼多有的沒的?

我不想說那句爛俗的讀者和哈姆雷特的老話,但在所有好的作品裡,我們都應該可以看到自己,所以如果你能在我的這篇激情扯淡裡也看到一點全新的自己,那就最美好不過了。

歡迎來個人公眾號“十三蘭德”找我玩。

動畫信息

約定的夢幻島
中文名:約定的夢幻島
原 名: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
又 名:The Promised Neverland / Yakusoku no Neverland
首 播:2019-01-10(日本)
IMDb:tt8788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