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人——人性的考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20:23:25 作者:瑾言 Language

初次接觸《亞人》完全是因為“啊,是新番啊那就看看吧”這個念頭,看慣了日漫一般風格的我完全接受不了《亞人》的畫風(雖然是3D),於是,放棄了這部片子。可是有一天,貌似是腦子抽風吧,竟然又點開了它,一集一集的看下去,發現我已逐漸被《亞人》的劇情和人設以及內涵吸引,真的是無法自拔。
 《亞人》裡包含有太多的東西:人性的考量、善與惡的分辨與較量、人民與國家的概念、何為自由、何謂正義、人與人的羈絆等等。“成為有用的人,為此只做必要的事,為此,必須捨棄,多餘的東西”男主永井圭是一個自私、麻木、冷淡,利己主義至上的高中生,喜歡平淡的生活,厭惡麻煩,除了自己,對周圍的一切都漠不關心。可是當他被發現是亞人,從此成為悲劇的主人公時,一切都變了,最初的改變也許是由奮不顧身救他的海引起的。(不過圭自私的性格和家庭教育有莫大的關係,母親得知兒子是亞人後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兒子的安危,而是怨恨詛咒自己為什麼是永井圭的母親)之後,在未知的恐慌下,圭和帽子佐藤先生取得了聯繫,再然後圭逃離佐藤,被抓進研究所,受盡非人道的折磨,再逃出。值得一提的是,動畫對圭逃離研究所的情景描寫的很細緻。這也是作品最大的閃光點之一,慢慢的挖掘人物的性格,慢慢的把人物的心理及性格的變化展現給觀眾。而觀眾就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沉迷。接下來的劇情主線就是,阻止佐藤。順便提一句,很多人對永井圭的評價是:“人渣”。(包括圭的妹妹)
 總之,作者想告訴我們,永井圭自私的性格源於家教和社會,當然歸根結底是社會和人性。(圭由冷眼旁觀到無奈置身其中再到主動參與,大概作者想說人性就是善與惡的矛盾體啊,這裡亂入胡猜的作者想法)
 作品中重要的人物還有戶崎,下村,中村,帽子佐藤,田中,當然還有圭唯一的朋友海。雖然懶得不想寫了,但是這些人設太有意思了,所以還是想細細的分析一下。戶崎是個政府公務員,在亞人管理委員會任職,對亞人深惡痛絕,雖然下手兼保鏢的中村就是亞人,但一開始戶崎選擇她只是因為想找一個保鏢(或許有同情),和圭一樣是個冷血,利益至上的人,但他有唯一的弱點,就是他躺在醫院裡靠昂貴的藥物吊著生命的未婚妻。(其實從這個方面來講,戶崎也是個好男人啊,雖然冰山腹黑了點,但智商高還深情!!!)就是這樣的戶崎,在佐藤的所作所為以及自己的野心的驅使下,與圭建立同盟關係,建立了一種特殊的羈絆。(戶崎的性格也是在變化,從完全只顧自己到兼顧別人與自己,再到為別人著想同時不忘了自己)總之,戶崎這個人用四個字總結就是:相當帥氣

  下村是戶崎的保鏢兼下手,跟隨生母和繼父生活,繼父為了錢不惜向政府舉報說自己的女兒是亞人,以為懦弱的母親不會反抗,於是離家出走,卻不知母親為了她和繼父起了爭執,然後兩個人一起掛掉了。之後下村被戶崎收留,保密了亞人的身份,開始了新的人生。(其實我覺得戶崎和下村不只是主僕情誼嘿嘿嘿)

  帽子佐藤是個變態,追求刺激挑戰,我至今也不懂他的性格。只知道,作為作品中的反派他真的非常的優秀,頭腦十分聰明,有領導能力,騙人的水平也是一流,軍隊出身殺人時動作利落,十分帥氣(這麼說會不會被打)。至於他的搭檔田中,我也搞不明白他的一些舉動,明明最後見識到了佐藤的真面孔,為什麼還要選擇留下來幫他。

  接下來有兩個有趣而可愛的人物:中村和海。中村是個熱心正規感爆棚的無腦熱血少年,真的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而海是一個很穩健很可靠的朋友,同時也是個笨蛋。在圭被抓捕時營救他,幫他逃跑,被拋棄後依然認為圭是朋友,最後還不忘圭的安危。(請賜予我一個這樣的呆萌cp)。如果說《亞人》這部作品是一塊黑布,那麼海和中村一定是黑布上的白點。(中村和海的區別就是,中村太蠢了有時候還很礙事,而海就十分穩當,讓人很放心)

  哦呀,說完了我想說的人物,下面再說說作品本身。說真的《亞人》裡真的包含了太多的東西,比如對無能政府的嘲諷,對日美主僕關係的嘲諷,對麻木的人們的挖掘,以及對人性之善的渲染。這些都是現實生活中實際存在的東西。還有一點,就是人們只有在面對共同致命的敵人時才會團結起來。(這點倒和火影不謀而合)接下來,這部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炫酷的戰鬥場面,高智商而精密的犯罪,以及超級棒的劇情。啊啊啊還有一個疑問,究竟拿亞人做非人道實驗的人類是正義的一方,還是奮起反抗卻殺人的亞人是正義所在呢?

  第二季結尾貌似表明事情還沒有結束,所以很期待第三季,非常期待。希望第三季可以把佐藤刻畫的更加細緻,再多暴露一點他的性格。

   真是太精彩了!

動畫信息

亞人
中文名:亞人
原 名:亜人
又 名:Ajin / Demi-Human
首 播:2016-01-15(日本)
IMDb:tt5537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