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2:16:10 作者:僅僅是一人 Language

B站視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0192569

本話開場有三段故事—— 第一段:傑克發現雷格西的寵物獨角仙死了,認為那不吉利。

第二段:傑克陷入了回憶,回憶中雷格西在照顧他的獨角仙,糾結於生而為狼的意義。

第三段:雷格西在拯救春過程裡,想起第二段的回憶,不再糾結,揍了獅子組老大。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1張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2張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3張

第一段到第二段,剪輯的轉軸點是獨角仙,過渡自然。

第二段到第三段,剪輯的轉軸點是雷格西和傑克關於獨角仙的共同回憶作和雷格西對自己存在意義的思考。

這三段劇情拼接順序是“現在,過去,現在”,帶著交誼舞那種“一二一”般的節奏感。

到了第三段,雷格西內心發表宣言後,第一二段裡的獨角仙的幽靈停到雷格西的手上,故事完成了“回馬槍”般的“點睛之筆”。

獨角仙在很多日本動漫裡都會出現,它們不咬人,孩子們一到暑假就喜歡去抓這種蟲子,它和童年、童真之類的概念聯繫起來。

跟不攻擊的獨角仙類似,雷格西從一頭曾不咬人的狼,而他從自我存在意義的糾結裡抽身,找到了自己生而為狼的意義,不再過度擔心別人的想法,以獠牙保護愛人,心智上成長了。他還幾乎要告別處男之身,也算是生理上的“成長”。

動畫組此處安排獨角仙死去,或許暗示作為男孩的雷格西“死去”,作為男人的雷格西誕生。

備受照顧的小獨角的幽靈停在雷格西手上,賜給他祝福後再離開,從此處,我們感受到雷格西應是衷心感謝過去,也無怨無悔地接受自己的改變。

獨角仙這個元素也不只和雷格西相關,它也和春有關係。

雷格西說自己照顧獨角仙可能只是自我滿足,獨角仙可能會困擾也說不定,畢竟自己這類大型動物可能永遠不能理解小型動物。傑克由此想起的雷格西的暗戀對象。

回憶殺裡有個畫面有意思:獨角仙被放到雷格西的手心,雷格西輕輕收攏手指,但指甲卻不能碰到它。這就像是狼兔關係的寫照——春是雷格西的寶貝,那是不用力抓不到,但用力了可能傷害她,所以一直都得保持距離。是否有辦法破局呢?有,雖然雷格西主動無法觸碰弱小的獨角仙,但獨角仙卻自由停在雷格西手上,這就是破局關鍵了——倘若身為強者的你不能靠近身為弱者的我,那就我來靠近你吧,那樣我們之間就故事了。本集後半就是這個故事啊,春主動接近無法再靠近的雷格西。

但獨角仙不吉利地死了,剛好春也出現了問題。動畫早有體現春的自毀傾向了,她明知雷格西曾經傷害她,卻依然容許他接近自己,這集甚至將手塞進雷格西的嘴巴。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4張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5張

最後定格畫面非常妙,原本像狼對兔張開血盤大口,兔子在抵抗,但畫面卻慢慢旋轉,兔從在狼的下方移到了狼的上方,兔彷彿是自己俯衝進狼的口中,狼瞬間就成了加害者變成了被碰瓷的受害者。

春心裡想的是兔子的基因問題,難道強者有施暴的基因,弱者也有受虐的基因?現實裡也聽過類似的說法,比方說“你被性侵是因為你騷啊,都是你先勾引我”。看看這番要怎麼展開吧。

最後還是說一下本話的各類表達和細節,依然好到不行。

鏡面倒影狼兔噴水池血腥相遇那段,雷格西感覺自動電梯拔地而起這段,以及情侶酒店門口那段的貓咪情侶纏綿前景。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6張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7張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8張

上面這些明顯,不說了。就說一下不明顯的。

  1. 情侶酒店門口出來的羊駝情侶看到狼兔被嚇著了,他們還加快了腳步離開。
  2. 坐上了人生贏家直通自動電梯的雷格西在電梯上退了兩步。
  3. 本話春看雷格西的遮罩鏡頭的風格改變了,變成了雷格西看春的遮罩鏡頭風格,說明春和雷格西一樣看對方有了濾鏡。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9張

對了,本集雷格西找到自我,路易是放飛自我,押後補刀還在狂笑,莫名黑化,期待後續。

11話:少狼終成年——獨角仙寓意解讀 - 第10張
月圓之夜是狼性釋放之時

動畫信息

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中文名: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原 名:BEASTARS
又 名:野獸巨星 / 獸星 / ビースターズ
首 播:2019-10-10(日本)
IMDb:tt11043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