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我們的存在》的純真回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5:30:35 作者:卡其Khaki Language

我們都曾經是17歲的少男少女,都曾經有過那些現在看來荒唐可笑的經歷。
譬如,因為一個人燦爛的天真的笑容而傻傻地死心塌地喜歡上他;譬如,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不安擔驚受怕偷偷地哭;譬如,因為一次溫暖的牽手一次緊緊的擁抱一次輕柔的親吻而心裡小鹿亂撞心跳怦怦地響亮清晰;譬如,因為一時的任性幼稚衝動小孩子氣而爭吵到臉紅耳赤喉嚨嘶啞;譬如,因為陷在對兩個人的好感中無從選擇而迷惘頭痛睡不著覺;譬如,因為自己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即使拼命付出也沒有迴音而無奈傷心慢慢接受並放棄。
都是因為年少輕狂的嗎?戀愛,這麼一個充滿青春氣息卻又殘酷無比的詞語。
我們,到底是為什麼而存在?

在輕快的音樂中,我走進了《我們的存在》裡,陪著高橋七美回憶她的17歲,回憶那段美麗純真的愛情。從一入學開始,女孩便聽說了那個男孩——矢野——過去是那麼那麼的受歡迎,之後便有了那命運的邂逅和那燦爛如陽光的笑容(天,為什麼男主角都能有這種一笑傾倒眾生的能力?!),一步步走近,好奇,討厭,感動,喜歡,逐漸轉變。而男孩,也開始注意到這個身邊的女生,打打鬧鬧微笑大笑之間,不知不覺便產生了依戀。終於,我看到校園祭結尾那順理成章的牽手走到一起。
然而這不僅僅是到“公主王子從此幸福地一起生活下去”為止的故事。
抽絲剝繭,揭露了矢野心底對前女友奈奈的眷戀。奈奈生日前一天,因為彼此的倔強,因為彼此的不信任,激起一場無謂的爭吵,而且誰也不輕易低頭。結果她生日那天賭氣上了前男友的車,突如其來的車禍,將一切愛恨都推向無可挽回的懸崖深處。
一旦扯上了生死的話題,原本明快的畫面通通蒙上了陰影。男孩為了逃避刻骨的悔恨和掩飾被背叛了的傷心而裝作若無其事,甚至不參加葬禮並惡毒地詛咒她為“爛女人”。可惜這些不能瞞過敏感的女孩的眼睛,小七逐漸發覺,他根本就不能忘記奈奈。
“對我曾經那麼喜歡的女孩,怎麼能恨她?我全部都原諒你,只要你,活著回來。” 矢野在海灘流著淚說的這句話,把小七打入了“活人永遠無法贏過死人”的絕望深淵裡。
“原諒我無法兌現自己的承諾了,我給不了你幸福啊。”小七哭著轉身離開。

幸福,到底是什麼?這個名詞,對17歲的他們來說,是不是過分困難過分抽象?
後來,矢野意識到自己其實已經不能沒有小七,只是一直不懂得如何放下與奈奈一起的回憶而已。受過的傷太重,有過的後悔太多,竟然如同一個夢魘,揮之不去了。幸而,喜歡小七的心意終於讓矢野敞開了心扉,也讓小七感動。於是,複合,又開始新的故事。
少女漫畫的老套情節,N角戀愛終於出現。矢野的好朋友竹內,從一開始認為不能背叛好友,看到他們因為性格等等種種原因頻頻吵架冷戰互不理睬,也老做大好人和事佬,到後來實在受不了小七傷心的眼淚,認為自己更能給她幸福因而鼓起勇氣告白,儘管始終是別人戀愛的佈景,但卻也讓我感動。
到底喜歡意味著什麼?不惜一切把對方佔為己有嗎?還是隻要對方幸福自己做什麼都可以?應該主動爭取,還是退居二線默默支持,也許從來都沒有對的答案。關鍵還是看每個人自己認為值得還是不值得。友情和愛情之間總是很容易生出錯綜複雜的絲線,然而,只要我們清楚知道自己最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繫緊的鈴繩並不會很難解開吧?
“你喜歡矢野,矢野喜歡你,那大概,就沒有我的什麼事情了吧。”
不願乘虛而入,寧願公平競爭,這大概就是竹內可愛的地方吧?

會有無理取鬧,會有吃醋爭吵,會有不安,會有懷疑,會有迷惑,會有……
為什麼兩個人明明是喜歡彼此的,還是會有那麼多的互相傷害呢?
因為還是會寂寞啊,只要你不在我身邊時我就會寂寞了,只要看到一些曖昧畫面聽到一些流言蜚語我就會亂想了。像個笨蛋一樣,像個白痴一樣,像個傻瓜一樣。
但那些都是因為我喜歡你啊,我如此如此真的真的喜歡你。
如果那些真心話不說出來,而對方又沒有明白,很容易便有了誤會,有了言語上行動上的反叛心理,有了爭吵,有了負氣的背對,有了更多日日夜夜的沉默和無視。
小七原本就這樣,爭吵以後,即使矢野一直努力接近她,她還是打算用沉默代替言語消磨本來剩下就不多的感情和相處的日子。直到朋友一句善意的提醒:“你以為他會一直這樣纏著你嗎?如果他的心意也轉移了,那就太遲了,那就無法挽回了。”
她才終於明白,愛一個人的心情,要坦白地真誠地向對方說出來,才能被對方很好的聽進去,才能彼此理解彼此明白彼此安慰彼此支持。
“那些煩惱不安,是因為我們還在一起才能有的幸福的煩惱啊。”
到最後他們已經能看穿對方的想法,無論是期待還是後悔,無論是快樂還是悲傷。
這樣他們能一直一起走到天長地久去嗎?

“等我們長大了,我們都知道,永遠是不存在的。然而,在我腦海裡,在那個星空璀璨的夜晚,17歲的矢野,堅定地對我說,永遠是存在的,一定有的,一定有。那個畫面,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17歲的時候,也曾經有一個我喜歡的男孩,對我說,會一直陪著我到永遠那麼遠。
然而,現實顛覆了承諾,曾經的永遠已經結束在過去。
但我是多麼想相信有永遠啊。因為我知道,愛有多遠,永遠就有多遠。
最後矢野要和媽媽搬家到東京去,要離開小七了。畢業在即,他們相約一年後考上東京的大學後相見。要分離的一年,是多麼長卻又多麼短的時間,彼此都有對無法把握的未來的恐懼,然而彼此都相信對方,相信那份喜歡的心情。這樣的相信是多麼的勇敢,無論未來是什麼樣子,這一刻堅定的相信都值得讓他們驕傲。
故事結束在離別的站臺,沒有給我留下N年後的答案。他們最終會不會如願考上同一件大學?或者去到同一個地方?能不能一直相愛?那純真的感情又會面臨幾多未知的變化和衝擊?這些都不得而知。
戛然而止。但是我懂。故事已經講完。成長以後應該是另一個故事,即使還是那些人,還是那些場景,心情和思想卻通通都不一樣了。這裡的重點始終是那個17歲,那些發生在17歲的關於青澀的戀愛和艱難的成長的故事,看起來像是一個自尋煩惱的過程,卻實實在在留下了清晰的純白痕跡,生命裡從此有了清新而活潑的氣息。

還記得午後教室裡的靜靜注視麼?還記得電影院裡無聲的牽手麼?還記得還記得夏天沙灘上海風的鹹味麼?還記得聖誕夜悄然飄落的紛紛雪花麼?還記得大頭貼上傻氣而甜蜜的笑容麼?還記得在公園裡喝的熱咖啡的味道嗎?
那一切一切,不是“無聊”而萌發出來的一場遊戲,不是“想太多”而衍生出來的一場夢境。那是我們相愛的證據。歷歷在目,它們曾經真切存在過。
“我存在,是為了和你相遇。是為了和你在一起走以後的路,我才會存在的。”
這樣的存在方式是多麼充實而幸福啊,儘管有著17歲的幼稚誇張和不切實際。
我們都有過殊途同歸的美好而單純的17歲。

首發BLOG:http://khakilife.blogbus.com/logs/57922455.html

動畫信息

我們的存在
中文名:我們的存在
原 名:僕等がいた
又 名:Bokura ga ita / We Were There
首 播:2006-07-04(日本)
IMDb:tt21477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