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深淵】此生一如深淵,旅途艱難,總需有人結伴同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6:51:22 作者:yangwing Language

七月番落幕,十月番紛至沓來,如今的我總是在塵埃落定之後才開始慢慢補番。雖然一直不太願意承認,但隨著年齡漸長,適合我看的動漫番劇還是在逐漸變少的。做學生的時候可以追十多部番劇而樂此不疲,等工作後,生活經驗慢慢變多了,可選擇的空間就相對越來越少,宇宙無敵的日本高中生展開的中二日常已經讓我感到了厭倦。而把上述刨除,佔據主流的萌豚,偶像,廢宅題材我更是隻能敬而遠之……挑挑撿撿之後,七月就剩下《來自深淵》這部短短的季番讓我駐足停留了。

本作的人設粗看之下有些幼齒,感覺就像是兒童片一般的人物設計,主人公也是個12歲的兒童,故事開篇是一如既往的簡單直觀的展開——在世界的某個角落裡,有一處名為“阿比斯”的深淵,這是未來世界被探索完畢之後留下的唯一的神祕,其深度足有兩萬米以上,按照其深度及危險性,阿比斯共被分為七層,每一層都存在著無數不為人知的生物和祕密。來自世界各地的探險者和財寶獵人齊聚於此,為名為利,為國為己,紛紛奮不顧身的投身進這深不見底的深淵內,進行著經年累月的探索。多年來,無數人葬身其中再也未能迴歸,但依舊無法阻擋人們對未知的探尋。少女主人公就生活環繞著巨大深淵而建成的城鎮中,這裡的人靠挖掘深淵內的古代遺物為生,連年紀尚幼的兒童不得不為了生存而進入危險的深淵內進行挖掘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日常挖掘中,少女發現了一名類人機器人,隨後找到了身為探險者的母親的遺物,在同伴的協助下,開始了進入深淵最底層尋找母親的旅途……

剛開始這似乎是一個很簡單的少年向探險故事,主人公一行的遭遇也談不上險惡和刺激,一切都在新奇和有趣的氛圍內展開,可是隨著故事的深入,屬於深淵獨有的危險和恐怖開始蔓延,主人公一行不得不面對真正的生死考驗以及深淵中的真相。整部作品清新的畫風和萌動的人物設計,與中後期故事黑暗的基調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尤其是當主要角色是一個十多歲的兒童時,那種面對來自世界的惡意而無力反抗的脆弱感會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這也是我喜歡這部作品的故事基調但反感其設定的原因之一——把一個沒有多少自我保護能力的孩子丟進一個充滿惡意的險惡環境中,雖然能很好的調動起觀眾的情緒,但多少還是會讓人覺得有些“卑鄙”。所幸,在少女的身邊一直都一個保鏢式的人物存在,才讓這個故事顯得不那麼悽慘。

這部作品的主題可以延伸擴展到很多方面:人類對未知探索的勇氣,深淵對於人性的吞噬,人類對自然當有的敬畏,諸如此類。可我並沒有能力去聊那麼大而廣之的話題,事實上本作觸動我的,也不是那些宏觀的世界命題,而僅僅只是動畫中兩次出現的生離死別。一次是機器人雷古為保護主人公莉可耗盡能源陷入沉睡,少女在深淵的詛咒下失去神志乃至意識的情況下依然力保自己的同伴;另一次是少女莉可的中毒,雷古在想盡辦法後依然無力阻止少女生命的逝去,痛哭流涕的場景。這兩處場景的最後,兩位主人公都不約而同地說了類似的話:“不要把我一個人丟下。”這句話我在很多影視作品裡聽過,但唯獨在這裡讓我感觸頗深。也許是因為人設上的原因,來自孩童的呼喊容易引起憐憫;也許是作品營造的氛圍強烈而動人;又或許是我個人經歷上的一點相似性。這部作品一直通過畫外音的方式不斷地提醒觀眾:踏入深淵的旅程,就是一條不歸路。少女和機器人每深入一層,他們生還的機率就越渺小,因為返回地表的過程中要遭受深淵的“詛咒”:從淺層的頭暈,嘔吐,到幻視幻聽,到深層的七竅流血,生命的剝奪,乃至形體的異化。當她們踏入第四層之後,這種生命的脆弱無力感就顯得越發真實。如此險惡的環境下,身邊同伴的扶持就顯得彌足珍貴:哪怕對方平時顯得聒噪煩人,關鍵時刻也幫不上什麼忙,但只要有一個人在你身邊說話,與你分享此刻的恐懼與悲傷,也足夠了。因為人最害怕的,其實就是在走向死亡的人生單行線上,孤獨的面對這世界的惡意與危險。

因為抑鬱症的關係,我曾有一整年的時間幾乎斷絕了人際交往。許多個不眠之夜,我只能蜷縮在被窩裡,很不爭氣地哭上好久。那時候我最渴望的,其實僅僅只是一個人的陪伴,一個擁抱,一句簡單的噓寒問暖。也是在那時候我才慢慢理解,母親一直不厭其煩地勸我找對象的原因:人生這條路實在太過艱難,而無人相伴最是痛苦。她和父親遭遇了新中國劇變的三十年,父親的前半生幾近流離失所:遭逢文革輟學,發配農村改造,期間祖父去世無處安葬,除夕夜裡只能獨自痛哭。若沒有後來和母親三十年的相濡以沫,想必很難健康地活到現在。

故事的最後,主人公一行找到了新的夥伴一同上路,在一片充滿希望的氛圍中,他們朝著深淵的更底層進發了,其實觀眾看到這裡都很清楚,這位少女已經沒有活著回到陸地的可能性了,她的旅途從一開始就註定是單程的,一如這人生。可她依然笑逐顏開,歡欣不已地走向深淵,也許是因為有同伴隨行,也許是因為在那黑暗的盡頭,有她孜孜不倦追尋的母親的身影,又也許……年幼的她早已明白人生的不可復還吧。原作漫畫還在連載,我第一次由衷的希望,原作漫畫能給這一行人一個相對溫暖的結局,不要讓他們任何一人在深夜中哭泣。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
中文名:來自深淵
原 名: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又 名:Made in Abyss
首 播:2017-07-07(日本)
IMDb:tt7222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