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花秋的風冬的飄雪愛的人——《夏雪密會》傷感的回憶之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8:39:44 作者:kamui520 Language

很多年前,蘇慧倫有首老歌叫《春的花秋的風冬的飄雪愛的人》,歌詞中有唱到:“春的花秋的風冬的飄雪愛的人,多繽紛多歡欣多美麗人生,只可惜身邊的心中的我愛的人,今天竟輕輕的不告別離開。”多年後有部動畫叫《夏雪密會》,在繽紛鮮豔的花朵之中,也有一對曾經的愛人一個離開了另一個。可惜,和歌中不一樣,不是生離,是死別。
沒錯,就像宣傳語寫的那樣,就像你們被劇透的那樣,這是一個關於三角戀、關於NTR的故事。只不過這次三角戀的一角、被NTR的那位,是個幽靈。

原作者河內遙,是個作品不算太多的女性漫畫作者,並且也沒有任何作品被引進中文版。同時,她畫的那些女性漫畫,也並未曾獲得什麼獎項,即使是這部被動畫化的《夏雪密會》,也只是在大眾評選的榜單“這本漫畫真厲害!”2011年的女性漫畫部門拿了個第五名而已。
可是,放送這部動畫的欄目是noitaminA,那個為我們精選出許多精彩而不落俗、清新或者雋永的優秀作品的noitaminA。所以,既然是noitaminA選擇的作品,我們就有理由可以去盲目相信一下它一定有好看之處。
——這麼說太不負責了。還是讓我們來詳細看看這部動畫的優秀之處吧。

noitaminA是富士電視臺的專屬欄目名字,並不是動畫製作方。《夏雪密會》的動畫製作是動畫工房。雖然不是日升啊京都啊這樣的大公司,但動畫工房也是交出過《戀姬無雙》系列這樣水準不錯的動畫的。同時,也參與過鋼煉、寵物小精靈、天元突破、東之伊甸等有名的大作的製作,甚至從1984年的《風之谷》開始就有在協力吉卜力做劇場版動畫。而執導的監督鬆尾衡的代表作則是《薔薇少女》,這次他甚至同時包腳本、系列構成、音響監督,可見他對這部作品的重視。而角色設計谷口淳一郎做過《振臂高揮王牌投手》、《魔法少女小圓》等作品,也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動畫人。值得一提的是音樂製作村鬆健,雖然這個名字對於二次元愛好者並不熟悉,但實際上他是一位活躍在電視界的知名音樂人,甚至還有個自己的廠牌KeenMoon。在2008年鬆尾衡執導《紅》的時候他們有過合作,這次大概又被鬆尾導演邀請過來再次涉足動畫音樂製作了吧。
Staff的這幾位對於我們來說都算不上有名氣,可是看履歷就知道,他們相當有實力。就如同《夏雪密會》的漫畫原作一樣,雖然並沒有聲名在外,可著實是部好作品。

前面已經略提過,這是部以“三角戀”為主題的作品。與眾不同的是,三角戀的其中一角是幽靈。
還是大學生的葉月亮介,對花店的老闆娘島尾六花一見鍾情。先是接二連三地藉口買花去見她,後來乾脆借打工的機,天天和她相處。還在煩惱著要怎樣把這份感情表示出來的葉月,得知了六花其實是個寡婦,她的丈夫三年前病死了,於是她一個人支撐起丈夫留下的花店。
其實寡婦也沒什麼,有《相聚一刻》在前,葉月只要鼓起勇氣也能把握幸福吧。一開始我們都會這麼想。可葉月居然還有個與眾不同的地方:他看得見幽靈。
是不是所有幽靈都看得見也不確定,但總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他來到花店的二樓也就是六花居住的地方的時候,看見了一個男人——確切說是一個男人的幽靈——六花死去的丈夫島尾篤。
原來,島尾篤是一個身體虛弱的青年,和六花結婚後也沒過上多久幸福的日子就病死了。可是六花非常地愛他,在他去世後也忍不住哭喊著“不要丟下我一個人”。這句話束縛住了島尾篤,他無法成佛,無法離開這個花店。但他也心甘情願地在這守護著六花,直到他遇見了能看見他、跟他交流、同時也是他的“情敵”的葉月。
於是,在第一話的最後,本來就天生眼神凶狠的葉月對著島尾說出“我一定會從你身邊搶走她的!”這樣的NTR宣言的時候,有不少人還期待過這部作品會不會是一部笑鬧喜劇,可是,製作組從第二話開始幾乎每一話都對大家的淚點進行猛烈攻擊,讓我們意識到之前的期待錯得有多離譜。

我們都期待幸福。可幸福是什麼呢?最簡單同時也最難的理想,就是喜歡的人也喜歡自己,兩個人開開心心地過一輩子。
六花和篤做到了前半句,他們找到了彼此,他們非常相愛,可是他們沒做到後半句:島尾篤,離開得太早。
六花無法忘記他,可是那句話是怎麼說的?生活還要繼續。她還年輕,我想誰也不會忍心見到一個好姑娘就這麼一輩子孤孤單單下去。如果有新的邂逅,我想,誰都會支持她的吧。
包括去世的那個人,不是也該祝福她去尋找新的幸福嗎?
可是他們的愛要怎麼辦呢?島尾篤沒有消失,他對她的愛也還在延續,但他什麼也做不到了。
觸摸不到、傳達不了、她什麼都不知道。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她被葉月追求,被葉月擁抱,被葉月親吻。
即使他只是個幽靈,這份殘忍也足夠再殺死他一次。
所以島尾篤絕望而又不甘心地,向葉月提出附身的請求。他還想再一次擁抱自己的愛人。
而葉月亮介,這個清貧卻執著的大學生,真該給他發上一打好人卡。在明白自己在六花的心裡可能永遠都只是第二之後,他對於這兩人跨越生死還在延續的感情讓了步,同意了島尾附身在他身上的請求。
最後,誰和誰會獲得怎樣的幸福呢?這段糾結又揪心的三角戀,會給你意料之外的收場……

這是部色彩鮮亮的動畫,因為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花。每種花都有不同的意義,對照官網的花語解說我們能瞭解更多。《夏雪密會》那使人悵然的回憶之旅,會讓我們掛念起春的花,夏的雨,秋的風,冬的飄雪,還有愛的人。而回憶再怎麼珍貴再怎麼不能放棄都只是回憶,更重要的是這部動畫讓我們思考和感悟的東西:珍惜眼前的幸福。跨越生死的愛戀讓人無法不動容,可是人死不能復生,人不在了,說什麼也是多餘。好好活著,好好愛那個愛你的人,好好珍惜眼前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
商稿,刊在我都不知道哪本雜誌上

動畫信息

夏雪密會
中文名:夏雪密會
原 名:夏雪ランデブ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7-05(日本)
IMDb:tt22666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