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社長的未完成繪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8:57:31 作者:章魚社長 Language

“你覺得看著好爬的樹都很親切嗎?”

章魚社長這句話戳到我笑點了。夏雪密會看到這裡,恐怕是唯一一處讓我發笑不飆淚的地方。原因不過我也喜歡爬樹,而且確實覺得好爬的樹就是有親切感。可六花說的關於一棵樹的童話卻一點也沒有童話般的奇幻美妙: 深愛著女孩的樹怎麼會讓自己生出帶毒的根呢?女孩又怎麼心甘情願吃下有毒的樹根轉世變成樹根的一部分呢?島尾君說,女孩都死了,這也算是happy end嗎,真是個又過分又荒謬的故事啊。章魚社長說完這句話我就酸了,是啊,你自己正在畫的繪本不就是這麼一個又想讓公主得到自由與幸福,又想讓大樹永遠守著公主的又過分又荒謬的故事麼?

長成參天大樹的樹根是有毒的。多像每一個人以愛之名義而生出的執念。

葉月算是夏雪裡最沒什麼執念的人。他對六花的愛,尤其是在後面爆發之前充其量是默默而堅定的喜歡。按理說,一個大活人和一隻鬼互為情敵的情形本就是大活人佔盡了所有的優勢。用島尾君繪本里公主的話說“你有的是一個可以兌現承諾的未來”。可就是站在這樣一個本不公平的競爭起跑線上,葉月君還是生生地被幽靈前夫給拽到了後面,原因不過幽靈前夫也有一張橫行人情世故、無數次左右人們對於現今未來抉擇的王牌卡,名為回憶的東西。不能不說,尤其是扯到戀情這種東西時,最作怪的便是過去的時光。葉月本就是一個沒有野心不太進取的小年輕,擺了一屋子的小盆栽就是欲語還休的明證;當面對“死去的丈夫”這一名擺擺難以逾越的屏障時,他索性說出了“一輩子當次席就好”的敗陣宣言。不是因為愛的不夠深,喜歡得不夠緊,而是葉月年輕的心尚沒來得及產生一些瘋狂的執念。這一點同為20出頭的我倒是深有體會:因為還年輕,對於很多事反倒不如一些活到中年的人執著,總想著還有時間還有時間,能讓的我就讓,能忍的我就忍。葉月對六花的付出是實打實的真心,甚至數次產生了“如果自己讓出身體給幽靈前夫是為店長好的話,那就這樣好了”之類的想法,不能不說年輕的他確實還是想法單純,做法天真。之後的爆發,實質上在我看來也是在進入了章魚社長的繪本世界後,被島尾君的“執念”給啟迪了。終於意識到愛有時候就是需要一些自私和偏執甚至是獨佔。

店長六花的執念不過是人情中最樸實的對於“回憶”“美好過去”的念想,倒說不上有多執著。看到這裡突然想起絕望主婦劇終時,失去一生摯愛的蘇珊說“人到中年,回憶比夢想更珍貴,有這些回憶縈繞,我心滿意足。”好了,六花的矛盾來了,她是有著一顆少女心卻正邁入中年隊伍中去的人。因此,對於“回憶”的想法比不得已經兒女繞膝、頗識人生閱歷的中老年蘇珊,換言之,六花對島尾君的愛意恁是綿長不絕,倆人的回憶恁是點點滴滴歷歷在目,也不足以六花藉著度完餘生…尚還年輕的六花還有很長久的未來不是麼?其實六花一直都是最清楚現實、最能順應生活成長的那一個。在重逢了借屍還魂的島尾君後,還能十分清醒地對佔著男友軀體的丈夫的靈魂說“我喜歡的葉月君去了哪裡?”所以說女人比之處於同一情形下的男人其實都是更豁達更敢於直面生活的。雖然在最初與葉月交往的過程中有過對島尾的眷戀甚至是愧意,但是她的猶豫比起兩個大男人來說少得多。在森林裡發現丈夫還魂後,亦能乾脆地做出願意與丈夫殉情的決斷。矛盾嗎?我覺得說女人都是三心二意、水性楊花,倒不如說她們更是一群堅定的唯心主義者,每時每刻的決斷都跟隨彼時的心意,不思前不慮後,倒真沒有什麼遺憾。
 六花唯一的一次固執還是在島尾君生前。為什麼要在病弱的丈夫面前強顏歡笑呢?島尾君多麼希望自己的胸膛能讓心愛的人靠一靠,多麼想看六花無助地大哭一場。可是六花卻沒有,直到島尾君逝去的那一刻才扯開嗓子哭喊著說“永遠呆在我身邊”。真不負責啊,這個女人。我一直想不太明白一樁人情世故:人們為什麼老是固執地認為自己對別人好,或者自己覺得這樣做是對別人好,別人就一定會覺得這是好,這是要值得感激的事呢?六花固執地認為在島尾君面前落淚露出憂傷的神情,都會讓他不放心;但是她沒有想過,大哭一場也是一個妻子應該有的撒嬌與尋求依靠的表現,也許如果島尾君生前收到了六花足夠的淚水與憂傷,他反倒能在活著的時候盡力去圈出一個無力但是卻實實在在的擁抱。這也比死後變成幽靈,摸不到,觸不著,什麼都不能做要強很多。

章魚社長,死後不能成佛的靈都是執念的化身。其實看完夏雪密會感覺就是看完了關於島尾君的故事以及島尾君自己寫的童話故事。片尾ed裡島尾的花是“紫蒲公英”,據說花語是“孤獨的、停不了的愛”。因為妻子一句“永遠留在我身邊”而無法死後成佛,守護妻子的執念太深太強烈,束縛得成為幽靈的他甚至都飄不出花店,只能在這個兩層的小空間裡默默地看著自己生前摯愛的花花草草和人。其實島尾這個已經死過一次的人,是個死得非常不透的人,他無時不刻地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充滿遺憾的:從小就身體不好,沒有上過體育課,跑步的姿勢像外星人,一座小山丘就是他爬過的世界第一高峰;因為一直住院,家裡不準在病房裡養植物,不能像其他小孩一樣寫絲瓜養成日記,於是只能拿起畫筆為自己蒼白的人生添上絢麗的色彩。長大後,身體好一點便去學了園藝花道,從而認識了帶給他人生裡唯一一抹亮色與溫暖。島尾生前的時候就有些霸道和固執,可能病久了都這樣...?;但是他從不吝嗇自己的溫柔,對於花草,對於關心自己的人,想想自己時日無多,還是儘可能地對身邊的人事都施與不著痕跡的淺笑。然而成為幽靈的他可以說是有點想報復性地索取生前所缺,生前來不及表現得固執與霸道似乎在死後變本加厲。他的私心很頑固,“六花是我的”“如果我活著,一定會選擇我。”可是章魚社長,你的宣言,你的假設都是建立在烏托邦上的空想,沒有實在的肉體你什麼都做不到。於是看到葉月的動搖與畏縮便趁虛而入佔有了他的軀體。再一次獲得生命之時,再一次呼吸到空氣,擁有觸感,和心愛的人說上話的時候,島尾君的初衷就改變了,再也不想變回零存在感的幽靈了,即便是以妻子新歡的形象也沒關係。痛苦嗎?和六花在一起,無時不刻地歡喜而折磨。急切地改變了佔據後葉月的形象試圖毀掉葉月的存在,卻還是阻止不了妻子選擇走向新一段感情。
島尾孤零零飄蕩的鏡頭很多也很細膩,加上福山草食治癒的聲音,導致章魚社長這個存在就是個催淚瓦斯。看完以後,忽然很是靈臺清明似地想了好多好多: 島尾君這個沒死透的幽靈,擁有著我們一切放不下的執念。放不下的他走不出以愛之名而生出的囚籠,甚至還險些靠著回憶這張ace圈禁了他人的未來。但我又無比地同情甚至很能理解像他這樣一些冥冥不滅的靈魂:面對愛人時故意生出來的固執與逞強、一些違心的解釋、多如繁星一樣實現不了的諾言…人生哪能沒有遺憾的事呢?島尾君要是一早能從自己無心對六花所說的“花開之時花開,春來之時春來”中參悟到些什麼想開些什麼就好了。人們大抵都喜歡無意識地說出讓他人醍醐灌頂的話,而自己始終是霧裡看花。


章魚社長未完成的繪本改了又改,塗了又塗,怎樣才能給公主一個幸福的未來?是犧牲一個指引公主走出迷途的路人甲,成全王子和公主在一起的happy end;還是最終的最終,由王子為公主送上最後的花束?
喂,第二個選擇根本不是happy end好嗎混蛋,這真是個又過分又荒謬的故事啊。

動畫信息

夏雪密會
中文名:夏雪密會
原 名:夏雪ランデブ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7-05(日本)
IMDb:tt22666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