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花朵中的思念,紛紛盛開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8:22:15 作者:bestwishes Language

花開之時花開,春來之時春來。好像與夏雪密會的相遇也是這麼自然而然,聽到了AIMER的歌,然後便對這部作品產生了興趣,看了梗概一開始挺失望,因為一向對結婚、前夫什麼的完全不感興趣,覺得那都是老人家的事情了。可後來經過多次的嘗試瞭解,忽然之間就愛上了它清麗明豔的畫風,於是宣佈正式入坑。

劇本的設定是一個失去了丈夫的女人,帶著與丈夫的所有回憶,獨自撐起丈夫生前經營的花店,而她並不知道丈夫的鬼魂一直在這個家裡無法離開,陪伴著妻子,儘管他不能被感知到,什麼也做不了;第三個人物是一個沒有戴美瞳的冷漠青年,他愛上了店長,更加巧的是,他居然能看見前夫。

我是偏愛前夫島尾的,同樣喜歡葉月和六花,可是比不上對島尾的愛。這樣一個常年生病的孱弱男人,有一點調皮有一點天真,跑起步來極度不協調,像是裝反了四肢的企鵝,運動神經可能在上帝造他時就不小心忘放進他的身體了。可上帝很公平,沒有給他健康的身體,但是卻給他它過人的美學天賦,那些花朵在島尾手裡就像被變了個魔法,美麗到讓人窒息。可能與我本身對植物情有獨鍾,所以對島尾這樣的男人會多幾分心疼,好希望他能一直好好地活下去,一直用他那雙帶有魔力的雙手創造出更多的美麗來。

島尾偏愛明豔的紅色黃色的花朵,不管是含苞待放的青澀花苞,還是正值短暫美麗盛放的花兒,抑或是即將枯萎走向衰亡的植物,都能有它們自己的位置,展現出它們生命的美好,島尾這樣的一個人兒,天真清澈地好像可以和所有植物成為朋友。他同樣擅長畫畫,他的繪本里有異想的自然世界,蕨類植物呈現出鮮亮的綠,花朵長得比人還高,像是一把安全的保護傘,溪流清澈,妻子化作異想世界中的公主,划著一片葉子,正匆匆渡過河流。故事裡有受傷的比人還大的燕子,有說話行為怪異又可愛的小矮人,只需要翻過這一頁就能到達另一片風景裡去,當然,依舊是在繪本里。所有美好的一切,都被彩色鉛筆畫在了紙上,留了下來。

也正是這樣一個人,從小便與醫院結緣,最熟悉的也許不是自己的家,而是白色調冰冷的醫院牆壁和天花板,最熟悉的不是家人做飯的香氣,而是病床上永遠消除不了的消毒水的味道。六花爬樹時,島尾會仰著頭站在樹底下看著,然後笑著不經意地說,從來就沒有爬過樹。因為從小體弱多病,沒有出過遠門,沒有看過高山,去過的最高的山就是家附近的小土坡。

所以在後來借用夜月身體後,走在樹林鋪滿枯枝與落葉的土地上,雙腳踩在鬆軟的充滿空隙的泥土上時,島尾會覺得很不真實,這樣健康的身體,真正能夠感受到這片土地的力量,就算自己復活,也不能像現在一樣這麼真實地用身體去丈量世界上的一切,這是隻有眼前這副健康的身體才能做到的事。

既然身體過於孱弱,不能去看這世上的美好風景,那就退一步,待在原地好了。於是島尾選擇了種植很多很多植物,那些同樣孱弱,卻美麗非凡的東西,它們盛放的時候彷彿用盡了所有的生命,開過之後便迎來漫長的凋亡,那些豔麗鮮紅或是洋溢著橙色如火焰般的花朵,熱情而快樂,是島尾尤其偏愛的花色,因為它們和醫院探病的花顏色不同,看過太多清淺淡如水的花兒,也已經接受了自己孱弱的身體,唯一能做的就是將鮮豔花朵盛放的熱情牢牢握在手裡,彷彿這樣自己就能同樣擁有同樣的生命的力量,這樣一種虛張聲勢般的自我安慰,讓人心疼,身體已經不可逆轉地不挺腐朽下去,唯一能做的便是在最後的生命力,與愛人待在一起了。

在島尾去世後,他的靈魂一直盤桓在房子裡,因為在離世的時候,他聽到六花說,不要走。於是他便留下了,看著妻子在他們共同生活過的地方思念著他,做他們之前一起做過的事情,一個人獨立撐起花店來。六花生病的時候,島尾像生前一般衝上前想接住頭暈要倒下的六花,可是卻眼睜睜看著六花穿過自己的身體,重重地倒向地面。

這樣的距離,讓人喜悅,也同樣讓人悲傷。我們之間只隔了0.01釐米,但是卻永遠觸碰不到,感覺不到彼此,曾經溫熱的雙手,觸摸不到,柔軟的雙脣,親吻不到,站在你面前時,你好像在看著我,可眼神卻像是穿過了空氣,就這樣,整整過了三年這樣的日子,直到葉月出現。

如果說,島尾的靈魂陪伴著六花,是一場沒有結果的鏡花水月,那葉月的出現就是打破這個平衡的關鍵點。六花一直沉浸在對島尾的思念中,可也在最後知道眼前的人是島尾後,哭著告訴島尾,自己已經變心了。看到這裡,我很慶幸,要不是葉月出現,六花不會知道,原來時間真的可以沖淡一切執念,也足以讓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啊。三年的守護,總算在六花愛上葉月之後,得以畫上句號,島尾縱然悲傷,也總算是能夠離開這份沒有結果,束縛了他3年的愛情。

結局還是很棒的,我想給五星評價,我覺得並不存在一些劇情拖沓的問題,相反,這是一部很細膩的作品。所有的美好與思念都被藏在那一朵朵鮮豔盛開的花中,不被人看見。花開之時花開,春來之時春來,該離開時,便離開吧。

動畫信息

夏雪密會
中文名:夏雪密會
原 名:夏雪ランデブ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7-05(日本)
IMDb:tt22666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