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與激情的延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8:52 作者:野鴿爾 Language

提示:全文更加偏向於對愛情在婚姻後激情的去向的猜測和探討。與《EVA》核心劇情關聯性不太大,望知悉!

————————————————

我以為,愛情和激情是不分離的。因為喜歡面向優點而愛面向缺點,而只擁有理性不可能愛,若只以客觀角度而不帶有激情左右的主觀來看一個人、一件事,拋棄是遇到對方缺點的最優選擇。這樣看來接納對方的缺點只能是由於受到激情的影響,所以愛情和激情不分離。但是激情也不應該只是愛情的屬性<偶性>。因為屬性是偶然獲得的,若是作為屬性,那就說明有人可以沒有激情地墜入愛,但這在愛情之初看來是明顯不可能的事情(愛情中的激情自然也是有減退的時候的,激情會逐漸隨著生理上荷爾蒙分泌的減少而逐漸減退,但不細談)。⽽激情⼜是那么琢磨不透,經過短暫的熱戀期後必定會迎來愛情中激情被禁錮的折磨。兩個⼈之間畢竟可產⽣的新鮮事情還是太少,⽽激情⼜總是追逐新鮮,總在渴望新的事物。於是在此刻,就是寄予希望於後代的時刻了。我暫且悲觀的估計,夫妻在渴望後代之初潛意識中其實並未想著後代,⽽僅是⾃⼰的激情的延續。對於自己後代的愛是在接觸的那⼀瞬、那之後才逐漸培養的。⼀個新的⽣命擁有所有的未知,夫妻渴望新的激情的禁忌慾望終於有處可發,後代的出現就是夫妻最終靈魂的融合。後代包括子女、寵物等。總之視為兩人情感融合之產物,最初目的是激情的載體。自然,愛情和激情並不相同,我並不是說激情的消退會引向愛情的消亡,激情更像是愛情本體的組成部分,激情輔佐著愛情卻不一定決定著愛情,愛情的消亡還取決於許多其它組成部分的影響,便不細談。此處只在猜測愛情中的激情可能的去向

這就是⾃然對愛情中的激情問題的解決⽅案,好不⾼明。可是⾃然⼜太過於相信⼈類了,那個傾瀉⾃身激情於後代的“程度”對於本就不完美的人類來說太過難以把控。

⽽《EVA》例舉出了三種最常⻅的錯誤:

第⼀種是綾波麗,也是最最常⻅的⼀種。父母只將其視作沒有靈魂的軀體,擅⾃將自身所有意志都灌輸其中,不給後代發展自我的任何機會。

第⼆種是明⽇⾹,夫妻間的愛情已不存在(或者僅存於其中⼀⽅,愛情是互相的關係),此時的後代不再是愛情中激情的延續(連愛情都沒有該如何延續愛情中的激情),⼤多情況下,此時的後代就這么在出⽣前就已被拋棄。

最後一種就是碇真嗣,夫妻間的激情還是如此強烈,後代的出⽣更像是⼀個“意外”。雖然碇真嗣母親很愛碇真嗣,但是在真嗣過小的時候就發生意外融入了EVA,相當於“死”了,在真嗣的青春期這個建立自我的重要階段是缺失了的。激情的過度傾注或者沒有傾注,導致了主角團“自我”的缺失。歸根結底都是⽗⺟沒有足夠的陪伴和呵護。

正如第26集所說,⼈格的塑造是要建⽴在認識個體差異之上的。也就是說,要有⼀個⼈、⼀群⼈可被你作為參照,你才能從差異之中建⽴及認識獨⽴的⾃我。而在新生階段的兒童並沒有建立自我的意識,此時正是需要父母引導之時。人與人的過度隔閡會讓自我建立的階段陷入停滯,所以在還沒有形成獨立自我的時候,遇到一個個考驗才會茫然和不知所措,就如主⻆團那樣發展出病態的⼼理,孤注一擲地把⾃身所有的價值都寄託在別⼈身上,並對自我存在的必要性感到迷茫。

但是,《EVA》之所以出⾊並不只是庵野秀明提出了這些結論(即使到此也已經足夠優秀),他還關⼼著那些失責的夫妻培養出的可憐的犧牲品,並引導著他們重新建⽴⾃我,他在⿎勵著那些⼈要從逐漸接納⾃⼰所有的缺點開始認識⾃⼰、寬恕不完美的自己並逐漸學會愛自己(雖然近乎理想主義)。因為不愛⾃⼰的⼈也⽆法愛別⼈。他使⽤意識流⼿法⾛進他們的內⼼並⽆情地揭開了他們的痛苦,告訴他們他們⾃⼰是有能⼒可以改變這⼀切的。⼀切都還不晚。

p.s.其實片中的意識流情節自以為並不用太過糾結,這其實就是一種情感氣氛的渲染,展現主角團因沒有“自我”所展現的那種對自我存在價值的迷茫和懷疑,並不所謂高深莫測,只是主角團最後瘋狂、病態的意識形態通過導演想象的視覺展現而已

————————————————

上述結論都只由本人首次看完此作品心血來潮的粗略推導得出,必然存在許多漏洞。只是在看完後突然意識到那個之前困擾我的問題(愛情中的激情去哪了)可能的答案是什么,可能都完全不是本作核心探討的問題。各位只圖一樂即可,不必深究,但同時也歡迎一起討論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