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鯁在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39:35 作者:人菜癮大 Language

前段時間看了第一遍電視,堅持不下去。然後看了劇場版真心。非常震驚,明白看到了相當偉大的作品。看完後什么也說不出來。

最近開始看木魚水心的視頻第二遍梳理內容。可能需要時間去沉澱需要時間去緩解情緒吧。希望這次看完能寫一點東西出來。

整體基調是悲觀的,看的過程中也悲人悲己感覺隨時想哭出來。太過殘酷現實的東西可能真的會讓人抑鬱,但是我現在已經有了振作起來的力量。悲劇會讓人上癮,大概愛上了這種生生撕裂開現實的口子,痛入骨髓的感覺了吧。

大概悲劇和悲觀現實主義都和恐怖片一樣,讓人越看越上癮。欲罷不能。

印象最深的一些片段

1.澱真嗣跪在地上,求明日香關心他多一些。他不是嚮明日香發出求救控訴,而是向身邊所有人向人類向這個社會發出控訴。

當你感覺非常痛苦,是你錯了還是這個世界錯了?

但殘酷的現實是,不管你身處的環境多讓你痛苦。你都只能抽筋剝骨改變自己去順應這個世界。

2.澱真嗣卡住明日香的脖子。明日香拒絕。 其實這個片段和上一個是一起的。

面對你的孤獨求救哀嚎,沒有人能夠從外部幫助你,如果不想對抗這個世界不想從這個世界消失。就只能自己救自己。自己去經歷那個人類補完計劃的過程。

3.所有人死之前看到綾波麗變成愛人的樣子。這無疑是一種臨終關懷哈哈 人類最終補完所追求的是什么

4.還有莉莉絲和亞當合併之後整個過程中的蒙太奇。搖晃的鞦韆,刺眼的夕陽,恐怖的噪音和嘶吼。在這種時刻確實沒有什么有邏輯的意向能夠照顧到觀眾的心理。只有這種無序讓大家一起瘋狂。

5.澱真嗣和父親彷彿是兩個極端。父親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能夠忽略所有人的看法。但是澱真嗣卻活在別人的眼光中。

在夜天使那一集也出現過真嗣看到另一個自己來說,太過於在意別人的看法,但是對於自己討厭的事情卻不聞不問。

6.我現在隱隱覺得所有啟示錄般的偉大作品中一定會有殺父娶母的隱喻,因為這是一個人成長的必經過程。澱真嗣對父親的叛逆和對綾波麗的隱晦感情印證了這一點。

7.低對比度的病房和睜眼就能看到的慘白天花板代表著什么?

記憶中我也有過這種體驗。醒來後盯著天花板或者盯著窗外斜陽落下投在牆上的一點光,彷彿時間就這樣停滯。(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作品沒有標準答案我只是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8.eva的宗教意向非常令人著迷。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莉莉絲的形象。十字架耶穌的動作,下半身是無數雙腿。全身潔白,唯獨留出臉。

9.美里在作品裡是一個相對真善美的形象,她能夠包容和接納真嗣。但她也不具有健全的心理,但是她在不成熟時在加持身上滿足自己的戀父情結。記得有一個前段是綾波麗出現在加持和美里記憶中的床戲旁。(暫且沒有想通這個情節的設定)

10.夜天使那一集比較妙。首先套用了一個物理學概念狄拉克之海。後來初號機從夜天使中出來的方式非常血腥也非常具有生育的象徵意義。

11.知道痛苦的人更能溫柔待人,和脆弱無關。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