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不完整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8:40 作者:卡戎之舟 Language

       對我來說這不僅是動畫,是一則神話故事,是少年成長中的掙扎的故事。小時候看的是EVA的打鬥,除了EVA與使徒作戰的畫面其它什么都不記得了。然而再看一遍時,覺得這是篇神作,庵野秀明放了太多東西進去了。
        使徒,冠以天使之名,卻是要將人類毀滅。裡面說人類犯了太多的罪,原罪,對抗自然?人是脆弱的,為了生存下去,做這些也是必然的,於是才有了科技的進步,有了現代的文明。我想也許毀滅人類的,不是其它的什么東西,而是在於人類自己,當人類擁有“上帝之手”企圖改造一切。就如動畫中的EVA,人造就了它,可人類知道自己造的到底是什么東西嗎,如果一日它不再受人類之手控制,脆弱的人類真的能阻止這一切嗎?最終是自己犯下的“罪”要自己償還。
        14歲的少年,心智還未完全成熟,正在人生的開端,卻要承受著拯救世界的壓力。這種壓力是可見的,你手中將會有鮮血,三號機被使徒控制時,真嗣要親手殺自己的同學,就算自己不願意,也被逼的去做。當真嗣不駕駛EVA時,則導致更多人的死亡,他又必須回去,一旦開始了,這責任你就逃不開了。你駕駛EVA,會得到他人的稱讚,當你做不好時或者被他人超過時,你失去了自己的存在感,就像明日香一樣,以為自己人生所有的價值都在於此了,被他人超過還不如去死。
        動畫中的計劃叫做“人類補完計劃”,每個人都是不完整的人,對於自己的各種不完整,孤單,情感的缺失,或者生命中所失去的東西,有人選擇逃避,因為直面它過於痛苦,然而這一切真的能徹底逃開嗎?人在生存中就必須與他人產生交集,通過對他人的觀察瞭解自己,瞭解世界。在這人與人交流之中,我們會看到自己,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有的,或者自己所沒有的。真嗣看到麗得到自己父親的關注,明日香看到真嗣駕駛EVA比自己更強,我們苦苦追求的東西,卻在別人的手中。拼命想逃避的東西,卻永遠逃不了。動畫裡真嗣,明日香,麗在駕駛EVA都出現過迷失自己,而出現的內心的畫面,經常不斷地重複,可以看出他們內心的糾結,想逃開,卻被逼著面對。其實相對於逃避,我們更應該學會接受生命中的不完整,只有接受了這樣的生活,才有勇氣去完善自己。動畫最後,真嗣接受了這樣的世界,不再反抗世界,接受了自己好與不好,決心做自己。這可以說是少年的成長吧,學會悅納自己,接受世界。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