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攻殼機動隊所描繪的未來世界可能性的設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20:00:07 作者:二吉 Language

       鄙人自初中開始大規模看文學作品起,就甚是熱衷科幻作品,初中時是凡爾納的各種小說。高中開始就轉向了各種科幻題材的影視作品。美國人的科幻作品雖然多,但科幻背景卻成了美國人英雄主義情節的舞臺。
    攻克機動隊裡所描繪的未來世界構想其實可行性還是很強的。攻克的社會是21實際末信息化高度發達的社會,極度依賴信息和情報的社會。這種高度信息化的社會勢必是世界發展的必然趨勢。就目前的社會來看,信息化的發展是必然的,擁有最新最有效的信息是獲得先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情報信息的實時性成了決定性的因素。
    但是在簡單接觸過心理學導論以及神經學之後就會發現,攻克裡所描繪的拋棄肉體以及物理介質,單純的“靈魂”存在體系就是當代醫學裡描述的典型的“二元論”,即將肉體與思維分開的理論。按照當代醫學的研究,肉體和思維是不可分割的,即人的神經系統是人類一切活動的基礎。tachikoma們在聊天時也討論過“突觸無法連接”這種過於物理性的描述。而對於具有大腦以及神經系統一切生物來說,神經系統是一切活動的基礎,人的記憶、人的思維、人的人格這一切的一切的形成過程就是各個神經細胞之間物理聯繫的建立,就是各種突觸的生長。如果拋開神經系統的物理結構,那人類的思維過程便無從可談。如果按照攻克的思想將“靈魂”脫離肉體,保存在網絡上,那隻要通過一具肉身隨時隨地下載“靈魂”,人就可以永存。但實際上如果脫離了肉身,脫離了突觸的生長,脫離了神經系統的物理結構,人類所謂的“靈魂”只會是單純的一成不變的歷史數據而已。歷史數據是無法經由應變性產生新的數據的。所以攻克在關於“靈魂”這方面的設想就目前看來,是不可行的。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