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降臨那一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4:29:03 作者:Hush Language

初中時,看著動感新勢力贈送VCD裡的《星之聲》的我,絕沒有想到,長大以後能在電影院裡看到新海誠的作品。

當時,《星之聲》只是片場不足半小時的動畫短片,但自此以後,《雲之彼端,約定之所》《秒速五釐米》《言葉之庭》,一部部新作依次出現,將新海誠這個名字和他作品中獨特的美術風格印在觀眾的腦海中。從《星之聲》發表至今,已經過去了14年。每一部作品中,他都會為觀眾展現出亦真亦幻的故事,帶領觀眾為純真的情感鞠一捧淚水。寫下這些話的時候,我也為創作者的赤子之心感到驚奇——14年間他能一直繪製那些純美燦爛的畫面,堅持做出純美的作品,真的非常難得。

回到《你的名字》本身,整部電影觀看過程毫無尿點,故事的推進節奏讓人十分舒適。刨除開頭的片段,前面介紹了三葉作為一個偏遠小鎮普通中學女生和一個不普通的神社巫女的生活,然後兩個主角開始了手忙腳亂又十分搞笑的魂穿生活。一次彗星降臨之夜之後,男女主突然不再魂穿,男主感覺十分不安,遂決定去尋找女主,沒想到這一下竟發現了不得了的事實——女主和她所在的小鎮於三年前就被彗星墜落地球的碎片毀滅!坐在電影院裡看到這一段時,雖然居於眾人之中,我仍感覺後背發涼。說好的純愛故事,怎麼就變成鬼故事了?!剛剛無限美好的彗星畫面,立刻讓人覺得十分殘酷可怖男主沉浸在令人震驚的事實中,無法斷然離去,就一個人去尋找魂穿過程中看到的靈體山洞,在神龕中喝下女主做的口嚼酒,然後進入了女主的人生回憶。這一段的畫面夢幻又流暢,充分表現出意識流動的感覺。原來女主和男主之間確實相差了三年的時空,女主曾經到三年前的東京尋找男主,而那時的男主根本不認識她!在一片混亂中,男主再次魂穿回三年前的彗星降臨之夜,試圖拯救整個小鎮,拯救這個生命中出現的姑娘。

劇中有多處重要的設定包含了雋永的日式傳統,那些關於黃昏、繩結的解讀,充滿了東方式智慧和哀傷。生活於當代社會的小巫女,為神體制作的口嚼酒,偏安一隅的小鎮,這些和繁華的東京景象反覆交織,既展現了亦真亦幻的背景,為故事籠罩上神祕的色彩。在歷史進程未被改變時,小鎮在彗星降臨之時受到重創,是因為有夏夜集會,又是一個獨特的日本元素。在整個故事中,雖然沒有出現那些為人熟知的日本元素,但又時刻在展示日本獨特的風物。

如果說這部電影有什麼明顯的缺陷,那就是男女主的愛情線。男女主在魂穿過程中相處也不過幾個星期還是幾個月,基本處於插科打諢互相幫助,影片中表現出來,怎麼也不像愛情的樣子。也許不是因為愛情,就難以支撐男主之後對於真相的追尋,以及為了女主逆轉時空大幹一場的決心?如果不是因為愛情,男主就不會作為正義的小夥伴,去拼盡全力嗎?顯然不是的。這個時候就可以學習一下其他日本漫畫的精神嘛,戰鬥都是為了友誼青春熱血呀!女主生活的小鎮,當時有五百人死於非命,不但有女主及其家人,還有男主魂穿時一起玩耍的小夥伴,這些生命的意義,足以讓男主不斷奔跑拼盡全力了!加上愛情,反而有點怪怪的牽強。就像千尋和白龍一樣,他們共同經歷過很多,也曾彼此依靠,這些讓愛情萌發,但是並沒有完整地破土而出。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