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Charlott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09:23:44 作者:秦觀關 Language

這是我這個季度唯一一部追到底的作品,應該說總的講這部作品算得優秀:一個好的題材在一些項目上表現的並不完美,值得評論一番。

往往好的動畫作品,開篇必須迅速表現出故事情節的張力,必須要有引人入勝的某些“噱頭”,所以故事節奏切記過慢,否則難以吸引觀眾的關注。charlotte第一集可以說是包容了可以做一整季的內容,男主借用特異功能如何考試中作弊,如何幹猥瑣的事情,特別是如何在剛入高中後迅速把到人氣最高的女生,單揪哪一個題材都夠一集的內容,但是作者們卻在一集之中就把男主的神氣打翻在地,故事也轉到了特異功能的青少年集聚的新學園中。

但是這個精彩又引人入勝的開頭之後,故事的敘述出現了一些明顯的問題。

首先,和第一集的緊湊相比,後面故事進展忽快忽慢,特別是男主遇到女主哥哥崇拜的女歌手那一集,劇情上顯得稍顯多餘,劇中並未點明那位歌手是否與特異功能人群有關係,其劇情意義至多是男主幫了女主哥哥精神恢復正常,因而促進二人的感情。但是一個劇情非常緊張的季度番中,把這個情節拉這麼長有必要麼?男主消沉而又被女主激勵,也花了一集。熊耳和女主被綁票、解救,則是幾乎半集搞定,綁票人的來歷意圖也不做過細說明,這就稍顯突兀。最後僅僅用一集描述男主掃淨了全球的特異能力者,實在顯得故事敘述時間緊張而且劇情的時間分配不夠合理。

再有,故事敘述中某些或明或暗的伏筆到後面完全沒了下文。男主最初追得的那個女生,在第一集以後又出現一次,說是被人委託來勸男主振作起來,本初意味這個似乎暗示這個人還有某些戲份,或許與能力者有什麼瓜葛?但遺憾的是她閃過這一集就再沒出現,也沒有相關的任何信息透露。還有,女主在之前某一集被一群女同學圍毆,這個暗示她在女生圈子裡人緣極差,但是她做的工作無非是尋找周圍的能力者,這得罪到本校的其他女生什麼?應有隱情,但是之後的劇情也與此毫無瓜葛了。這樣浪費了之前設定“伏筆”花費的時間和劇情。

總之,時間長度的限制,似乎限制了作者的發揮,也使得似乎某種更深層次的觀點與看法沒有完整地呈現出來,最終結果是一個少年拯救了一群少年或者說一個種族。故事題材上,似乎和《妖精的旋律》有些相似,都是具備某些強勢功能的人群在社會中遭受歧視或不公待遇的故事。但大的社會意境,charlotte的塑造似乎比較簡單,主要集中在開篇女主哥哥的遭遇和中間回憶的某些片段,壓抑和敵視的社會氛圍體現的並不很多。

我倒是贊同百度貼吧某個網友的觀點,不如把最後一集拉長為一整季,其他劇情在回憶中出現,當然,我覺得如果有兩季的時間,故事看起來絕對會更舒服更通透。Clannad之所以是優秀作品,也在於它佔了四個季度超過50集的篇幅,能把高中唸書到工作以及結婚生子的故事講完整。

By the way 最後一集頗具趣味的一點是,戰無不勝的男主在最後一個目的國——中國(而且是北京),險些滑鐵盧,被兩支箭射趴下了,卻被一個梳著兩個糰子頭的小姑娘救了一把,不知道作者似乎想那這個影射什麼——來自日本的有徵服世界能力的無敵英雄“獨眼死神”單單被中國人的原始弓箭打趴下了,結合當前頗為微妙的中日關係,莫非是作者的一個黑色幽默?

動畫信息

夏洛特
中文名:夏洛特
原 名:Charlotte(シャーロッ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4574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