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即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09:13:59 作者:星空みずき Language

筆者鄙見,或許麻枝準借夏洛特想告訴我們的是:慾望只是一種病,它在青春期時容易發病,少男少女們往往被強烈的慾望所吸引,忘記了青春的本真。

友利奈緒是這個故事裡的“天使”,麻枝準很用心地樹立了奈緒的形象:友利奈緒是不被慾望牽動的人。
有一個情節:男主打電話給奈緒告訴她她哥哥恢復了,奈緒平淡地迴應了男主。筆者剛看的時候覺得很奇怪,奈緒的反應太平淡了,哥哥恢復了應該高興得跳起來才對。但有利這樣反應不是因為奈緒是毫無感情的高冷人,恰恰相反,她一直相信著哥哥總有一天會恢復。她並不想從哥哥身上得到什麼,只是想讓哥哥幸福。願望(非慾望)達成了,此時的奈緒大概是微微一笑那樣的幸福吧。

夏洛特彗星的意象也許就是各種各樣的慾望,化作具體就是飛天,作弊,投球等等。麻子的劇本一般前面會有很多很多鋪墊。夏洛特也是,筆者個人覺得前五集在大框架裡是合理的。但是,前五集沒能很好地集結成束,許多細節的處理也有待商榷;並且故事走勢不明,到第六集卻突然急轉直下,遭人詬病節奏的問題也不奇怪了。

主旨方面的不足之處,筆者之見乃是,留給美砂的時間太少了(可能刪了很多美砂的劇情)。這次不做單元劇,美砂在主線應該有更多的戲份。美砂這個角色是反襯主旨的,青年時期被慾望所獲,不斷追求刺激的事物,最後卻發現幸福其實在自己的身邊的人,特別是父母和妹妹身上。美砂和柚咲這對姐妹形成鮮明的對比,特別是性格上。柚咲並未數數然也,按平凡的方式生活,這一點也是大魔王經常塑造的人物的特點,如古河渚,神尾觀鈴。

而妹妹,男主在失去妹妹的時候,悲痛欲絕和墮落的感覺最令人心痛。妹妹是男主最親近的人,卻一直被男主忽略,男主甚至塗掉了蛋包飯上的字(>_<)!麻子除了告訴我們不要忽略身邊最愛你的人之外,還警示我們,讓我們想清楚,到底什麼是幸福,我們追求的那些真的可以讓我們幸福嗎?

而哥哥是老一輩的人了,穿越時空很多次,已經看清楚了,能力(相對應人的慾望,夏洛特彗星把種子撒在地球上,那些困頓、苦悶、憂傷的人才容易發病。因為這些人恰在這樣的時期慾望比較強烈。)而強烈的慾望又催生憂鬱,憂鬱和慾望相互作用,相輔相成。這其實是一種病。這是哥哥告訴大家的。然而哥哥是比較可憐的,他的摯友熊二不幸犧牲了(麻子無情的剝奪去了。也許是因為他是老一代吧。key社作品可能存在新老對比)

男主的成長曆程其實就是不斷的與自己的慾望相對,(自願或非自願)用各種方法進行抗爭。這一點在最後一集尤為明顯,自己的慾望經常會佔上風,但spirit又會將慾望壓制,其中起重要作用是和友利奈緒(天使)的約定,男主本性是軟弱的(人性是軟弱的)。
慾望的另一面是恐懼。最後的能力為勇氣,男主邁向勝利的最後一步,憑藉勇氣戰勝了心中的恐懼,勇氣即是這漫長旅途的最後一站。

Clannad裡智代說過這麼一句話:墮落是不需要理由的。也許麻枝準想用夏洛特告訴我們,請不要自甘墮落。人生的幸福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好好珍惜吧!希望你們與自己內心深處的陰鬱、恐懼戰鬥。若被慾望綁架,不要被它所折服,站起來與之抗爭!
前路必定坎坷,可當勝利之時,必是繁花似錦,美不勝收。

動畫信息

夏洛特
中文名:夏洛特
原 名:Charlotte(シャーロッ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4574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