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身沒有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9:22 作者:Oak Language

懷著複雜的心情看完此片,有些悵然若失。

不至於說高開低走,但最終幾集的水準確實一般。

把阿走和灰二安排到末尾,雖然從藝術真實和劇情轉折都很合理,但卻很難使我共鳴,反倒是對王子、神童和雪的刻畫更令我動容——本來這部動漫也不是專業的運動漫,大家也都是門外漢(除灰二阿走),而該片吸引我的最大一點也正是對【普通人為何、如何堅持跑步】的敘述。很可惜的是,對【跑步】本身的敘述,直到最後也沒說出個所以然。這使我覺得和很多動漫一樣,該片跑步並不是重點,就像《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去南極並不是重點一樣,重要的是【朋友】【共同經歷】和【揮灑青春】罷了。

其次,結局的皆大歡喜,也多少令人失望。眾所周知,體育運動天賦和努力缺一不可(很多領悟同樣如此),任何一個因素對成績的影響都是巨大且不可忽視的,專業和業餘的差距大如鴻溝。寬政大8業餘+1退役+1現役,甚至在比賽中神童嚴重拖後腿、王子穩定倒數第一的情況下,比東京體育大學的成績都好??

只能分析為編劇保守,為了達成happy ending而束手束腳,不敢給出一個更加真實、令人信服的結局——畢竟神似fate慎二的紅毛反派,自始至終都沒向主角團認錯,既然沒洗白,那為了補償觀眾(和主角團)一直以來受到鄙視的屈辱,也必須使其落敗。這樣的安排是很可惜的,因為該片在中前期一直走的寫實風格,無論是召集隊友還是對箱根明知不能取勝依舊堅持的情節,都是令觀眾津津樂道的段落,結果最後居然能戰勝東體大拿到前十的成績(或許沒拿第一已是編劇剋制),仍未逃脫熱血漫和主角光環的窠臼,可惜。

但無論如何,該片仍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有個熱門影評批評該片【沒給出跑步的答案】【業餘隊員不可能堅持這么久】,在我看來是沒必要的。

【沒給出跑步的答案】:其實生活本身沒有意義。意義都是人賦予的,你說神童怎么不好好談戀愛、雪不好好在夜店蹦迪、king不好好找工作沒有意義,其實對他們自己來說也許跑步還真慢慢變成有意義(子非魚的梗?並不是,只是說評判價值別太功利)。

【業餘隊員不可能這么堅持】:前期礙於情面,不好直接拒絕灰二,此類戲份描寫得已是特別充分。漸漸大家找到了友誼的樂趣、進步的快感,都是合情合理的。並且——環境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人歸根結底是社會動物。從這方面可以解釋為大家上了賊船,慘遭洗腦,最後雖然獲得了登上大賽舞臺的機會,但實際上各自損失了時間、精力、妹子等等,完成了10個月的自嗨和聊勝於無的友誼(傳銷同理)。從這種角度,推薦各位一部電影《浪潮》,瞭解一下組織對個人的同化和吞噬。

但是,以上從陰暗角度進行的分析,而我本人對【為何大家堅持跑步】的答案、以及本片最令我感動的方面,以及我認為該片跑步的意義,是——

同伴。

僅此而已。在追番途中,大家向著同一個目標練習、拼命,反覆令我聯想到高中藝術班的集訓、高三的衝刺,以及大學時建組排練話劇、排練樂隊、拍攝影片的經歷。

這樣的機會是很少的。大家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合作,共同起居,流汗,談心。沒有爾虞我詐,沒有惡意競爭。這樣的機會真是很少的——結果也同樣沒留下什么東西啊。沒考上夢想的大學,話劇也沒什么人談論,樂隊也沒走上征途,連辛苦努力拍的片子,也跟專業團隊比不上、一個獎都沒得。

但那又怎樣呢。每次想到這些經歷,我都從未後悔過,不會覺得早知道我去學習/打遊戲了,幹嘛浪費時間。想到的都是那段日子多么開心,友誼沒有繼續下去多么可惜。

也許大學生都很閒吧。不過確實,大家都是要工作的,就像片中除了灰二,大家都不能通過跑步養活自己。

如果離畢業、工作還有一段時間,能有灰二這樣的朋友做好一切規劃、把大家擰在一起,參加一個全國知名的比賽甚至還能獲得名次,天吶,誰會不想參加呢!

更何況,以後工作的年數多了去了,晚一點,又有何妨呢。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