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價交換的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2:55:16 作者:沐雨草 Language

人沒有犧牲的話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那就是鍊金術的等價交換原則,那時我們堅信那就是世界的真實。
                                                    ——《鋼之鍊金術師》
“那時”堅信這就是世界真實的兩個少年,到最後是否終於懂得,這一切只是個童話?
這世界上有什麼是等價交換的?
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從來都需要付出更多代價。用故事裡的話說,那是路費。
霍恩海姆在最後問愛德華,難道將破碎的座鐘修好不需要過程的能量嗎?
一句話打破貫穿整部動畫的支撐理論。
這時,兄弟倆應該懂了吧。
什麼是真正的等價交換?就是希望交換的人,請將交換過程的一切支出承擔起來吧。
將鐵煉成形狀?請支付融化鐵的溫度。“科學”的魔法只是童話裡的理論。真實的世界裡需要炭與爐子。需要人力和時間。
話說……時間不是一個有代價的東西嗎?
鍊金術的原則:不許煉製黃金,不許煉製人體。
人類的鍊金術。
不許煉製黃金的原因,多虧一百多年前有個叫馬克詩的詩人在他的散文詩集《資本兒論》裡說過……金銀天生是貨幣。
真倒黴,明明有著燦爛的顏色卻難以被人用欣賞顏色的純善眼光來欣賞。因為“天生”被套以“價值”的涵義。
煉製人體……更簡單了。人類雖然具有破壞的力量,似乎還沒有把自然界建構的力量學到手。無論是移植還是什麼,具有決定性的一步仍然是受者的身體是否能夠接納。比如說把屁股上的皮膚移植到臉上去,把捐贈者的器官移植到病人身上。人類只能不停地儘量地創造機會增加身體的自然力量接受移植部分的機率。
不過是人類的身體罷了。
不過是人用來交換生存必需品甚至是不必需品的媒介罷了。
不過是對人類重要的東西,是人類的價值觀,罷了。
話說回來,什麼是價值?
所謂社會勞動時間,不過是人類的定義。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是一個種族就能夠決定的嗎?就算這個種族可以將數量繁殖到六十多億又能怎樣?可以開發出滅絕其他種族的東西又能怎樣?可以通過稀奇古怪的方式改變其他種族“為自己所用”又能怎樣?
不過是一個名為“人類”的種族而已。
自然的法則,自然的真實,從來都不是自然無數分子中的一個能夠了解的。保持對無知的清醒認識,或許是更正確的態度。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