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復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09:39:20 作者:逆雪 Language

小時候看動畫片印象最深的是異人館這段,不但因為丁油師傅和梅香命懸一線,也因為那段愛情的詭譎悽美。一場遲來十多年的復仇,顛覆了整個中華一番的色調。


故事的起因很簡單。

在一家酒樓做廚師的同門師兄弟李嚴和丁油同時喜歡上了妹子梅香。而梅香父親又提出了廚藝比賽定親。

丁油性格沉默寡言,板著臉看似冷漠不近人情其實待人溫柔。李嚴貌似要開朗許多,雖然也是直到廚藝招親前夕才對妹子坦白心跡。兩個人都很優秀,難分高下。

以比賽勝負決定妹子終身本身就是非常不符責任的,況且妹子早就心有所屬,而丁油這個說的少做得多的典型,早一聲不吭就和妹子私定了終身。既然梅香心意已定,原則上就不該再舉行什麼勞什子比賽。奈何古代妹子人微言輕,無法自己決定終生大事,說是梅香父親苛刻也好,現實也罷,居然在知道自己女兒有所愛後還執意搞了這個廚藝招親。

比賽就是比賽,意外性是很多的,害怕丁油遇到太強的對手,害怕發揮失常,害怕有意外....對於終生大事被託付於一場廚藝大賽的梅香,她選擇的反抗就是在比賽用的龍蝦中放毒針。說是抗爭,是因為她無力對抗父親的決意,唯有這樣來保護自己的愛情。是做探春還是做迎春,是寧願當一支扎手玫瑰也要爭取自己的利益,還是沉默不言任憑命運擺佈,這因人而異,我無法去責怪她。

但意外還是出現了,那就是李嚴的愛。

其實比賽輸贏是兵家常事,一場招親比賽輸了會毀掉一個人?不,妹子被人卑鄙的手段奪走才是李嚴復仇的理由。輸了比賽事小,輸了人生事大。可悲李嚴早就輸了愛而不自知,直到死前才明白。

其實重看異人館復仇,我覺得很奇怪的是,既然李嚴當初以為是丁油下的毒手,為何沒有要求中止比賽檢查廚具,調查個水落石出?如果丁油搗鬼,鬧破不就正好把他踢出局嗎?毒針又不會自己飛掉,拙劣而破綻百出的作弊反而是對手最大的弱點。

為何這場復仇來得這麼晚?

原因說來也簡單。

李嚴這個人心很軟,即使在黑暗料理界苦修這麼多年依然是個天然呆屬性去不掉的傢伙。他深愛梅香這點毋容置疑,在梅香死後這麼多年才回來復仇,可見一斑。

不管是被梅香背叛,還是被丁油背叛,那時的李嚴都無法狠心揭穿,自己中計輸了就輸了,但作弊的人可能只有被當地的廚師圈子驅逐。好像這麼說他太聖父了。但其實面對自己所愛的人所犯的罪惡,隱忍和怯懦是很正常的情緒。

李嚴他,就是無法當場揭穿自己的同門——我這樣說,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理解。似乎愛情和兄弟情在李嚴的心中似乎也是難分上下的。

但被背叛的痛楚,和無法再面對背叛自己的人的醜惡嘴臉,以及失去所愛的悲傷,讓李嚴選擇了離開。所以我說李嚴的愛是這場比賽中的異數。他決然的離開也是梅香沒有料及的吧,所以妹子才會在餘生揹負上那樣的愧疚。

丁油顯然在比賽後(或中途)得知了真相,但他沒有告訴李嚴。同樣也是因為愛,為了維護梅香,他寧願被當成卑鄙的真凶被李嚴憎恨。李嚴的確恨丁油,但他的心太軟了,沒有足夠的意志去實行自己的復仇。這樣的他加入了黑暗料理界,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可以復仇的人。在梅香逝去多年之後,當他以為自己終於足夠狠心,可以直面丁油,可以肆意報復,可以說出真相的時候,李嚴選擇在梅香的忌日這天,將一場遲來了太多年的復仇信送去陽泉酒店。

我想梅香真是一個傳奇的人。丁油為了她,願意隱藏真相,被人憎恨。而李嚴即使得知了真相,愛她的心依然不曾變化。可是傳奇總是逝去得那麼早,徒留遺恨在人間。

黑暗料理界的磨礪確實讓李嚴變得狠心了,他終於可以將當年自己被陷害的招數盡數還給丁油。毒死幾個人,又算什麼?甚至毒死梅香的女兒,他都不再為意。儘管這個男人曾經是那麼善良,但現在確實是變成了惡魔。當年復一年沉浸在悲痛中無法自拔,那份仇恨已經吞噬了李嚴的心,主宰了他的靈魂。轉眼看丁油已經當了父親那麼多年,收了個不錯的徒弟,物是人非,一切都已經隨時間而前進了,而李嚴還被困在當年的那場悲劇的廚藝比賽中。要不是劉昂星激起了他內心還未死去的作為廚師的驕傲,這場復仇終究是將以三個人的毀滅落幕的。

李嚴是真的很愛梅香。某種意義上,他的人生早因為失去了這份愛已然終止,十多年的復仇準備不過是遙遠過去的迴音。痴情如此,豈不可笑,豈不可嘆。



不諱言,在中華一番中,我很喜歡丁油。或許因為在三人中,他是最後孤獨活著的一個,或許是因為他沉默地接受了這一切。


斯人逝矣,一歲清明一寸新綠。

動畫信息

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
中文名: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
原 名:中華一番!
又 名: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臺)
首 播:1997-04-27(日本)
IMDb:tt11717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