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才開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7:21:37 作者:永恆與春 Language

儘管到第四集,對男主也有不少的正面描述,例如勇敢跨出家門、保護素不相識的受欺凌者,但男主對父母的描述,依然帶著上一世的視角,冷靜或者說是冷漠,還與與他爹稱兄道弟。

希望大家還沒有忘記,男主在前世,不僅是校園霸凌中的受害者,同時也是家裡蹲了幾十年,沒有參加父母葬禮的爛人。

偏偏是這樣一個爛人做了主角。我從未指望他在故事的開篇就轉變成為一個各種意義上的正派之人,否則接下來的故事不再有人物的成長可言。我更不會要求他從孩童的視角,看待父母離異的問題。這個世界中男主與父母的關係,與現實世界中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本就大相徑庭。

說到孕期出軌,我不想用父親不信教,所以可以出軌這樣的言辭來為其開脫。動畫沒有說明這些內容,已經說明了這些都無足輕重,出軌就是出軌,保羅並沒有什麼值得開脫的。到動畫第四篇,劇情展現給我們的保羅,是一個關愛兒子的父親,也是一個孕期出軌的渣男。我想說的是,人本來就是複雜的,作者只是把這些呈現給了我們。根據小說黨的說法,他之後為這件事付出了代價,他也依然愛著他的妻子。也算是在大方向上,有個端正的價值觀了,但屬實也沒有必要在一開始就因為這個人物貶低整部作品。

從母親的角度來看,一個典型的現代女性應該果決地分手,但我們也發現,許多夫妻依然維繫著婚姻。這全然是傳統思想糟粕在作祟嗎?倒也未必。夫妻感情不和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但單親家庭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容易被非議、被看不起、被過度憐憫也是事實,假如雙方與孩子之間的感情都尚在,或許維繫婚姻是一個好的選擇呢?並不是說這就是一個好的選擇,只是說這樣的糾結和矛盾,在我看來是很正常的。離婚或者不離婚,不是那麼非黑即白的事情。我們也看到劇中的母親有許多考量,如若趕走女僕,必是一屍兩命,試想現代人“打小三”,也不至於做到這種份上。雖然對丈夫失望,但依然想要維繫家庭,這是母親的善良,也是她的無奈。觀眾倒也不必對此義憤填膺:明明信了一夫一妻的宗教,還整兩女侍一夫,啊呸/還和小三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吐了。當代的女性趕小三不會“一屍兩命”,當代的女性離婚了也能一個人過的好好的,受到的非議也越來越少了(雖然還是有非議)。女性獨立真的只是最近幾十年的事情。(並不是劇中母親做的就是對的選擇,信息有限,無法判斷)

總結來說,這部作品塑造的人物比較立體,人物個性和行動也較為符合設定的時代背景(不是說我不討論時代背景,我只是不討論動畫沒有表現的背景)。小說黨們總在說,這部作品寫了男主生老病死的一生,男主有了很多成長。我不著急,我願意繼續作為旁觀者,等動漫慢慢出。

↑↑↑ 再總結一下我自己看劇的心態:第一,我對事情有我自己的態度,但我不以此要求劇中人物。第二,我嘗試在作品背景下理解劇中人物為何會有這樣的行為。第三,我不偏袒他們(人是立體的,但是事情是有對錯的,出軌biss;並且很多時候連作者對筆下的人物也是批判的,何必去舔呢)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原 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又 名:Mushoku Tensei:Jobless Reincarnation
首 播:2021-01-10(日本)
IMDb:tt132935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