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職轉生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8:00:55 作者:豆妞 Language

因為近幾年同類型動畫噴湧而出的緣故,很多觀眾可能已經“異世界穿越系”作品形成了一定的刻板印象,將此類題材的作品與“無腦爽文”聯繫在一起。

而無職轉生作為異世界題材作品的翹楚,自然是有著非常特別的閃光點的。

當然,這裡並不是指該作與Re0一樣屬於反套路作品,實際上無職轉生與傳統異世界題材小說在架構上是相似的,你依然能在這部作品裡看到後宮,也能在某些時候看到一些主角的金手指,但無職轉生最厲害的地方,也是個人認為可以貫徹全作的一個關鍵詞,便是【細膩】。

大多數異世界系作品都是快節奏,可能是霸道總裁版的光速升級,亦有可能是盾勇龍王式的復仇解恨,總之,往往在作品早期就會設置大量的戲劇衝突從而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

但《無職轉生》卻是一部非常非常慢熱的作品,在小說前幾卷,你甚至看不到任何一個像樣的所謂“敵人”,反倒是仔細的去刻畫了盧迪烏斯兒時的童年生活。

作者花費了大量的篇幅去詳細刻畫了盧迪烏斯從出生到死亡幾乎整個人生歷程,其中更是涵蓋了親情、愛情、友情、理想等等要素。

就如同鋼煉裡所強調的等價交換原則一樣,在這部作品裡,你看不到任何莫名其妙的好意,也幾乎看不到無端而生的惡意。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靠主角慢慢積累所獲得的,角色的好惡也存在著非常清晰的邏輯鏈。

愛情是因為童年所種下的羈絆或者一同冒險所獲得的點點滴滴,友情則是基於信任關懷以及共同愛好的發展,倘若獲得了某位超級大咖的幫助,那也是基於他們認可了主角所能夠帶來的價值。

真實細緻的情感描寫也使得作品中很多的矛盾衝突並非是事實上的與敵人戰鬥,而是基於情感關係與人際交往上的難題。

哪怕是“後宮”這種在現代文明社會看起來荒謬的人際關係,作者也同樣進行了相當細膩的描寫。幾位妻子並不是簡單的戀愛腦,她們的性格截然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不一樣,在此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分歧與矛盾卻總能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盧迪烏斯如何無偏袒的去“愛”自己的每一位妻子,也時常成為他這個“過度人生贏家”的一種煩惱。

在這些細膩描寫的助力下,作者筆下的這些人物好像真的“活”了起來,他們擁有了立體而豐滿的形象,讀者們會伴隨著這些角色與盧迪烏斯一起成長,見證他從當初那個無藥可救的尼特,成長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謙虛踏實地度過一生

謙虛踏實地創作一部異世界奇幻小說

相信《無職轉生》一定能給你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噴子請繞路

@宇宙人喝薄荷水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原 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又 名:Mushoku Tensei:Jobless Reincarnation
首 播:2021-01-10(日本)
IMDb:tt132935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