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去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7:57:41 作者:Small's Language

原作小說在“なろう系”小說裡綜合銷量第一,作為異世界轉生的先河作品之一,不僅名氣大,爭議也很大。尤其在日本國內也同樣,受到了許多女性讀者的批判和嚴苛的點評。主要原因就在於主人公過於毫無遮掩的下流(思想)行為讓很多女性讀者“從生理上無法接受”。但和差評頻出的女性觀眾不同,男性觀眾卻對本作有更多的讚揚與支持。究其根本其實也只是價值觀不同帶來的差異而已,這種差異因為生理上帶來的先天本能居多。如果要舉一個同樣的反例的話,可以參照男性對一些過激的BL動畫產生的觀感。我們都明白這類作品裡面的這種元素只不過是一種集體慾望的表現,而一部作品是否真的有趣也不可能單純會因為這種元素而決定。但是在一些僅僅只是為了發洩觀看帶來的不快的評論中,自然也就會有意無意地忽視這一點,僅僅集中於某一點去大量抨擊。別誤會,喜好是個人的選擇,再私人的理由都是合理的。但是那不代表是公平合理的評論理由。

說回《無職轉生》,那它究竟有趣在哪裡呢?和那些一轉生就變成聖人的作品不同,原作的男主就是一個34歲處男家裡蹲,他的本質從頭到尾也沒有改變。只是在獲得了重生的機會以後,男主下定決心改頭換面努力當上現充。在這個過程中不僅遭遇世界命運的坎坷,也不斷的反思自己第一人生時的種種行為。視野也從過去的憎恨到緩解甚至有對家人(大哥)的歉意。男主也從未主動想要去拯救世界,他在新的世界裡最想要重來的事情就是與家人的關係。也因此他在新世界裡最注重的就是家人的安危。和其他一些轉生作品的聖人相比較,魯迪更有“血性”也更有人的氣息。比起完美男主角,擁有缺陷又拼命努力,只為保護家人拼盡全力的男主角看起來也更生動。當然,我還是必須強調,他的本質是34歲處男家裡蹲,有些描寫別說女讀者,我自己都讀得有些尷尬,心中默唸「無いわ、これは無いわ」。如果因此影響觀感而無法繼續觀看的觀眾,我其實也有一個比較中肯的建議,那就是以後儘量不要看異世界系列的作品。如果非要看,看一些“轉移系”而非“轉生系”的作品或者是女性作為第一主角的作品。比如說《記錄的地平線》、比如說《是蜘蛛又怎樣?》。大部分的轉生系作品之所以要轉生一個重要理由就是為了避免與現代社會的某些道德觀念發生碰撞,然後以“這裡是異世界”為藉口將某些行為合法(理)化。

動畫版《無職轉生》在製作上可以說接近完美,無論是劇情發展的節奏與作畫、配樂都可以說是頂尖範疇。看得出對原作的重視和對其發展潛力的認可(畢竟原本的銷量已經擺在那裡了)。甚至有些畫面讓我覺得有點過分賣力有炫技嫌疑。雖然動畫本身已經儘量在避免原作中男性中心的直白描繪,看起來似乎是在儘量想吸收更多一般觀眾。但是喜惡分明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不喜歡就不喜歡,難以接受就難以接受吧。我再次強調,喜好是個人的選擇,再私人的理由都是合理的。至於一定要用偏激的觀點上綱上線才過癮的人,他們所展現的鑑賞水平和邏輯能力也就那樣了。對於原作或者動畫版的粉絲來說,《無職轉生》交給了我們一份滿意甚至接近滿分的答卷,那就夠了。不用去爭,開開心心的看就完事了。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原 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又 名:Mushoku Tensei:Jobless Reincarnation
首 播:2021-01-10(日本)
IMDb:tt132935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