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2:28:35 作者:蚩小樣 Language

01

我是如何知道《哈爾的移動城堡》這部動畫的呢?哦,記起來了,是因為一本少兒雜誌。雜誌具體的名稱已經忘記了,只記得那一期雜誌的封面底圖是這部動畫的海報。當時是被海報上那座造型奇特的城堡吸引的,於是,便在網上搜尋這部電影。

第一次看這部動畫,只覺得男主哈爾是真的帥,一頭金色的中長髮,配上綠得發亮的耳墜,好一位俊美纖細的男子。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1張


02

現在如果你問我對這部動畫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會說,是兩句話,兩句蘇菲描述自己變老後的心態的話。

第一句是“年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害怕被嚇到了。”

這是蘇菲初次走進哈爾的城堡,面對四周略顯陰森的環境時說的。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2張


第二句是“人老了唯一的好處就是,能失去的東西少了。”

這是蘇菲和哈爾去到了哈爾少年時生活的地方時說的。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3張


之所以對這兩句話印象深刻,是因為我覺得這兩句話道出了蘇菲從自卑怯懦變得勇敢堅強的其中一個原因——

因為已經變老了,再也沒什麼可失去了,於是內心變得寧靜祥和,很多年輕時追求的、在意的東西也變得無所謂了,反而變得無所畏懼,願意放手一搏。


03

動畫裡的蘇菲一開始是位自卑的姑娘,她總覺得自己不漂亮。

因為是長女,所以在父親過世後,不得不繼承家裡的衣帽店,過著平淡樸實的生活。

她其實也是想把生活過得鮮活一些的吧。

有一個畫面,蘇菲她在照鏡子,一開始展露出燦爛的笑容,隨後立刻雙手扯下帽簷,臉上是一副挫敗的表情。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4張


還有另外一個畫面——哈爾帶著蘇菲在天空行走避開荒野女巫的追捕,當妹妹問起為什麼她會從窗戶進來,她說她像在做夢。此時的她,一雙寫滿難以置信的眼眸裡,閃動著些許憧憬和嚮往的光芒。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5張


這些小細節都在表明,蘇菲也是渴望新鮮的生活的。或許是因為身份的枷鎖——長女要繼承家業,或許是因為血液裡的自卑束縛了她,她不相信自己可以過上那種生活,所以遲遲不敢邁出改變的步伐。

像蘇菲一樣,人在年輕時,總是有很多顧慮。

我這樣做,家裡會同意嗎?

我有能力去這樣做嗎?

這樣做會成功嗎?

萬一失敗了,別人會怎麼看我?

……
因為在意的事情太多,所以變得畏畏縮縮,瞻前顧後。甚至在腦海裡放大化和妖魔化各種小障礙,為自己的不作為尋找合理的理由。

前段時間,妹妹想考一個專業證,她跟我說,她十分糾結,不知道該不該考。考吧,覺得時間不夠,因為手頭上還有一個考試要準備,擔心時間分配不來,到時候兩個試都過不了的話,浪費錢還浪費精力。不考吧,又擔心會少了一塊名企的敲門磚。

當時我是這樣回她的:你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去考,其他的先不要考慮。我知道你的顧慮,但我們不是先知,沒有任何的預知能力,沒有人會知道做一件事,會有怎樣的後果,我們也無法準確地去估算全部風險,權衡所有的得失。有一句話很老土,卻是真理——“follow your heart”,跟隨你的心吧。


04

回到動畫上,中了詛咒變成老人後的蘇菲,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沉睡在身體裡的勇氣一下子噴湧而出,整個人變得鮮活生動起來——

為了讓菜頭不再跟著自己,她會耍小聰明騙菜頭說自己想要一個住的地方,支開菜頭。

馬魯克說卡爾西法不會聽除了哈爾以外的人的話,她卻執著地要使用卡爾西法做早餐。

她獨自面對女王,替哈爾向女王說出不願參加戰爭的想法。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6張


在整部動畫中,蘇菲的年老程度的變化起伏,是十分不穩定的。最能直觀地感受到變化的,是她臉部皺紋的深度和密度。

蘇菲在剛開始變老時,臉上的皺紋清晰可見,隨著劇情的推進,蘇菲臉上的皺紋有時會變淡,她甚至可以恢復成少女的模樣。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7張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8張


不得不感嘆,宮崎駿確實是位大師,他精巧地調用各種細節,細膩又不著痕跡地向觀看者傳達主角心態的變化。所謂相由心生,蘇菲外表的變化與她的成長蛻變的程度是亦步亦趨的。


05

變老,或許是蘇菲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每當蘇菲被自卑怯懦包裹時,她會迅速變回年老的狀態。

有一幕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蘇菲對哈爾說,她不漂亮,除了打掃衛生,什麼也做不了。

哈爾卻對蘇菲說:“胡說,蘇菲你非常漂亮。”

得到別人的讚美與肯定,理應開心才是,但此時,蘇菲卻從少女形態變回了老年形態。

“人老了唯一的好處就是,能失去的東西少了。”這句話,就是此時的她對哈爾說的。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9張


這一幕很值得細細體味。

一個內心自卑的人,才會對別人的肯定和讚美不以為然。一個人再怎麼不漂亮,也比年老時的樣子強吧。所以,當蘇菲變回老人時,美貌、青春等年輕時在意的東西對於她來說反而成了過眼雲煙,自卑的心情也就得到了舒緩。

變老,也為蘇菲的蛻變提供了一個契機。

蘇菲很在意自己的容貌,她的一切自卑都來源於不漂亮的外表,這是與同齡人相比較後的結果。而變老後,再沒有什麼可比性了,也沒有比此刻更不好看的自己了,所以也沒那麼在意了。

長女的身份,是她的另一個枷鎖。變老迫使蘇菲遠離小鎮,迫使她走出原來的生活。才有了後來的一系列經歷。也正是因為這些,她鮮活的一面也被逐漸喚醒。

可以說,蘇菲的勇氣,積攢於年老時,爆發於年少時。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10張


到動畫的後面,蘇菲勇敢地面對惡魔的圍堵;她把自己的長髮給卡爾西法,讓它重新驅動城堡;她還感化荒野女巫,讓女巫把心臟還給哈爾。

“蘇菲,你的頭髮閃爍著流星的光芒,真漂亮。”哈爾撫摸著蘇菲的髮絲說。

再次聽到讚美的話,蘇菲沒有像上次一樣變回年老的狀態,她終於完成了蛻變。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11張


06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聖地亞哥問煉金術士:“心總是給人以幫助嗎?”

煉金術士說:“心只幫助那些追隨天命的人。不過,更多的是幫助小孩、醉漢和老人。”

都說心,給人以指引。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小孩之所以能聽從心之指引,因為尚且純真,未經世俗沾染,可以率性而為。

醉漢之所以能聽從心之指引,因為人迷醉之時,更容易遵循心底最真切的渴望。

而老人之所以能聽從心之指引,如蘇菲說的那兩句話那樣,因為變老了,就再也沒什麼可失去了,也不會害怕被嚇到,所以就能夠勇敢地隨心而行。

變勇敢吧,像已經年老了,再沒什麼可失去一樣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第12張


還年輕的我們,或許正需要這樣的果決。帶著彷彿已經年老了的無所畏懼,出走,闖蕩,隨心而行吧!就像這首小詩寫的那樣——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

Dance like nobody's watching.

Sing like nobody's listening.

Work like you don't need the money .

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

--------Alfred D’Souza



-end-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