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世界小說的典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7:53:20 作者:Ioannes Language

本作最重要的內容恰恰是對其中“俗套過時”的古典式人際關係的細緻刻畫——

與地緣捆綁的人際關係,作為下層精英的父母,帶著知識與文化遠道而來的師傅,青梅竹馬的朋友,這些是傳統的社會結構中完滿的生活,也是作為現代人不曾擁有過的幸福。

它們都滲透在作品的細節中,和睦的鄰人關係,知識與技術的傳承,成人禮的祝福,以及後續大轉移時代這一切都被摧毀後,遺留下來的人的處境,這都是這部作品打動我的地方。

雖然有濃重的後宮元素,但幾位女主角的首要劇情定位顯然不是白給,而是她們各自在男主生命中的地位,是老師,是學生,是朋友,以及在此之上構築的親情,一夫多妻只是異世界特色婚姻制度的結果。

當然也有亂倫這種日本文化特色雷點,但終究瑕不掩瑜。

所以我覺得別為黑而黑,如果是劇情的不合理,故事發展的邏輯不能自洽當然可以批評,但這方面並沒有太大的硬傷。難道被社會淘汰的人或者犯了錯的人就不能作故事的主角嗎?人的成長過程都有偶然性的存在,換個角度來看,異世界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對主角的二次教育?在這個故事中,主角的人渣屬性恰恰是他自我反思的起點,從不去參加父母的葬禮到最後為了保護家人不惜犧牲一切,這個過程就是這部作品想要傳遞的價值,而不是肯定人渣的初始狀態。

另外從情節架構的角度,lsp的屬性雖然會得罪一部分觀眾,但也是有存在意義的。lsp和做手辦都是主角宅男和neet身份的印記,也是他作為一個現代人的印記,這種身份是他與一個徹底的異世界原住民的根本區別。

為什麼這種印記是必要的,因為無職轉生不同於其他異世界作品,沒有自帶的系統和外掛,也沒有利用現代的科學知識改造異世界,更像是一個純粹的奇幻小說,而主角也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徹底融入異世界社會的人。

也就是說,不同於其他異世界作品常常以社會人作為主角,本作的主角前世過於薄弱的社會參與感使其自身在穿越後沒有足夠的現代身份認同,必須保留一些外掛的屬性。

因為作為現代人對異世界觀察探索和參與,而異世界的生存體驗又改變了作為現代人的主角,這種人與環境的互動本身就應當是異世界穿越小說的核心推動力。

用lsp和宅男屬性維繫身份認同是與男主人設上的低開高走一脈相承的,不得不說這種處理有些簡單粗暴,或許有很多更好的處理方式,但能把現代人與異世界的互動做到極致的日系作品,目前來看只此一例,這也是為什麼我稱它為異世界小說的典範,並認為它值五星的原因。

另外製作上的優秀有目共睹就不多加贅述,有時間會再來補上長評。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原 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又 名:Mushoku Tensei:Jobless Reincarnation
首 播:2021-01-10(日本)
IMDb:tt132935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