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7:27:03 作者:仰望天 Language

其實我一開始是不打算寫這篇影評的,一方面是因為我不太擅長寫影評,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從未閱讀過無職轉生的原作,對於整個故事的很多細節都不甚瞭解,很難對這部番下一個準確且中肯的評價。

不過得益於互聯網技術的發達,使我很容易就在某乎、某吧裡面找到了和無職轉生原作相關的內容,將這些內容和我看的無職轉生動漫進行對比之後,我現在只想說一句:

“製作組永遠地神!”

評價一個番劇是不是好番,我們通常要從以下幾個角度來思考,包括製作、故事劇情和角色塑造。

(一)、製作

這個不用說了,單說無職轉生動漫的製作質量,足以碾壓近幾年出來的大多數異世界動漫,

首先是畫質和幀數,直接看圖吧: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1張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2張

啊,這光!啊,這影!

吹就完了。

之後是聲優:

給年幼魯迪配音的聲優大大是內山夕實小姐,可能有很多人對這個人不熟悉,但如果你看過《偽戀》和《RE:0》,你肯定會對這兩部作品裡的宮本琉璃和帕克感到熟悉,而這兩人便是這位內山夕實小姐配的音。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3張

內山夕實的本音很好聽,溫柔並且讓人安心的聲音。音域上屬於中音區,低音區也比較擅長,因此適合少女或靦腆的少年角色,來配年幼的魯迪簡直是太合適了。

而給轉生前的魯迪配音的則是森川智之,也就是我們常常在劇中聽到那個沉穩的男性旁白音,而這位老師我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在《犬夜叉》中給奈落配的音,還有《火影忍者》裡面的波風水門,水平很高,聽起來並沒有任何不適。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4張

不過最讓我欣喜的是希露菲的聲優製作方居然找來了愛衣,愛衣的聲線再加上希露菲的角色塑造,光是這一個哭泣的鏡頭就能讓B站上的無數人高呼“阿偉死了”。

因此在聲優方面,《無職轉生》的水平是足夠優秀的。

之後便是音樂:

這個也沒說的,無論是op/ed,還是當希露菲和魯迪一起跑過麥田響起的那段配樂,都十分優秀,光聽這個配樂我居然有一種再看《狼與香辛料》的感覺,感覺真的太棒了。

風吹麥間的聲音,風笛聲,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樂器,居然讓我有一種穿越到歐洲中世紀的感覺,真的太棒了。

目前網易雲上可以找到無職轉生的ed和op,強烈建議去聽一聽。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5張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6張

從以上這些方面來看,《無職轉生》的製作絕對是一流的,單靠這個製作質量我都不好意思給他打一星。

(二)、故事劇情

重點來了!

無職轉生為什麼在某乎和豆瓣上評分這麼低,就是因為他的原作實在太“有毒”了,有很多雷人的劇情,以現代人接受的倫理教育很難接受這一點。

可以說,如果動漫製作組把原著中的這些“雷區”全部加入到動漫中,無職轉生這部番能在豆瓣評分超過5分我算他全部都是因為製作精良而得到的鼓勵分,可事實上並沒有。

也正是在這一方面,我們真的可以說製作組做到了化腐朽為神奇,不僅幫助我們避開了很多雷區,還讓《無職轉生》的故事內容更好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舉個例子,單說莉莉絲懷孕這一段。

在原作中,光是這一段就足以勸退大部分有正常思維邏輯的觀眾,基本上就是男主對保羅目前的生活很羨慕,明明是父親作為人渣對不起媽媽,自己出軌了,卻還是為保羅捏造了不在場證明,讓這件事不了了之,最好媽媽只能接受保羅和女僕私通這個事實。

光看這一段已經夠噁心人了。

不過,在動漫中,製作組卻通過一種巧妙的方式繞過了這個雷區,那就是調整這個故事裡面的核心人物,用一個更糟糕的事件來讓母親寬恕女僕這件事變得理所當然,所以我們便看到了在第4集片頭一連串的暴風雪天氣的的描寫。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7張

看到這麼大的風雪,製作組再借魯迪的口把我們的思路引導另一個問題上,“讓剛剛產子、身體虛弱的女僕在這種情況下走一個多月回到故鄉,真的合理嗎?”

我相信,相較於女僕出軌這件事,很多人肯定是更不願意看到女僕因為這件事而失去生命,畢竟“女權”是建立在“人權”的基礎上的,如果你連自己的生命安全受不到保障,那你還談什麼“女權”。

反正我沒在蘇德戰爭的相關歷史文獻裡看到蘇聯、德國國內有什麼“女權”運動。

動漫製作組便從這一點切入故事,於是整個事件立刻變成了母親雖然對保羅和女僕的事情很憤怒,但是由於善良的內心,母親並沒有把女僕趕出家門,而魯迪在這個過程中發揮的作用更多的是在默默地告訴母親,“女僕這個時候被趕出家門很有可能會死”這件事。

這樣一來,製作組就很好地跳過了這個雷區。

並且,這一段前前後後加起來也在只有8分鐘左右的時間,基本上只佔第四集1/3的篇幅,觀眾很快就會跳過這件事情,這樣一來,這件事的惡劣影響就被降到了最低,也使得整部動漫更加容易被人接受。

這基本上是整部無職轉生製作組的功勞,得益於此,《無職轉生》原作裡大部分“雷點”都不會直接呈現在觀眾面前,我們目前看到的番劇,很多都是製作組刻意刪除一些噁心情節而留下的精華,整個故事都側重於講述,“我知道你這一輩子過得很失敗,如果給你一次重生的機會你會怎麼做?”

活過20歲的人,誰沒想過如果我穿越回小時候該怎麼努力呢?

無職轉生,便是在講這樣的故事。

(三)、角色塑造

這一點我覺得有必要講一下,因為到目前為止,無職轉生的角色塑造都是比較好的。

無論是初為人父的保羅,還是逐漸擺脫畏懼外界心理的魯迪,都讓一個個主要人物變得有血有肉。

但最讓我稱讚的,還是製作組關於魯迪和希露菲之間關係變化的描述。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8張

在魯迪剛剛碰到希露菲的時候,希露菲正在被三個男孩欺負,魯迪幫她趕跑了這些壞孩子,並且打算幫希露菲把髒亂的臉洗一洗。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9張

從這個低頭的動作,我們就可以知道希露菲已經不止一次被他們欺負了,所以看到魯迪把手舉起了,認為魯迪是要打他,所以試圖躲開。

之後,在結識魯迪這個朋友之後,希露菲還是對他有點害怕,不敢和他並肩走路,只好跟在魯迪的身後慢慢往前走。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10張

但是相識很久之後,兩人徹底放開了心扉,成為了很好的朋友,可以一起學習魔法,也可以並肩躺在草原上晒太陽。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11張

而等到最新一集的時候,希露菲和魯迪的關係已經好到可以坐在同一張桌子上,暢談以後的人生規劃,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此時的希露菲和魯迪的關係已經很好了。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12張

於是當我們看到之後,希露菲由於擔心魯迪會離開他而主動抱住她哭泣的時候,我們就沒有任何的突兀感。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那就是製作組 - 第13張

看看,這才叫“愛情線”,把魯迪和希露菲從見面、成為朋友、放開心扉、互相牽掛描寫得清清楚楚,這才叫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不說了,製作組永遠的神!

只要製作組能保持這個節奏和經費,我個人認為《無職轉生》將是2021年難得的異世界精品動漫之一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原 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又 名:Mushoku Tensei:Jobless Reincarnation
首 播:2021-01-10(日本)
IMDb:tt132935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