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職轉生事件,我的看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8:07:30 作者:夢覺尊心 Language

這個事件就是一群人在女廁所裡面練拳,通過舉報來造成對文化作品進行政治審查的方式,這是無恥的。

這是一部深夜動畫,所謂深夜動畫就有自動分級的作用。所以,這類動畫在製作時可以更成年向,限制更小,含有血猩暴力等要素的畫面內容可以更自由,正因為自由創作的空間很大,風格和種類的優秀日本動畫,都是深夜動畫,比如《進擊的巨人》。

絕大部分我們看到的有人文高度的動畫,都是深夜動畫,因為自由的創作環境可以承載這個複雜程度的內容、畫面。日本動畫為何制霸全球,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真耽美、真百合動畫幾十年前,就在日本深夜動畫就有了,作為動畫的資深愛好者,我第一眼看到《無職》我就很奇怪,這都能吵起來,都能上價值,完全是腦子有病,太閒了沒地方發洩。良心點說,《無職》部分內容在日本深夜動畫都算不上程度很重的,連過份都稱不上。

《無職》雖然是一部新制作的動畫,但著作是一部老作品,作者在寫這個作品時,正好是日本男性向後宮題材發達的時期,美少女倒貼普通的男主角類+軟色情(擦邊球)的作品太正常了。《無職》是典型的男性向作品。上價值真屬於練拳練瘋了,用舉報的方式更是噁心,我就問一個簡單的問題,耽美百合這類作品本身也是亞文化作品,那些拳師也要去練拳和舉報?女性觀眾看了男性向的作品,進行指責,這不是閒得慌嘛。

此事搞笑的地方在於一群拳師,去舉報恐怖片(男性向作品)太恐怖(男性向)了,這不是很搞笑嘛。比如正常男性會去舉報女性向、耽美向的作品變態嗎?不會,因為,這是亞文化圈,自己不適合這個口味,自己離開就可以了。但要尊重亞文化圈,因為多元的亞文化圈,不僅可以令主流文化有更多的色彩,同時,在特定情況下,主流文化就是以前亞文化居中的情況。所以,這個事件再一證明,很多拳師真的很不正常。

文化作品就是不同的菜餚應對不同口味的人,這個人覺得難吃,那個人覺得好吃,這很正常,什麼叫不正常?就是拳師是不正常的,它們認為你覺得好吃或不好吃,是吃的人口味有問題,然後上升到品味有問題、美學素養有問題,更進一步上升到階層、人品、人格、道德層面、價值觀等,這種本我主義至上來上自己認同的價值,通過舉報來達成目的,這種拳師,我認為才是真正有問題的“人”。

補充二點:一.“讀《金瓶梅》而生憐憫心者,菩薩也;生畏懼心者,君子也;生歡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獸耳。”這說明作品:1.創作者與觀看者對於作品的理解並不一致,是故觀看者對於作品揣摩的不一定就是創作者的原意,而是自己的願意(相信的“事實”);2.與不同觀看者獲取的信息,是因個人能力、特徵而有差異。 二.就像喜劇的道理一樣,當你去欣賞作品時,在開始時刻會默認你要放下現實世界中的立場、觀點,才能去進入作品要表達的意思。如果做不到,你看喜劇是不容易笑的。 若使用現實社會的標準來統一框定文化作品,那就會扼殺多元文化的活力。因為多元的文化與主流文化是互為滋補的關係。 比如,我個人是反對同性、耽美的。但我不會去攻擊這類作品,我不喜歡,我就不看。 深夜動畫,就和喜劇一樣,它有一個遊戲規則,就是針對不同的主要受眾群體,會有一些有別於現實世界的設定,而觀看深夜動畫的人,基本都是價值觀穩固的成年人,所以,都懂遊戲規則,在觀看的時候,就會按暫時,讓現實世界先休息一會,讓自己進入一個文化的世界中,感受新的設定。當結束時,重新按回啟動鍵,啟動現實世界的認知系統。 這種方式,就是讓受眾者,可以體會作品的意思,以此來增加受眾者的人生厚度。 這就是為何接觸文化作品和經歷人生,都可以增加人生厚度的原因。 這個事件,真要說問題就是二個:1.低齡少年是不是適合;2.女拳分子是不是藉機搞事。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原 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又 名:Mushoku Tensei:Jobless Reincarnation
首 播:2021-01-10(日本)
IMDb:tt132935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