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們對於青春的想象還停留在1996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5:23:47 作者:綠野崎川 Language

流星花園的IP不必多說了。最近趁著泰版又輪一遍的熱度,看完了動畫版。

對於想要了解這個故事更多的人來說,動畫版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對比電視劇必要吸引眼球的華麗與衝突,動畫版清淡而細膩,充斥著大量的心理描寫,我們能清晰地感受到,一個16歲的女高中生,面對各式各樣的衝擊,校園暴力,流言蜚語,初戀,真愛,友誼,背叛,金錢,強權等,是如何選擇,如何成長的。也正是這樣的敘述,讓我第一次意識到,對於流星花園這個IP來說,唯一的主角只有一個,只有牧野杉菜。

16歲的牧野杉菜,在英德學院因為貧窮而被孤立,因為反抗F4被學院其他人施以暴力,冷嘲熱諷,在道明寺司對她表達出意外的情愫後,面對其他人的質疑,她沒有否認和他的關係,她想利用這份好感收穫周圍人的關注即使是表面客氣。

16歲的牧野杉菜,面對初戀花澤類的白月光離開,第一反應也是自己有了趁虛而入的機會,在意識到這種想法和其他虛榮的女生沒有什麼不同以後,她選擇了壓抑自己的感情,去求藤堂靜,去鼓勵花澤類勇敢追求愛情。

16歲的牧野杉菜,在面對三條櫻子,織布順平,甚至是陰陽怪氣三人組突如其來的好意時,第一反應一直是相信,經歷了欺騙與背叛後,她生氣,憤懣,但沒有選擇攻擊與報復。當三條櫻子因為整容被人指指點點的時候,她還是選擇站出來幫她說話,為了報答她當初給自己泡的那杯紅茶。

16歲的牧野杉菜,在初戀回國以後,難以自控地奔向對方,即使和他相處的感覺早已不是當初,即使知道對方只是拿自己當做療傷的工具,即使知道這樣會惹怒道明寺司。其實我覺得杉菜和類在一起的這一段是很出彩的,少女對於初戀的盲目宛如飛蛾撲火,不計後果。站在杉菜的角度來說,花澤類對她的成長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促進作用,甚至遠超道明寺。但是所有電視劇基本弱化了這一段,在劇版中,男女主就像兩個赤身童子,只能與彼此相愛,看劇的時候不覺得詭異,但對比的話,我會更喜歡原版,它更真實,也更立體。

16歲的牧野杉菜,有一對極其勢利的父母。他們的志向就是送女兒進貴族學院釣到金龜婿。鼓勵支持未成年女兒在豪門家過夜。拒絕道明寺媽媽的五千萬是為了拒絕之後更大的好處。或許牧野也是個童話,一個沒被貧窮磨滅意志的童話。

16歲的牧野杉菜,面對道明寺司熱烈的追求,從一開始的利用,到考慮,再到接受,到放棄。經歷了一個極為漫長的過程。漫長到看彈幕不停地有人在罵做作。站在杉菜的角度,當她經歷了傷感的初戀,父母家人的分離,要為自己的生活費和學費奔波的時候,沒有上帝視角告訴她,道明寺司是她的真愛。在他們不停爭吵誤會,不停出現新危機的感情過程中,她的懷疑,彷徨,迷茫,逃避都是如此的正常,正常到令人覺得惱怒。這是青春,幾近愚蠢的青春。

16歲的牧野杉菜,敢於在道明寺媽媽甩她巴掌的時候反甩回去,但不敢跳入道明寺司所在的世界。在和那個激烈的人告別以後,她一個人好好地在生活。收到面目模糊的男生的告白的時候,也會想,或許接受了也不錯。

16歲的牧野杉菜,把友情看的比愛情重要。因為不想讓大河原滋傷心,所以逃避自己的感情,因為不想讓道明寺司辜負大河原滋,所以選擇勇敢地衝上游輪暴打道明寺司。動畫版到這裡就是最後一集了。原版失憶等等橋段沒有製作出來,但這個結局也算完整。童話是被牧野杉菜影響後的道明寺司,而勇敢是牧野杉菜。這是青春,勇敢到無畏的青春。

帥哥美女令人頭暈目眩,BGM氛圍打光讓浪漫量產,很感謝動畫版,讓人得以從新的視角理解童話,理解青春,理解牧野杉菜。

動畫信息

花樣男子
中文名:花樣男子
原 名:花より男子
又 名:Hana Yori Dango
首 播:1996
IMDb:tt04821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