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棘小鬼與薔薇小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5:41:50 作者:老茶 Language

在這個剛剛過去的聖誕節假期中,我最大的戰績,就是活活說服了一位從來不看銀魂的朋友,把她變成了銀魂的狂熱粉絲。看著她一臉腦殘粉絲的表情談論十四,談論總悟,我笑而不語。

六年前的那個春天,2006年的四月,我正處於大二下學期的GRE備戰期。當時還有兩個月要考這個著名變態的考試,心裡面非常厭倦和焦躁。銀他媽開場時那平淡拖沓的一個個故事,詭異的撓中了我的G點。從那個時期開始,銀他媽就一直伴隨著我的生活,這個動畫也變得越來越精彩。銀他媽對我來說,已經不是2次元的概念,而是2.5次元的概念。在我的真實生活中,銀他媽的吐槽惡搞和猥瑣精神,已經覆蓋了我的道路;阿銀對我來說,也不僅僅是一個動漫人物,而是一個真正寄託了我生活理想的男人。我一直在尋尋覓覓,在尋找有一絲阿銀影子的男人,雖然一直毫無所獲。這麼多年的積澱下來,我也變成了一個外表正常熱情內心卻猥瑣頹廢偶爾又無比熱血的宅女。我不敢說我是銀他媽的死忠飯腦殘粉,我只能說,銀他媽對我的意義,遠遠大於一部動畫所能賦予的意義,它映射並扭曲了我的生活。

自從第二季開播以後,我一直在心裡默默的倒計時。因為這個第二季不是無限期播下去的,只有一年,只有一年的52話預定。所以,2012年的四月,我又要跟銀他媽的新動畫說拜拜,只能回到一遍遍回味老動畫的日子。因為一直在倒計時,所以對第二季的每一集,都帶著一種詭異的珍惜。就好象一個小孩子,明明是個甜食控,有人給他一大包巧克力然後說:“裡面有幾十顆,吃吧吃吧,吃完了你就再也不能吃甜食了。”於是他會非常珍惜每一粒巧克力,含在嘴裡,小心翼翼的含化,恨不能能把這份甜味的記憶保存到永遠。這個小孩子就是我。因為太過珍愛,因為覺得可寫的故事太多人物太多,所以,我從來沒寫過銀魂的影評。但是這一次,我又有了衝動提筆,因為看了銀魂244,然後產生了很多感慨。一開始是在圍脖上刷屏,後來覺得一條條的實在不過癮,乾脆寫一篇正式的評論。

先說說題目吧,荊棘小鬼和薔薇小鬼,這其實是245預告的標題。薔薇小鬼,是近藤他們家鄉對那種不聽話的壞孩子的稱呼。這種孩子像薔薇一樣,渾身長滿了刺,會刺傷那些接近他們的人。可是他們別無選擇,因為他們正身處荊棘之中。

薔薇小鬼這一部分的設定,延伸了魔鬼副長十四的過去設定。在三葉篇和其他的篇幅中,十四一出場便是青澀倔強的少年,在那荒涼野蠻的鄉下,遇到了近藤,為他所救,為保護他的道場而流血。在銀魂244裡,正太十四出現。原來他也是小妾之子,老爹掛掉後才出現的私生子,母親也死了,唯一對他親近的是那個繼承家業的長兄。其實,在日本動漫中浸淫多年,我不得不說這一段故事沒嘛新意,神馬尼桑跟幼小的他的心靈羈絆啦,神馬其他家人對他的冷漠和敵視啦,神馬尼桑為了保護他而雙眼受傷啦,神馬他看此情景瞳孔收縮菊花一緊小宇宙爆發啦,神馬他已經手刃敵人只能遠走他鄉離開深愛的尼桑啦,這些橋段都很常見嘛,攤手\(╯-╰)/ 。看這一段近藤描述的歷史時,我腦子直接穿越到《浪客劍心》中瀨田宗次郎靈魂蛻變的那個暴風雨的夜晚。衝擊力很強,但是新意不多。

但我為什麼因為這一集而想寫正式影評呢?是因為十四的這個故事,跟伊藤健太郎演繹那個拖著外國腔說著RAP自暴自棄睫毛彎彎大眼朦朧的廢柴男佐佐木鐵之助,微妙的互相影射,然後詭異的勾起了我的感慨。我一直覺得,十四表面上暴躁如魔鬼動不動就逼人切腹,其實他才是真選組那個最聖母的人(被毆)。如果說史今同志是《士兵突擊》裡的軍中之母,十四便是真選組的軍中之母(你真的是夠了喂)。他對總悟的微妙的容忍,他對近藤的敬重和維護,他對真選組兵士的關心和訓導,還有對銀時微妙的忌憚和倚重,把這個人物形象塑造的很豐滿,可是,我總是覺得缺了點什麼。

按照日本動漫的模式,人物在小時候的約定和刺激,會影響改變這個人物的一生。在之前的動畫裡,十四出場時就已經是跟現在形象很接近的少年,雖然長髮飄飄美豔無雙,但不能對他的設定進行深化和延伸,所以總讓我覺得,少了點什麼。佐佐木鐵之助,這個人物總讓我覺得在惡搞《新撰組異聞錄》,出場時是一個肥胖厚脣歪帶帽子說話拖著外國腔的宅男,他其實是十四故事的另一個映射。他和十四,同樣都是小妾之子,但是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一個一直拼啊殺啊練劍啊要保護啊要強大啊,變得如刀鋒一樣凜冽順便還練就了肌肉強化了美貌;一個一直頹廢啊暴躁啊RAP罵人啊不幹正事啊,變得如油膩的培根肉一樣軟趴趴肥膩膩。他們都是深愛自己尼桑的人(喂),都是對自己的不成器而對尼桑心感愧疚的人,都是內心自卑卻不得不在自己的外表上種植各種刺的薔薇小鬼。看著這樣一個不上路的人,十四心裡應該很感慨吧,所以才會在佐佐木鬼畜哥的面前維護他。十四應該現在是把近藤當作敬愛的哥,把總悟當作恨鐵不成鋼的弟,把山崎當作可以欺負可以使用可以保護的同伴,把真選組其他隊士當作自己的孩子,囧。因為心裡有一個那樣美好的哥,所以下意識去扮演那個角色,把真選組中所有人(除了近藤)都能當作弟弟來疼愛。所以,他也維護了鐵之助。

真選組動亂篇,是銀魂裡面我最鍾愛的中篇。十四對真選組的關愛和守護,總悟對近藤的保護和執著,銀時對十四微妙的理解和關注,都保持在一個恰到好處的度上。銀魂244這集,讓我覺得它才是銀魂105這集的續篇,它才是真真正正認真講故事的一集。近藤不斷被籃球揍,自動售貨機裡有各種AV,對馬臉藝人的進一步吐槽,山崎的在籃球亂戰中依然被忽略,銀時以總S面貌出現虐掉廢柴組,各種笑點不斷,但是,貫穿其中的,依然是熱血,難得的熱血。所以這一集,我也推薦我的宅男朋友們去看,因為其實可以看的很正直很熱血。

其實,作為一個腐女,我一直很萌兄弟,這種內心追隨自卑愧疚而不得不遠離哥哥甚至跟哥哥相愛相殺的梗最有愛了。鐵之助同學一出場我就笑噴了,因為我是那種聽一聲配音就能辨認出是哪位男聲優的人,這個聲線,簡直就是《異國色戀浪漫譚》裡蘭丸吃多了意大利麵後的聲線。伊藤健太郎,作為一個外表不怎麼樣聲音卻異常性感的聲優,被各種BL動畫製作人所偏愛。至於森川智之同學演繹的鬼畜哥,更是經典的帝王腔。只從聲音的角度來看,一個是暴躁M弟,一個是鬼畜S哥,天造地設的一雙。從真選組動亂篇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跟銀魂的漫畫,所以我不知道下一集會發生什麼。但是依照我對銀魂的理解,最後S哥被銀時或十四打敗虐到渣然後跟弟弟相認尼桑偶都都果沒哭聲一片的可能性,很大。我只是希望回憶中那個失明的無比美好的有著寬寬肩膀卻沒有正臉的十四親哥,能夠出現一回,說一些你是維護我才這樣的歡迎回家之類的套話,讓十四的小眼睛淚崩一次。

薔薇小鬼,身處荊棘之中,卻依然渴愛。雖然渾身是刺,卻依然能開出美麗的花。我非常喜歡GReeeen的歌,特別是那首《歩み》。看著這一集,看著這個故事,我想起了其中幾句歌詞:
いつかは咲かす大輪の花 今は泥でも ひたすら胸に
(即使身陷泥淖,只要全力以赴,總有一天,心中會有大花綻放)
手を當てがって 「全てやれてるかい?」
(只要捫心自問「這些都做得到吧?」)
さあ行こう!!! 君の今越えて行こう
(那就走吧!要超越現在的你,出發吧)

我也曾是薔薇小鬼。那個身處荊棘渾身是刺最恨別人控制自己的不成熟的孩子,那段憋悶的迷茫的不知何處是出口只能四處衝撞的灰色年華,我們都曾經到過那裡。《銀魂》至今已有244集動畫,無數動人的坑爹的美妙故事。今天我只截取了這一個故事的一個片段,只為了,心靈的那一份觸動,以及這份久違的提筆寫《銀魂》的衝動。感謝各位閱讀,願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銀魂》。

動畫信息

銀魂 第二季
中文名:銀魂 第二季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2
首 播:2011-04-04(日本)
IMDb:tt18898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