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工作細胞》第一季的一點比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6:28:42 作者:歸遠 Language

作為衍生劇的《工作細胞BLACK》最為人詬病的一點是它完全出於男性視角,帶有相當程度的軟色情和下流梗,但是作為正篇而且是女性作者創作的《工作細胞》同樣令人不適。

正篇女主紅細胞是個善良但沒腦子的傻白甜,工作要靠男主白細胞的暗中幫助才能完成,到第一季最後我也沒看到她有什麼進步,作為整部番的主視角,這個女主蠢得讓人糟心。嗜酸性粒細胞是個莫名其妙自卑的小姑娘,明明很優秀,卻需要通過他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雖然也有極少數英姿颯爽的女性角色,但總體而言,正篇對女性的刻畫依舊是把女性放在被保護者的位置上,走賢良淑德的路子。

《BLACK》的性別問題更嚴重,女性普遍是大胸設定,肝細胞是陪酒女,腎小球也是為男性提供服務的角色設定,還有觸手梗(這段我真的是有點不舒服)。

另外有一個偏的點,精原細胞是嬰兒形象,有點引導加深一個普遍的誤區——精子對生命的誕生來說更重要。而事實上卵子才是提供了更多的遺傳信息。

在這種情況下,我依舊認為《BLACK》比正篇觀感好。

首先,我不贊同把性別問題作為評判一部文藝作品的唯一標準,我會關注到這個問題,但不會上綱上線。

其次,《BLACK》的主視角紅細胞有一條非常完整的成長線,剛工作的懵懂—工作一段時間後,被欺騙的憤怒—找到了工作價值的樂觀—陷入瘋狂工作的偏執—被基友拉出偏執—失去基友後自暴自棄—振作起來繼續工作。主角從一個稚嫩的新人,成長為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前輩。熱血少年漫的套路,但還是會被感動到。

而正篇主視角同樣是紅細胞,迷路—被白細胞救—迷路—被白細胞救—迷路—被白細胞救—勇往直前—被輸血進來的東北老哥救。她沒有自己的成長線,沒有自己獨立解決過問題,就算是小時候的回憶,還是在被白細胞救,能不能離開白細胞啊求求了。因為她的成長線不完整,所以最後失血性休克那裡表現出的堅韌缺乏可信度,不能使人共情。

最後,正篇沒必要的戀愛線太多,白細胞偷偷跟著紅細胞進行血液循環的那集無聊到爆炸!明明可以讓女主在血液循環的過程中自己成長,和各種細胞發生有趣的故事,作者非要全程加戀愛線,小麻煩都由男主解決,那還怎麼成長?真的還有人喜歡看這種強行降智發糖的劇情嗎?我身體裡要是多幾個那麼蠢的紅細胞,我也該和美麗世界說再見了。戀愛線過重導致其他配角與主角的互動性不夠,配角個性刻畫不夠。女主的前輩和後輩,工具人氣息太濃厚,女主送氧氣遇到的普通細胞們就是純NPC,很沒意思。唯一可愛一點的男主朋友,戲也太少了吧。

《BLACK》的戀愛線很淡,甚至男主和基友反而更有cp感,而且紅細胞和白細胞姐姐是相互扶持的狀態,沒有保護與被保護的關係,都是自己的工作範圍內非常優秀的存在。這才是對等的戀愛關係好嗎(雖然他們最後好像也沒在談戀愛,畢竟活都活不下去了)!戀愛線淡化使得故事線突出,幾個配角的刻畫寥寥幾筆卻也非常出彩,刀子嘴豆腐心的細胞大媽和主細胞,傲嬌的血老闆,有一些小缺點但非常討人喜歡的基友,甚至是出現一會兒就犧牲的前輩們也都是個性鮮明,細胞們各司其職又相互合作的氛圍營造得很好。

綜上所述,《BLACK》的故事情節更精彩,節奏更好,熱血番。正篇小清新,慢節奏,戀愛番。兩者都有性別問題,《BLACK》明目張膽,正篇潛移默化。

動畫信息

工作細胞BLACK
中文名:工作細胞BLACK
原 名:はたらく細胞BLACK
又 名:Cells at Work! Code Black
首 播:2021-01-09(日本)
IMDb:tt121508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