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6:16:44 作者:妙介子 Language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1張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2張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3張

今天聊聊日劇《工作細胞BLACK》。

片名Cells at Work! Code Black / はたらく細胞BLACK (2021)。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4張

《工作細胞》大獲成功後,衍生作品層出不窮,除了動漫、遊戲,還有衍生漫畫《工作細菌》《不工作細胞》《工作細胞Friend》《工作血小板》《工作細胞BABY》《工作細胞LADY》等,動漫也推出了衍生品《工作細胞BLACK》。

《工作細胞BLACK》目前還處於連載狀態,由《工作細胞》原作者清水茜擔任監修,原田重光負責劇本,初嘉屋一生擔任作畫。動漫版將漫畫前三卷內容改編,講述發生在一個並不健康的人體內的故事。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5張

《工作細胞BLACK》和《工作細胞第二季》都是在2021年1月9日首播,但畫風有明顯差異。

首先兩個動漫由不同公司製作,畫風天然不同,另一方面兩個故事發生在不同健康程度的身體內,細胞們的工作環境天差地別。

《工作細胞》發生在一個健康的人體內,一切都顯得明媚光鮮,而《工作細胞BLACK》發生在一個採用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體內,身體機能嚴重老化,各種毛病層出不窮,細胞們苦不堪言。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6張

《工作細胞BLACK》中互換了紅細胞和白細胞性別,原本呆萌的女性紅細胞和高冷的男性白細胞變成了熱血男性紅細胞AA2153和更加感性的白細胞1196。

同時畫風在將細胞擬人化的基礎上,變得更加“成人化”。一方面縮小了人物角色的眼睛,讓角色看起來更加成熟,另一方面改變了角色身材比例,使得角色更具有性張力。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7張

這次細胞們生活在一個抽菸、酗酒、熬夜、暴飲暴食、高度精神壓力的人體內。

單單看著13集的名字就觸目驚心:

《吸菸、細菌、終焉的開始。》《肝臟、酒精、榮耀。》《興奮、膨脹、虛無。》《最前線、淋球菌、糾葛。》《超負荷勞動、脫髮、錯亂。》《腎臟、尿路結石、眼淚。》《咖啡因、誘惑、嫉妒。》《小腿肚、肺血栓、急中生智。》《異變、足癬、工作的意義。》《胃潰瘍、友情、喪失。》《自暴自棄、痛風、叛亂。》《迴歸、心臟、終焉。》《心肌梗塞、甦醒、變化。》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8張

比起《工作細胞》低幼向科普,這次的故事更加貼近成年人生活。

成年人的生活從來沒有容易二字。

抽菸喝酒燙頭的確可以給人帶來一絲快樂,但絕大部分人在很多情況下並不是自願進行這些傷害身體的行為的。

很多人很多時候都是迫於生計,不得不用自己的身體去換取生存下去的資本。酒精、尼古丁、咖啡因這些只是短暫麻痺身體獲取快感,為的是逃避無處可放的精神壓力。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9張

躬匠精神

比起溫情熱血的《工作細胞》,《工作細胞BLACK》簡直就是負面情緒集中營。

更多成年人看到《工作細胞BLACK》也會覺得無比真實,年輕的時候拿命換錢,老了後拿錢換命。誰都知道健康生活有益身心,但為了活下去,只能以傷害自己的方式活著。

職場新人就像這裡的紅細胞AA2153一樣,剛開始時充滿幹勁,拿了一個又一個優秀員工獎勵,但到頭來發現個體力量在全局裡並沒有什麼作用。老員工早就看出,這種無關緊要的獎勵,只不過是讓他繼續賣命的廉價籌碼。

於是縱使是榮獲優秀新人獎的紅細胞AA2153,也開始學會摸魚,摸魚才是真正的有益身心健康。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10張

紅細胞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一個人是家裡的頂樑柱,在企業只是無關緊要的螺絲釘。你倒下了對家庭的影響巨大,而企業卻絲毫不受影響。

一個細胞、一個個體、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

在一個系統性坍塌的身體裡,單個細胞再努力也無濟於事,往大了說,這同樣適用於一個企業。工作是做不完的,尤其是毫無意義的內卷工作。

一個企業強調管理出效益的時候,說明這個企業已經無法開拓疆土創造價值,已經在走下坡路了。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11張

在我的感覺裡,《工作細胞BLACK》發生的這具身體應該不是一個油膩中年大叔的形象,而是一個為了家人在職場打拼的社畜形象。

他面臨巨大的工作壓力,開始抽菸喝酒緩解壓力,通過咖啡提神熬夜,每次小病小恙都及時吃藥,又連續奮戰幾個通宵完成工作,最後心梗倒下。心梗後,他開始珍惜自己的身體,也開始積極回饋社會,在身體健康後開始獻血,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總體來說,這具身體的主人還是積極向上的。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12張

直擊成年人生活,

關愛自己的身體。

直擊成年人生活——《工作細胞BLACK》 - 第13張

這裡是硬核影迷集散地,歡迎關注公眾號:妙看影視

動畫信息

工作細胞BLACK
中文名:工作細胞BLACK
原 名:はたらく細胞BLACK
又 名:Cells at Work! Code Black
首 播:2021-01-09(日本)
IMDb:tt121508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