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本分(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6:14:32 作者:三²麵人 Language

第一篇以此為題的是看了原版第一季後寫的影評,第二季好看是好看,但整部精神內涵與第一集雷同(還貌似更淺了也就沒想寫),不過這部black倒是著實給人以不小驚喜。要說豆瓣上對於此番的評論與評分與我預期還存差(主要是“分數應不止這點”、“差評與好評的內容沒說到我心中的點子上”),也就是可為人詬病多半是其“定位不清”的緣故。

可以肯定,儘管打著科普番的旗號,但這部(也算是番外了)的作者顯然依舊有野心,想著自己該如何表達以引人反思,但為了不離科普的題(或其的既有性質),也遭受了諸多限制。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作品中的那個人體,有關於為何會有如此生活方式的線索一點沒給,也就只能靠自己想象。雖說對於那些有類似生活方式的成年人(也許是大多數)可以是深有體會,但我一個14歲的小孩顯然未有那麼大的煩惱與壓力,去想象劇中人體的生活習慣養成,那個“他”在現實生活中是遭遇了什麼?是跟人情有關,還是制度,亦或是物質,所謂人性等,作者完全把這放空,自然能激發出讀者們無盡的聯想,令其的思想價值頗有潛力,不過基於這條件下,不論讀者他能感悟出啥,都不可為這部番本身增色幾何。這是劇中各種災難其存在意義的空洞之處,卻也只能算是遺憾了,我自詡還讀過不少書,精神上足以自足。

好了,進入正題,整部番從頭到尾對在那特定環境下的工作意義的探求與詮釋是足夠精彩(我沒工作過自然無法將自身經驗帶入評判,只能單就劇中提供的那個環境來分析),其中較為重要的無疑就是紅細胞男主的成長曆程以及各種細胞對待工作的態度。一開頭這部番就以足夠驚豔,給足了沉重氛圍,立即就把自己與隔壁那兩部區分開來——我是現實的、有苦難的、有人文關懷的,一感受到這些關鍵詞我大腦便立即興奮起來帶著別樣的目光進行觀賞。一開始一些細胞便已有了“扼殺情感專心做工作機器”的覺悟,這對於那些極度失望無奈而麻木的來說是極其順其自然 ,而依舊賣力工作且十分清醒地督促他人,那必仍有著極度的不甘,以掩飾內心的慌亂罷。其實整部劇中的矛盾自始至終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何這具身體要有如此的生活習慣以致“他們”只得有如此差的工作環境?好了,打住打住,再這樣下去又得引到荒誕哲學去了。

自然那位紅細胞雖有十足的工作熱情與積極心態,也難逃潛意識認為“這本不該這樣”並覺得不公——在肝臟失態(這也促使其徹底啟蒙了兩點,1苦的普遍性,2工作的極限也就那樣)。同時白細胞告知了“為找到答案而工作”,當然對於這樣一具身體,它唯一的意義便是“繁衍後代”,這也作為那紅細胞有點自欺欺人的工作信念讓他堅持(解脫)的許久。也是因為其心理狀態特好,導致並無思考工作意義的必要需求,當然是易塑形與易變的——帶新人的緊張直接把在心中積存許久但未曾得證的執念映射外化成了拼命工作的麻木與走火入魔、因為自己的那個黃毛同伴“被害死”(當然別小看這同伴本身的重要性)便黑化。那墮落還是安排的挺好的,至少是男主基本上第一次敢於直面內心真正想法並得以直面工作之意義的時候,當然迴歸正常的方式依舊是“一碗雞湯”,不必多講。

我不會忘記T細胞在斑禿事件後以大糙漢的姿態麻木而又“拼命”的長鳴——“終於可以不用再工作了?終於可以不用再工作了啊!”這是充斥著通篇所有細胞某種程度上的心聲最具情緒感染力的表達。同樣,工作努力與工作環境改善無關的結論也由此得出。至於那兩個小混混式的紅細胞(經常慫恿黃毛下水),當然是在“此人體已無可救藥”的前提下,不過,正確、理所當然的消極同樣卑劣(不管如何,其已違背工作之本分)。所以說矛盾依舊是上文那個。

“我不明白工作的意義,但這是我的工作”,依舊是那男主道出全篇精髓,其實這就可直接解釋所做工作得不到身體迴應卻仍一直下去的常態。大概人總得找點事做,不管帶來什麼,或許只是防止自己兩手空空沒事幹罷。一切也會在結局那人生活習慣改變後完全被打破,不過換句話說整部劇自始至終戰勝困難,無不依賴各種外界藥物,與最後的好結局同樣具有巧合性與荒誕性——豈不反應工作細胞們與那人體無任何的關係?這樣一來,工作的義無反顧等,可真是個神聖而神奇的東西,也如“我勞動,我光榮”搬簡單滴很!

動畫信息

工作細胞BLACK
中文名:工作細胞BLACK
原 名:はたらく細胞BLACK
又 名:Cells at Work! Code Black
首 播:2021-01-09(日本)
IMDb:tt121508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