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真實的開國之路,謊言與殺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28:13 作者:七月飄飄 Language

日本人真敢拍!這句話我必須寫在最前面。這些年怎麼這麼喜歡寫心得呢,上學的時候怎麼就這麼討厭,大概還是和看的東西有關吧。

我這麼大的人了,得有十年沒看日本動畫片(電影類除外,畢竟前兩天剛在網上看了《你的名字》,講真的,新海誠除了畫面好看,我覺得劇情還是一直很薄弱啊,就像人家評論的——高配版的《大魚海棠》,我評價過大魚海棠,就這麼low的情節),我記得我最後看的一部日本動畫片應該是《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看看這名字,呃,總感覺有一點小羞恥,其實真的很有意思哦,逗逼類的動畫,求個哈哈一笑。從這個大家可以判斷一下年代了。

然後,沒錯,我這幾天居然重新看了一部日本動畫《叛逆的魯魯修》!說實在的,以前這部動畫非常火的時候,我大概看過兩分鐘,覺得不喜歡。之後看過一些介紹,覺得很無聊。關鍵是CLAMP大媽的畫風,我一直覺得很糾結啊,可以很美卻又很彆扭,顏值是有的,但身材方面常常細的誇張了。而且大媽們的三觀,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了的,永遠充斥著大量的亂倫,同性……(我沒有看完過一部大媽的作品!《聖傳》特例,我看他只是為了驗證一下幻城到底抄襲了它多少,我是多麼的有閒心。幻城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內容抄襲了這部,不過劇情並不完全一樣!)但是前幾天看了一篇推薦,什麼“看了就停不下來的十部動畫“這類標題的東西,這部動畫居然排在了《死亡筆記》之前,居然也號稱是高智商動畫,作為一個偽懸疑愛好者,對挑戰智商的影視作品,還是有一定興趣的,況且《死亡筆記》我當年還是很喜歡的,所以,敢排在它前面,我還是有必要去一睹真容的,看看到底智商高在哪兒。

用了三天的時間看完了五十集,動畫片只有20分鐘一集,所以看的也不算廢寢忘食,畢竟我這個年紀的人了,不容易沉迷了吧。五十集是兩部的量,這個級數是我比較能夠接受的,我覺得一部優秀的作品,單部集數是絕對不能超過五十集的!否者就像《火影》之流的,全靠回憶殺了,我吐!

這部動畫的男主角就叫魯魯修,所以這動畫的名字是起的真的low,害我差點就錯過了這樣一部還不錯的動畫。想想,要是《死亡筆記》的名字叫什麼《殺人的夜神月》,是不是也就呵呵噠了。

然後故事講什麼呢,這種題材這種背景,怎麼說呢,放在國內,在我大中華威嚴之下,直接上不了架的!但是人家就是敢設定,不得不說,小日本的危機意識,一向特別強吶,估計是貫徹了老祖宗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至理名言。這部動畫片的背景,直接是日本被佔領了,一個歐洲古代體制實力類似現在美國地位的虛構國,名字太長,不是重點,簡稱帝國吧!這個其實也沒什麼,我們抗日神劇不也是這種背景嘛,後面無非是民族英雄解放祖國大陸。但是人家就不走尋常路。日本反叛組織肯定是有的。領導人嘛,哈哈哈,居然是帝國流放王子,也就是男主角魯魯修,一個純粹的妹控。他反叛帝國當然不是為了日本國啦,日本關他屁事,人家只是想借反叛組織力量殺了帝國皇帝也就是自己的老爹,為母報仇,為妹妹創造一個安全的世界(最後得知母親“死亡”真相的他,內心一定有十萬匹草泥馬奔過)。但站在日本人角度,簡直就是被別人當炮灰當槍使,還死心塌地的,奇恥大辱啊!

好了,我們來說說男二號,一個地地道道的日本人,前首相之子,武力值bug般的存在,但這個三觀啊,前48集大多數觀眾每集都有想殺了他心!簡單來講,就是弒父,叛國,做敵人的走狗。怎麼看怎麼是個反派吧,可是人家就不是。人家只是政見不同,人家只是有一顆聖母心,人家只是不想看到殺戮了,因為有反抗就有戰爭,有戰爭就有犧牲,人家只是太善良,哎,說起來也沒錯啊,可是帶入來看,還是很煩啊。就像直到今天,一部分民族榮譽感比較強的,比方說我本人,還是很反感清宮劇,為什麼,因為那是一段被奴役的歷史啊,居然有人在粉飾。所以,大抵我們這號人會特別反感男二的價值觀吧。按我的觀念,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就是死也不做敵人的走狗!

介紹完兩男主,大家大概就看出這是一部神作了,一部日本人拍的動畫片,居然沒有一個日本救國英雄,它雖然片名用了人名,雖然它是以魯魯修為主角“拯救世界”的,但他不是英雄,還不是日本人。

其實這部動畫的基調和《死亡筆記》非常像,主角亦正亦邪,都是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有顏有智商,想靠自己的能力來改變世界,節奏都比較緊湊的,劇情比較緊張,所以看起來讓人 很過癮。男二也都是和主角觀念不同的對立面,但也完全沒有錯!

我不想劇透,因為“高智商”類的東西,劇透就太不道德了,其實也沒什麼好劇透的,這種片子劇情不過是服務於立意的,作者想表達的觀念才是重點。而且我覺得男主的智商值和死亡筆記差的還是有很大距離的。死亡筆記的道具是服務於智商的,這部能力是用於彌補智商的,這就能看出差別了吧。舉個簡單的例子,魯魯修最後的軍隊,是靠他的超能力強制服從於他的,而不像前期,靠無以倫比的忽悠能力了。而他對付假弟弟真敵人,抓住弱點,用了好大的心計,直接感化,牛的很。可是最後對妹妹,就只能用強制服從的超能力了。雖然說是不想欺騙自己的妹妹,但是,用超能力扭曲她的意志就好了嗎?更壞好不好,他難道忘記另一個妹妹是怎麼死的了嗎?不談這些智商方面的東西了,那是作者需要。

最後只想說,一將功成萬骨枯,歷史一向如此啊,魯魯修最後完全沒有必要把所有的惡都攬在自己身上,然後一死了之,讓妹妹承擔所有的善。說實在的,你建立了新的大一統世界,雖然雙手沾滿鮮血,雖然扭曲他人的意志,雖然站在當世人角度充滿著惡,但就像所有的開國皇帝一樣,推翻壓迫,建立新世界,給人民帶來福祉,給時代帶來進步,雖然雙手一定是沾滿鮮血的,但後人的評判卻多是褒大於貶的。

日本的很多動畫就好看在這裡,沒有明確的善惡,雖是動畫卻寫實,成人的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三觀這個東西怎麼說呢,都是主觀性的東西,以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看,這部動畫片主角確實很成問題,通篇充斥著欺騙,壓迫,殺戮,死亡,作為傳達三觀的主角,他是崩壞的,在中國熒幕上估計是不可能出現的,但它卻有著另一種真實,如任何一個靠戰爭奪得天下的帝王,沒有刻意的美化,也沒有刻意的醜化,唯能力至上。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