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星際牛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37:35 作者:Son…… Language

一個是活在過去的人,一個是痛恨過去的人,一個是找尋過去的人,一個是沒有過去的人。活在過去的人永遠只能活在過去,痛恨過去的人接受了現實,找尋過去的人找到了自己的過去,沒有過去的人開始創造自己的過去。這就是《星際牛仔》所展現的。

這是一首茫茫宇宙中的悲傷藍調,兩個男人,一個女人,一個小孩,一條狗。宇宙中的漂泊可以叫做旅行,同時也是心靈的放逐。Spike說,女人、小孩、狗,他最討厭的三樣東西全齊了,他卻總是若無其事地應付著當下,不在乎眼前的一切,唯過去值得他死,他最終也只能死在過去,他有一隻眼睛是義眼,他對Faye說:“我用一隻眼睛看向過去,用另一隻眼睛看現在。”他看不到未來,他是一個無法分清夢與現實的人,他死的很滿足,因為他用死,證明自己活著。Jett更像是一個兄長型的人物,清醒,務實,沒有他,Spike只是一具行屍走肉,Jett經歷了失戀,經歷了背叛,他目送著前女友與被自己親手戴上手銬的另一個男人在夕陽下遠去,用一句“照顧好她”告別;決鬥中他殺死昔日背叛自己的好搭檔,卻發現他的槍里根本沒有子彈,他偽造好殺人現場,與自己的過去告別。害怕失去現在,因為過去已經失去太多,因而格外珍惜現在,想留住一切,卻留不住一切。Spike踏上明知必死的路,他卻無力挽留,最後的最後,只有茫茫宇宙中的Bebop相伴。

Faye自始至終尋找著自己的過去,親手把真正愛過的人送進監獄。一切記憶恢復,卻發現昔日的地球物是人非,昔日的好友已垂垂暮年。“一個幽靈罷了”她放下了過去,奔向明天。Faye的耀眼光芒在Julia面前頓時暗淡,而那個只出現在Spike記憶碎片和他人敘述中的女人,那個Spike願意為之去死的女人,最終也只是曇花一現,逃亡的路上,她在Spike懷裡死去,她的夢最短暫,也最脆弱。兩個女人,一個愛著Spike,一個被Spike所愛,Faye欲舉槍阻止Spike走向死亡,卻也只能調轉槍頭,宣洩自己的無力與軟弱。

我曾期待著,最終,Spike殺死Vicious後,只是帶著傷,癱坐在臺階上,成為新的紅龍幫主,但他仰面倒下,倒向了自己的過去。他們的世界,淨是藉口,只有疏漠的距離,而那一副副裝的什么都不在乎的臉下,卻盡是傷心的過去與苦痛的回憶,明明對同伴如此關心,卻總是裝的毫不在意。Spike倒下的那個瞬間,我悵惘了好久,看著那張臉逐漸凝固成一張黑白照片,漸漸消失。腦海中飄蕩的《Rain》《End of Excalibur》和《Space Lion》,也逐漸消逝了,只有那揮之不去的傷感,若有若無的悲嘆。

最後,還是想送給自己那句最後的那句話:

You're gonna carry that weight!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