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武士,緊貼著現實的寫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1:39 作者:之南 Language

我一直很想找到三部動漫:

1.熱血的劇情但是是脆弱的不再有主角光環,會受傷會低落的主角

這一點【鬼滅之刃】做到了

2.公路旅行一般散漫的單獨篇章,但是不會一味地強調同伴,沒有特別高大上的目的,簡單自然流暢得如同一處嫻熟的落筆

這一點【混沌武士】做到了

3.瑪麗蘇的少女漫,但是女主不是閃耀的星星或者弱不經風的透明。會哭會笑,沒有爆棚的好運氣,也不作

這一點我只能暫時站【開關女孩】

我在尋找的,是動漫能否緊緊貼伏現實,又在現實旁拔高寫意。

覺得自己遇到混沌武士太晚,2004年的片一直到6年後才看。

但是也很慶幸自己現在才看這一部動畫,6年前的我未必會懂——

仁在渡船面前的放手,無幻不殺小坐的懲罰,風對於兩人不可宣之於口的選擇。

都是成年人裡一些不可或缺的留白和曖昧。不可說破,說破了猶如光天化日下露出的皮肉。細紋毛孔都散發著死氣。沒了韻味,少了悠長。

此為寫意,在普通生活裡也能遇到的餘韻。

三人的旅行是自然而然,是順路的順路。三人的告別是在丁字路口極其乾脆毫不留戀的道別。

長大了便知道

沒有人會把你是我的夥伴啊這種話時時掛在嘴上,是互相看不順眼,抵命相護後的不可說出口的惺惺相惜。

聚久了總會分別,未來的路三人分開走才有更多的故事和意義。

此為現實。沒有人能逃脫的現實。

有些動漫會讓人脫離開現實的生活“啊,如果我能活在xxx世界就好了。”因為在那個世界裡有非凡,有驚人之舉,有絢爛的不俗。

但是混沌武士不會,渡邊緊緊地貼著現實寫意,流浪就是會沒錢,肚子餓,會捱揍會被騙。

但是流浪的浪人,在對決時殘陽如血,夜色如酒,兩人拔刀相向,交錯後世界靜止,一人倒下,一人收刀,乾淨得猶如日本本身的底色。

美國配樂在極其濃郁正統的江戶日本里既無跳脫,反倒平添一筆驚豔。

像現在極為流行的名畫解構,在端莊的肖像畫上貼上黃色的透明膠,意味深長又調皮可愛。

混沌武士,就像在正兒八經的浮世繪上,背景上卻用了美國自由女神像一般,衝擊,可愛,調皮,具有靈氣。

混沌武士,緊貼著現實的寫意 - 第1張

渡邊敞開了玩兒,在兩邊文化之間自由穿行,在寫意和現實之間切換,又不具有撕裂感,渾然天成一般,這其中對兩種文化的積累與再生產,對於現實的吞吐和消化。

都是功力。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