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勇氣踏上未知旅程——《混沌武士》動畫評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8:03 作者:無下限肉食動物 Language

江戶時代自古是武士存在感爆發的時代,像無節操的銀魂啊,基情四射的真選組異聞錄啊,多得數都數不過來。當然也有這樣一群人,一位是留著爆炸頭穿著沉重的木屐卻還能身手矯健,看上去比地痞流氓還難對付的琉球武士無幻,一位是戴著眼鏡看似冷靜無比卻又滿腹心事的悶騷道場武士仁,最後就是天真樂觀,如同調和劑一般存在於兩武士之間的女主角風。這樣的人物設定完全依照監製渡邊信一郎“兩男一女”的喜好。它故事的發展精彩到讓你很難想象下一集說的是什么。
三人的初次見面很難斷定究竟是誰在解救誰,或許是各自本身所具有的武士情懷讓三人彼此吸引(明顯就是情節設置啦!),就是這樣的三個人一同踏上了尋找連面都沒有見過的帶有向日葵氣味的武士的道路。一路上,他們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為了填飽肚子給人做保鏢,給寺廟打雜,甚至因為一週沒有吃飯(這是怎么撐過來的?一定是信念!)去參加一年一度的大胃王白吃飯大賽。兩個武士雖然口頭答應風會一起努力賺錢來一起填飽肚子,但是還是做著一些“不正經”的事情來籌集資金,風也因此時常被投入妓院可是最後又鬼使神差的平安無事出來了。(主角光環真是發光發亮啊!)。武士題材的故事自然少不了相互廝殺,武士一拔刀便見血,血液如同溫泉一般噴射而出,又是連劍的形狀都沒能看清敵人就乖乖去領便當了。仁曾評價無幻是:“多餘動作太多,看似沒有章法的刀法卻怎么也砍不到。”無幻和仁的第一次刀劍相向便視對方為“只有自己才能殺死的人”(yooooooooooo~)也正是因為如此,無論哪一方遇上了麻煩,另一方一定會在緊要關頭出手相救。故事的最後,三人歷經長途跋涉找到了一出場就是一臉馬上要領便當的向日葵武士風的爹爹,自然找到人之後三人就各奔東西了(對打也沒有了,好失望!!!)。
對於《混沌武士》這個名字而言,我想一方面,混沌champloo這個詞來自於沖繩語,這不僅是江戶這個混沌時代的代表詞,也是對那個時代所存在的武士,這種特別的職位,他們各自所擁有的思想各自所揹負的命運,相互交織,相互影響而產生奇妙化學反應的的最佳形容詞,或者用“混世”一次來說明這些更容易理解的多;另一方面,3人的相遇不失為混沌一詞的最好的解釋,各種各樣的性格與故事背景的人相遇並完成一段旅行,這場旅行是混沌的。即使最初風投出的硬幣是正面的,但是兩人最後也欣然的接受了這樣一個用謊言換來的旅行。
整部動畫最為人所印象深刻的是製作的手法,尤為是動畫的配樂以及轉場的處理,與早期渡邊信一郎的《cowboy》頗具相似,同樣是天馬行空的想象,特別的故事背景加以看似不搭邊際的音樂。動畫中,無幻就好比貫穿始終的Hiphop主題音樂,跳躍,凶悍但是偶爾還帶一點舒緩。仁就好像是”departure”音樂給人帶來平靜與安撫人心的作用。風的存在如同這部動畫特別轉場一般,帶有現代音樂的歡快節奏卻加以了江戶時代的背景畫面。對於武士廝殺這一殘酷黑暗的部分,動畫結合了masta這樣充滿殺戮和血味給人陰暗殘酷感覺的音樂。看似配樂的現代感與江戶題材作品的時代感格格不入,但是兩者相融合卻給人以一種“不那么承重卻不缺乏時代韻味的感覺”。不僅是配樂如此,動畫甚至在一些對小人物的刻畫方面也運用了特別的因素如:說唱,塗鴉這樣的現代街頭藝術。這些現代元素的運用與融合使得整部動畫產生更高的時代感對比。這也是這部動畫精良製作的特別之處。
人生旅行的開始總是需要我們充滿勇氣,或許許多人都像風一樣,有著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卻怎么也下不了決心,可能正是需要那些像無幻和仁一樣的人出現,不經意之間給予我們勇氣,開始心裡的旅行,即使終點有多么的不靠譜但終究旅行還是開始了。每個人的人生最終都會是混沌的,這樣的渾濁來自於來來往往的各種各樣的人,他們不會陪你走完全部的人生,但是在他們在到來直至離去的這一階段中給你帶來將你生命顏色調至更混沌的黑或者紅。也許它更明亮了,也許它更陰暗了,無論如何,這種侵蝕的過程會讓你永生難忘。那么,這個由謊言開始的旅行有何不可?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