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子和宇宙我都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9:02:50 作者:餘心不醉 Language

《天元突破紅蓮之眼》這個跟《EVA》、《FLCL》一樣讓人看了完全不知所云的標題,以一個不能說驚豔但卻別具一格的設定展開了一個熱血奔放的故事。地底?鑽頭?顏面?這些跟宇宙有毛毛關係的違和感在大哥和simon衝破地表的那一刻完全煙消雲散。這追求自由一口氣衝破天際的熱血比《魯魯修》更加直接,比《EVA》更加粗俗,比《Big-O》更加明媚。機戰片的氣勢都是慢熱的,主角的內心和世界的意志逐漸變得強大和複雜,但是《天元突破》卻僅用7集就將男人的氣勢發揮到了頂峰,18集將世界的意志展現的淋漓盡致。
        沒有一個驚豔的開場也能吸引觀眾眼球,正如《Big-O》一樣,世界觀的設定功不可沒。《天元突破》的世界觀不算標新但也別具一格,生存於地底的人類渴望地面的自由,但是卻不得不面對被稱之為顏面的機器人的壓制。這個一看就能猜到是主角打boss得劇情,自然而然地將大哥和simon拉上了世界的舞臺,紅蓮和裸眼,完全不同於《高達》的硬派戰鬥,這臉長在肚子上的奇葩機器一出場就開啟了中二模式,但是再怎麼看菊花長出鑽頭插在腦門上合體的狗血設定也好過頭變菊花,菊花變頭的《鐵甲小寶》吧。兩個男人果斷和猶豫,剛強和懦弱,一個妹子,胸很大,一硬一軟一大的設定(還有一隻豬)容易讓人以為這就是本片的主色調了,是什麼就是什麼,你以為是在看《數碼寶貝》?
        這是一個男人的故事,面對世界的審判也從容地接受命運,大哥kamina可以說是前期塑造地最鮮明的人物,超於常人追求自由的執念使他成為了戰鬥組織紅蓮團的靈魂人物,凡事就是乾的魯莽蠻勁以及過於強烈的個性註定了他成為悲劇的命運。但是即便豎了這麼多flag,卻絲毫不影響kamina的重要地位,戰後的kamina雕像,以及回憶殺拯救人類無不證明了這一點。7集kamina的犧牲,這個弄死主角不同尋常的逆轉將勝利的氣勢和熱血激到了至高點,也把觀眾的意志打到了谷底。8集niya的出現成功的將對死者的怨念轉移到對新主角(妹子)的期望上,沉浸於悲痛而無法自拔的simon有了新的信仰和戰鬥的意志。這沒有間斷的銜接堪稱絕妙,儘管敵人在不斷變化,不停歇的戰鬥卻一燃到底。
        從四天王到螺旋王,如行雲流水般害死科學君的戰鬥告訴了我們,純粹的熱血沒有邏輯,沒有猶豫,不由分說!kamina的犧牲和niya的出現扶持了simon從男孩成長為男人的決意,作為意志的傳承,simon帶領大家戰勝了世界的主宰螺旋王。靠的是氣勢,喊出來就有力量,這種被稱之為螺旋力的意志,我只想說“這麼屌,我喊一下行不行啊!”。
        媽蛋,想想就不對勁,16集就打完boss了那後面10集講什麼;牛B,用了7年就從原始社會進化到高科技社會的人類應驗了螺旋王的遺言,月亮會懲罰你!戰後的世界揭露了殘酷的事實,和平年代不需要英雄,政治的黑幕就算是忍痛割愛也下得了手,被昔日隊友背叛的設定讓人想到了戰後同樣被猜忌陷害的魯魯修,只是在《天元突破》中,動機和理由顯得不再那麼嚴謹了而一筆帶過,正如可唐所說的“不要在意細節!”。
        以16集作為分隔,可以說是《天元突破》兩個不同的戰略階段,人物形象的顛覆,洗白和逆轉始終是一個揮之不去的主題,正如一開始人類被封印於地下一樣,正義也被封存於每一方的內心世界,沒有衝破天際的覺悟就永遠被埋在谷底。所謂正義只是堅持正義的一方所一廂情願地而已,當否定他人的正義成為自己的正義時,矛盾就會發生。儘管第一部分充滿啟發式鋪墊,但是沒有螺旋王的垂死遺言,誰也想不到看似邪惡的一方只是華麗地偽裝,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正義,只不過實現的方式不同罷了。
        螺旋王羅傑諾穆的正義將他拔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個第一部分中的究極大boss,一改反派形象爆出了作為螺旋戰士與反螺旋族大戰的領袖身份,在後續的宇宙大戰中成為了人類戰勝反螺旋族的關鍵,用虛幻的身體抵擋了反螺旋族boss的大招。同樣堅持自己正義的還有比拉魯,這個被螺旋王賜予永恆生命的獸人,自始至終都堅持著光明磊落地戰鬥意志,因此他沒有在溫泉旅店偷襲裸體的kamina,沒有趁西特曼托拉(四天王之一)挾持人質時攻擊紅蓮,甚至最終為了保護人類而不計前嫌地戰鬥。
        沒有絕對的邏輯,只有純粹的熱血,當大顏山插在鐵佩林的頂端啟動自爆,誰能想到那個狗血般的緊急脫出;當紅蓮面對數個敵人在劫難逃,誰能想到比身體大幾十倍的沖天巨鑽噴湧而出;當可唐站在死亡螺旋之海的底部被巨大壓力壓成球,誰能料到瞬間的爆發光環能扭轉局面;當simon意識到螺旋力會給宇宙帶來毀滅而猶豫不前,誰能知道岳父(螺旋王)的一句神補刀,媽蛋宇宙可以不要妹子怎麼能不要...
        沒有道理,沒有邏輯,沒有彷徨,只是無法抑制的本能驅使著人類鑽破自由的天際,妹子和宇宙我都要,就是幹。這種蠻橫無理激燃勝過聖鬥士小宇宙,壯絕宇宙戰艦大和的熱血,已經不需要更多的解釋了。

動畫信息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中文名: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原 名: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又 名:天元突破紅蓮之眼 / 天元突破 グッレン ラガン / Maiking Break-Through Gurren-Lagann
首 播:2007-04-01(日本)
IMDb:tt09481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