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影響至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8:55:16 作者:很大的菠蘿 Language

1、序
  2009年,大三,第一次看《天元突破》。
  之後又重溫了一次,有了新的體驗。
  2014年,昨晚,在嗶哩嗶哩上(www.bilibili.tv)偶然看到一個《天元突破》的MAD(同人剪輯MV),再一次揭開塵封已久的記憶,動畫畫面在眼前像幻燈片一樣一幕一幕閃現,結果……睡不著了。
  突然就難過起來。
  究其所以,難以忘懷的是其一往無前的激燃魅力與既超然又無奈的落幕,看起來很矛盾,嗯,看起來。
  今天,甫一起床,西蒙、尼婭、卡米那、優子等人的形象仍在我腦海中盤旋,揮之不去。
  “那就再看一遍吧”,腦中有一個聲音說道。
  說看就看,立馬打開電腦。
  首先是要找一個優質的片源,以前的那種低分辨率渣畫質版本顯然是不能接受了。(我想買藍光啊啊啊!)
  記得初次看時,完全被其“燃”屬性徵服,以至根本無暇思考其中暗藏的痛苦與無奈。
  這與人類的行為心理是相符的。
  後來第二次看的時候,關注焦點便轉到這種“寒”屬性上來了,當時想法與現在不太一樣,頗覺釋然,現在看來,多半是從每個人物自身的視角去揣摩的,對他們自身來說,無論是何種選擇與結局,應該都是沒有多少遺憾的。
  然而,從他者視角來看,個人認為,整部作品,特別是落幕之前,有著濃重的古典悲劇美與崇高感。
  “天元”已經成為筆者心中無法抹去的記憶。
 圖片

2、“燃”是什麼
   之前有和荊軻說起這部動畫,被問及是一部什麼樣子的動畫,答曰:最燃的動畫。
  “那麼,就是類似《海賊王》那樣的熱血動畫?”
  “不,不太一樣……”
   這一問,反而發覺自己無法對“燃”有一個準確定義。
   查了一下,大致有這樣幾種特點:“一,讓人熱血沸騰,有燃燒之感;二,主角有著十分堅定的信念;三,在堅定信念之下,突破重重阻礙。
   不過,這樣一來,不就和《海賊王》完全一樣了麼?
   無法苟同。
  《天元突破》也有這些特點,可細節上與前者有著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大的區別我想應該在於節奏感和表達意圖。先說節奏感,天元TV版總共27集,劇場版兩部,因此在內容上毫無拖沓,行雲流水;其次是表達意圖,它並非毫無理由地一味積極昂揚,讓人感覺“即便是神也能把它揍飛”那樣,而是讓我們看到即便信念能夠突破天際,但依舊不是無所不能的,仍舊得承擔代價與不完滿。
   大概是覺得有這方面的差異(詞拙,以上解釋自覺頗不滿意)。

3、立意
   從這一點上來看,近期剛完結的《kill la kill》(雙斬少女)是無法超越“天元”的,用不著數據上的比較,看完兩部作品後心中自然就有了答案。儘管都是今石洋之監督的作品,儘管畫風上都很相似,節奏、打鬥上也同樣出色,但立意上終究是差了一疇。另外,為何天元能帶給我同步率爆表那麼強烈的共鳴感,不甚明白,只能說是一種緣了。
   為什麼說“天元”的立意很深?其實,如果單從整部動畫的故事表面看,只是很簡單的反抗壓迫爭取自由的路數,但若是深入下去,就會發現不止如此,問題關鍵在於:反抗的是誰?
   仔細看下去,就會發現,它所探討的是人類發展問題,暗示了人類自身無止境的、不計後果的發展(可能)會招致毀滅下場,而作為一部“宇宙最燃”動畫,表現的自然是人類如何去突破這層障礙以謀求更長遠的發展,而不會以最終為自己帶來毀滅作結。
   雖則動畫的結尾如此,可其帶來的思考卻並不止於此,觀眾可以也需要持有自己的看法:人類的發展會走向何方?
 
4、個人與集體
   在反抗羅傑諾姆的壓迫統治鬥爭中,西蒙他們終於取得了勝利。
   建立新的政權與社會。
   露修與西蒙之間的關係,其實非常像古巴領袖卡斯特羅與古巴傳奇戰鬥英雄格瓦拉;前者最終接手政府管理社會,而後者則在推翻壓迫後獨立離去,行走世界。
   其中有一段還暗含著政治諷刺,例如西蒙為救市民奮力戰鬥,反倒弄巧成拙,之後便引發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遊行。
   以前對露修特別不滿,因為他為了維持社會穩定,將西蒙逮捕下獄,並判處死刑,我因此對其相當討厭。而此次再看,才發覺自己那時候的想法實在是太可笑了,為什麼會對露修不滿呢?他的做法從一個政府的角度來看是正確的,惟有如此才能維持社會穩定。
   個人與集體就是這樣既博弈又同盟。
   結尾提到,宇宙在大家的努力下,正向著和平前行,動畫中難得有表現此類主題的作品,這是集體視角。
   但說實在的,相較於宇宙的和平,我更為關注個人的生存,但很遺憾,與現實相仿,主角一行歷盡磨難,註定不能全身而退。例如卡米那大哥,而最令人心痛的應該是可唐,這是個人視角。
   儘管可唐本人是接受了這樣的結局自願前行的,可這並不代表他天生是大無畏的勇士,動畫中有這樣一段人性的刻畫:
   奇米:你打算特攻嗎?你難道不怕死嗎?太狡猾了,以這種方式,來尋找自己的葬身之地。(難過)我可幹不出這種事!
   可唐:(大聲)你小子是笨蛋嗎?哪裡會有不怕死的人啊!但是,這不是沒辦法了嗎?這不是已經無計可施了嗎?我也不是因為想做才……雖然後怕猶存,但還是得不斷向前邁進不是嗎?我先把話撂下了,就是因為你們,我才能將亂來進行到底;(注:這句話中包含著多少感情!)就因為你們在背後支持著我,我才能向前邁進。西蒙在上面拉著,而我能在下面推著,都是因為,有你們這些人在我身後支撐著我啊……(以下略)
   如此可唐這個人物便更加的有血有肉了,很有點海明威筆下的硬漢精神(得再多讀一些他的作品),這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

5、細節聯繫
  “天元”採用了氣勢磅礴、有史詩特點的敘事模式,大凡這類作品,大多有著很長的時間線,以一代或幾代人的生活來表現時代變遷,這樣的表現方式在文學作品中尤其常見,當然,不能事無鉅細地全部交待,非重點部分只需要略微說明一下,動畫裡採用了插畫與掠影的方式來表現。
   例如,動畫末尾有這樣一段三秒的畫面來表現可唐的家人,很有感染力:
圖片圖片
 
   

   
   正因此,細節上的聯繫就非常重要,或是承上啟下,或是幫助建立圓環結構以保持故事的完滿。
   那麼,“天元”TV版與劇場版有什麼不同?應該說,劇場版是TV版的完善與補充,在細節上有了更好的刻畫,尤其是結尾部分的增刪,此處應該將TV與劇場的結尾結合起來看才最完整。
   尼婭在離別時的一部分最為明顯,在劇場版中,戰友(亦朋友)皆悉數到場,神態、表情各異,而TV版裡是沒有的。
圖片
    再者,劇情前後細節的關聯性也很強,例如動畫中段:
   尼婭:我的夢想,是讓這片無盡的大地綻遍美麗的花朵。
   西蒙:花朵?
   尼婭:嗯,在這片荒蕪的大地上,淋上清泉,埋上花種,讓其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以下略)
   (之後由西蒙在本片末尾完成) 圖片
 
 
 
 
6、獨特、異質
   以上這些可能會被人說成幼稚或是淺薄,但正如我們對兒童的話語所得出的評論一樣,雖然就大人看來很異想天開,然而正因為那樣,卻是最本真與最純粹的想法。
  就我看來,這部動畫裡所表現的信念與情感正是如此的純粹,這是其能在動畫史上佔有重要一席的原因。
  對於現在鋪天蓋地的只為賣肉、賣萌,內容味同嚼蠟的動畫作品,我真的是無法忍受。
  而這部動畫卻是如此熱血又冷靜:
  奇米:這究竟是為什麼?究竟是為什麼,你不使用螺旋力?若是使用那份力量的話,尼婭姐她就不會……不僅如此,死去的人們也會……
  優子:西蒙他不是神啊,奇米。
  西蒙:逝去的人就是逝去的人,勉強把他們叫醒,只會成為後來居上者們的障礙物而已。
  這樣的對話幾乎沒在其他動畫作品裡聽到過。

7、結
  背景音樂有著濃重的電子朋克風,我並不懂音樂,因此無法對其進行描述,惟其一點,在關鍵部分的音樂絕對是與情節神同步!那種超強的節奏感會讓你不由自主地燃燒起來!
  至此,雖然還有許多角色我沒能提到,但想來也足夠了,畢竟,我想表達的感情應該是一樣的。
  宇宙最燃且其結尾既令人嘆息又令人歎服的動畫神作,一輩子也許就僅此一部了。
圖片
  再會吧,大紅蓮團!
  “你以為我是……(停頓)哼,不,看來誰都不是呢。”
 
 

動畫信息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中文名: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原 名: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又 名:天元突破紅蓮之眼 / 天元突破 グッレン ラガン / Maiking Break-Through Gurren-Lagann
首 播:2007-04-01(日本)
IMDb:tt09481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