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漫中的脈脈溫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46:58 作者:蟲草 Language

《鬼滅之刃》在一個傳統王道熱血番框架中,難得地呈現出家庭感和濃厚的溫情。

照例,主角是要死全家的,無非是怎麼死以及對男主產生了怎樣的影響而已。男主的特別在於,他的出場和少年這個標籤有一點點遠。開篇三分多鐘,母親與4個年齡不同的弟弟妹妹依次出場,父親病逝,十幾歲的碳治郎作為長子,承擔著整個家庭的生計,又溫柔地關照著所有家人們,甚至可以作為母親的依賴。

炭治郎下山回來,家人就死光了,只剩妹妹之一的妹妹禰豆子變成了“鬼”,主角的目標確立:把禰豆子變回人類。如果把其他的親人全部省去,將筆墨全部花費在主角和禰豆子的關係上(就像《鋼之鍊金術師》的愛德華和阿爾馮斯一樣),這個故事也是完全成立的。但開篇所有的家人和炭治郎的關係都是平等的,一直到禰豆子變化之後,她才顯得特殊起來。即使19集的時候拉父親出來做了一些血緣和能力上的設定,也沒有打破開篇的其他家人平等關係,這一點上給我帶來的觸動大概在於,它讓拯救禰豆子這件事承載了拯救家庭的含義,而不僅僅是拯救一個特殊的人。另外,這種平等關係,也讓之後炭治郎對所有角色的仁慈顯得合理。

蜘蛛山篇章則是整個第一季的重點。在蜘蛛山之前的許多情節都推動炭治郎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角色,並且獨當一面和他的善良、韌性、敦厚、體貼、有擔當等等優點並不衝突,不能說話的禰豆子也理所應當地成為承載角色理想的象徵物,這些都是少年漫畫主角的正常發展。但蜘蛛山篇章是在主角經歷過選拔考試、組建三人小隊之後,再次把故事拉回家庭以及禰豆子的意義上。

作者精確地從家庭中的權力關係切入,讓“兒子”提醒“母親”:再不完成職責就會被“父親”懲罰,讓人立刻意識到這很可能是女性作者才能擁有的細膩觀察。之後,再一層層地展開這個畸形的家庭關係,以及boss為什麼要構建這樣的家庭,他對家庭的理解。

Boss用威懾力精心組建的,各司其職的模範過家家被拆穿後,又在禰豆子擋刀的瞬間被擊潰,但是boss依舊只能用掠奪的方式要求禰豆子成為家人。此時炭治郎的拒絕不是基於禰豆子的歸屬權,也不是基於炭治郎對禰豆子的情感,而是說出(幾乎不具有思維能力的)禰豆子應當根據自身的意志做選擇。這裡也映襯了之前禰豆子要被醫生帶走時主動牽住炭治郎的細節,不論是炭治郎還是原作作者,對禰豆子精神層面的尊重和愛護都讓人感動,已經超出了家人間信賴的範疇。

再往外延伸,作品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苦衷和故事,也算是少年漫的常規操作,但是對個人價值的尊重也是最突出的部分。炭治郎對反派從不手軟,但不因為正邪而貶損,願為死去的對手奉上最後一點關懷。但印象最深的還是最後一集香奈乎的情節。

“怎樣都好”的無口少女香奈乎根據拋硬幣的結果做抉擇,主角指出她只是內心的聲音很小,然後幫她拋硬幣決定是不是需要傾聽心聲。這裡最打動人的不在於炭治郎的體察,而是最後香奈乎對於沒有看到硬幣落下軌跡時的那一句:你怎麼知道結果。也就是說,香奈乎之前的每一次拋擲,都是知道結果的,她有沒有干預就成為一個命題。

整部作品中還有許多次類似的事件,比如剛開始戴面具孩子的存在,牽手手,最終臨行前禰豆子的話語,這些讓人選擇相信的模糊瞬間,共同詮釋了意志的存在和力量。

在故事的完整性和節奏上,設定的邏輯性和鋪排上,乃至角色和人物關係的呈現上,《鬼滅之刃》有很多顯而易見的不足,但它憑藉對情感的深入體察脫穎而出,優秀的製作(尤其是19話音樂與故事的結合)也助力不少,成為一部有特點的作品。最近日本上映的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既是正傳故事,也因為單元式的故事而得以獨立成篇,在作品質量隨著連載穩步上升的前提下,能獲得如今的票房也是合情合理且值得欣慰的。畢竟,在王道熱血漫畫衰弱的環境之下,就像隔壁帖子裡@boling陳 的回覆中所說的:

大多數人依然還是會被簡單質樸的感情、純粹的善惡觀念與人物關係打動,這並非是一種“深刻”與“幼稚”、“優良”與“低劣”的絕對對立,事實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即使讀過再多好作品、能夠辨別什麼樣是真正的“神作”,依然會被這種簡單的情節打動並用腳投票。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