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其優秀的製作,我給鬼滅之刃三顆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59:19 作者:Annieleonheart Language

鬼滅之刃,其實是一部套路化、簡陋化、要素雜糅化、空泛化的少年漫作品。

單線的簡單敘事結構,註定不能完美地講述一個高水準的故事,但鬼滅之刃不是高水準。

因為搭上了如此優秀的製作,包裝地如此精美,讓它看起來似乎不那麼幼稚,完成度似乎不那麼低。整體夠得上三顆星的評價。

如果讓我評價子貢向動畫,我可能會給鬼滅之刃五顆星。如果讓我評價商業視覺爆米花,我可能會給鬼滅之刃四顆星。

鬼滅之刃這部作品像是僅僅為了人設這一個東西而存在的一個故事。主角從頭到尾的經歷和成長都只是在充實和堅定自己的人設。

甚至主角根本沒有成長,這就是和經典少年漫不同的一點,主角從頭到尾,沒有成長,一開始就是完美的,然後在劇情進展中一遍遍突出主角的人設。

這樣的劇情甚至稱不上是一個合格的“故事”。我認為這種作品只是作者自我愉悅的產物,把自己的某種感情寄託在了主角身上,讓主角滿足自我的內心需求,這樣的劇情和人設確實很吸引一些人。

以上是我評價這部作品的根本、基礎。下面細說幾點。

妹妹根本上是個工具人,為了滿足故事矛盾和劇情推進而存在的空洞工具。一集就能概括的所謂兄妹情也是空洞泛化的,只是類似於“設定”的恆定存在。

19集末尾靠著精緻的前戲氛圍營造、煽情的bgm、俗套的回憶殺,成功地把觀眾廉價的感官體驗帶動起來,然後再來個高水準製作、視覺上的衝擊,觀眾自然而然大呼“nb”,甚至有人被這段蒼白的感情表達感動到哭。

但其實所謂的“神回”,單獨拎出來也根本沒有任何的“神”或者“回”可言,主角單純只是危急時刻爆種了,然後擊敗了敵人,僅此而已。這是少年漫的固有套路。

所謂“伏筆”,就類似於火影開頭刻意沒體現鳴人會多重影分身之術,只給你一些小暗示,然後在打中忍反叛老師的時候,絕望之際給你來個大驚喜,再配上ufo同等的演出效果,誒!神回!(雖然實際上蜘蛛山的這段劇情還是比鳴人擊敗中忍老師強很多)

19集是被製作頂上去的一集,單論劇情,比之我的英雄學院中綠谷艱難擊敗筋肉人還遜色些。

關於“19集劇情是漫畫重要劇情中最不好看的一段”,我一直深信不疑,因為本來就一般,漫畫表現可想而知。我想即使後面劇情再激烈,ufo也不可能再弄出比19集的演出更好的效果了。因為製作是有上限的。(ufo的文戲演出別想超越它的製作)

這部作品的戰力系統做的也並不是很好,一連十幾個招式,觀眾就知道個名字,甚至名字都記不清,不同招式有沒有不同作用也全然分不清。

起這些名字的意義呢?幹天慈雨是主角自創的還是本來就有的?

如果是本來就有的,設計出來難道是專門用來讓鬼幸福地死去的嗎,有啥用?目的呢?

要是主角自創那就更吊了,流傳多少年的招式一個新人這就自創了一招。更說明呼吸法設定的不完善。

鬼的能力千奇百怪是咋?以為在玩替身呢?咬一口咬出超能力還行,超能力是哪來的?難不成自身變成鬼覺醒的?人體還真是奇妙,深究這又是一個設定盲區。

不提這個,既然鬼都是無慘造的,那麼鬼王無慘不掌握所有鬼的能力說得過去嗎?但是想象一下無慘能控制重力、矢量、致幻、蠱惑、還能潛行、隱身等等等等,主角們怎麼打啊?必須不能這麼搞。設定bug。

與其最初把鬼設定成天然存在的,還更好解釋。

強行製造薄弱無力的矛盾(鬼王和普通小鬼的矛盾)體現不了思辨,沒有真正的“深度”。

而設定成鬼王造鬼,然後突出小鬼們的深層記憶、悲慘遭遇,讓主角感化,更體現了上文提到的觀點,為了人設而進行世界觀及劇情的創造。

到後面似乎變成了一般的血統論,這點沒啥說的,少年漫通用。

總之,這是一部沒有靈魂的少年漫,沒有真正意義的成長。但確實不失為一部恰到好處的商業爆米花,的確很符合當今流行文化,吸引普通觀眾。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