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鬼》裡一些有深意的細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5:13:53 作者:Dzhugashvili Language

《屍鬼》,到底還是在拷問人性。人性中的愚弱、自以為是、排異被一一解剖。這樣的大主題在其中幾處細節上表現得很突出。

“懦弱而愚鈍,狂妄而平庸。”這是劇中很早就發現了屍鬼的存在的老太太對村民的一句評價。

村子裡不斷有人異常死去,影片裡這個不知名的老太太早就察覺是有屍鬼作祟,無奈身邊終究只是一個理解不了她,聽了自己的良言卻只會趴在地上哭的身材臃腫的女兒。“懦弱而愚鈍,狂妄而平庸”她如此責罵。

《屍鬼》裡一些有深意的細節 - 第1張
老太太察覺村子裡有屍鬼作祟,決心挺身而出拯救這個村子

《屍鬼》裡一些有深意的細節 - 第2張
女兒理解不了老太太的話,趴在地上痛哭起來。老太太對這個沒有一絲慧根的女兒感到很失望

敏夫告訴大家自己發現了屍鬼,無奈一群平庸百姓,自稱“接受理性主義洗禮”,看著不斷有人離奇死去,“只是覺得奇怪,就是不想想為什麼”“懦弱而愚鈍”。 結成的父母大學時就生下了他,還不接受通行的婚姻制度,這似乎有某種“狂妄”的意味。後來他們也不過以知識、文明的身份,憤怒地毀掉了“迷信的”兒子用來防範屍鬼的符紙,促成了兒子的死亡,“狂妄而平庸”

敏夫在《屍鬼》中是個領袖式的人物,拿自己的屍鬼妻子做實驗,冷靜地看母親被害。也只有如此堅強冷靜之人,可以在四面楚歌中帶領不知所措的平民百姓反擊屍鬼。普通百姓由於缺乏理性與意志上的軟弱,總是離不開某位領袖的家長式領導?

《屍鬼》裡一些有深意的細節 - 第3張
敏夫用變成屍鬼的妻子做活體實驗,研究如何殺死屍鬼

《屍鬼》裡一些有深意的細節 - 第4張
一番試驗後,敏夫發現注射毒藥、切開血管、搗毀大腦都沒有用,必須用木樁釘穿心臟

究竟屍鬼和人能否共處,還是必須殺死一方?抑或嗜血維生的屍鬼的存在本身即是一種罪惡。

結尾,與開頭相反,百姓從被害時的渾然不覺的弱小變成了屠殺屍鬼時的殘忍無情。屍鬼們無論好壞善惡,一概被村民用木樁刺穿心臟,即便屍鬼曾是自己的兒子。此時屍鬼之源------沙子,穿著歐式哥特服飾的小女孩,身體嬌弱,四處躲避追殺------又顯得可憐而讓人同情了。 最終村子沒有亡於屍鬼,卻葬於火災。沙子最終逃了出去,敏夫帶著剩下的村民外出避難。

很多人值得品味,那個瞧不起鄉下人,穿著“奇裝異服”幻想去大城市生活卻最終也只是頭被車碾過的女孩。還有那個有不同尋常歷史的祭司。

除了人性,西洋建築出現在日本的小村莊裡,穿洋服的女人與穿和服的婆婆的爭吵,日本的屍鬼卻類似於西方的吸血鬼,這大概都是暗示文化衝突吧。

《屍鬼》裡一些有深意的細節 - 第5張
日本村莊裡的西洋建築,第一代屍鬼就源起於這裡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