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間的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2:16 作者:小斑 Language

對此劇最深刻的印象是仙道君的登場。

長臉,亮額頭,笑容明淨是我一貫的審美取向,是以對這種偏離體育初衷的少女心從未困惑過——有沒有進全國聯賽,是不是本縣最強者,會不會被流川君超越——不關心等等之類的競技內容是正常的。

不過就是愛美人罷了。

某年圍觀巴黎漫展。國際友人們齊聚一堂用各種奇異的(類似)日語發音合唱《只注視著你》。卡拉到非常OK的大家然後被要求寫出自己心目中的最強陣容貼在看板上。等逛完一圈回來,發現仙道君的名字不僅是出現最多,擔當位置更是覆蓋全場——甚至有人拿他來做雙中鋒戰術。

中學同桌“掃地僧還長得帥根本作者偏心”的吐槽點終於get到了。

本來我對仙道君發出自來也的聲音是抗拒的,聽過仙流本(?)《豹の男》(好孩子不要手賤去搜)之後越發不能容忍,為了排除配音對美貌的加成,把原音版擼過一遍之後,已經遠離少女的我還是對掃把頭的出場無法抗拒。

體育館的大門被拉開,分明練習賽遲到的王牌並沒有多少實質歉意地打著招呼。運動愛好者(?)的直覺duang:假如打籃球要和這人一個隊,如果不能和他一個隊那一定要跟他對幹一場。跟他一起打球也許是不會贏的(流川的精神力更適合“爭勝”的目標),和他對打可能也是不會贏的,但一定會很有意思,無論是做隊友也是對手,不管是輸贏都會更沉醉其中變得更好的那種“有意思”。

比起厲害的,我還是喜歡把一項運動做得好看做得優美的人。

仙道君最全面最極致地表現籃球作為一項運動(而非比賽)的魅力。打前鋒也好打控衛也好,傳球也好協防也好,上籃中投三分突破擋拆2+1,在最恰當的時候用最適當的技巧和戰術,在各種各樣的對抗中最大程度地調動隊友和對手,越是不利的關頭越能發揮實力和精神力,不是虛榮心做怪,也不僅是求勝欲爆發,而是感到有趣。

給隊友表現空間是有趣的,讓對手更快成長起來是有趣的。於困境中不斷挑戰和超越自我當然更有趣。無論是面對流川+櫻木的夾擊,己方主力中鋒下場喝茶的困局,才死嗑海南到加時體能耗盡立刻要對陣勁敵湘北的不利,仙道彰都沒表示過“這負擔太大了”,“這情況太難了”或者“這要求太高了”的疲態。站上球場他就是興味十足的。

沒有職業夢想——儘管在身體和技術條件上是最有希望做職業選手的,但在漫畫中實現表現得沒有野心以至同人小說默認他會念正經大學做自由職業,沒有愛情激勵,只因為覺得有趣,才做得這麼好。得分做得好,助攻也做得好,甚至連講讀比賽和觀察對手都比田岡教練做得好。不因謙虛而自輕,也從不因驕傲而輕敵。

“對於真正的人生而言,最重要的絕不是凱旋,而是戰鬥!”

全劇一群為了“神奈川/日本第一”的名號爭破頭或者為證明“我是天才”的高中生,仙道卻在身體力行顧拜旦的名言,是主角們踏腳石的存在。在“制霸全國”的熱血吶喊聲中,我對“灌籃”和“高手”的感知果然還是仙道君啊。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