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天才也是因為遇見了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7:18 作者:櫻木 Language

和大多數人不一樣,我並不是因為這部動漫的影響才去打籃球的,但看完這部動漫確實很震撼。雖然動畫版並沒有完結,但是我始終相信總有一天這部動漫會已完整的姿態展現在世人眼中。很多人說它影響了一代人,但我覺得應該不止一代人。
首先SD中的劇情大致是兩條主線,籃球和生活,但不管是哪一樣,都是圍繞著“成長”來展開的。從對籃球一無所知到成為湘北的救世主的櫻木花道,從自負孤傲到相信隊友的流川楓,從墮落的不良少年到重拾夢想的三井壽,從一個不知名的控衛到能與神奈川首席控衛抗衡的宮城,從一個人肩負球隊使命到遇到這群問題少年並肩作戰的赤木隊長,他們都在成長。
但被SD所震撼住的原因大部分是由於櫻木花道,這個自稱天才的問題少年。相信很多人都被他逗笑過,被他感動過,也被他震撼過。很多人應該能從櫻木的身上看到自己的一部分,被喜歡的女生拒絕的沮喪,看到一直喜歡的人在對著另一個人發花痴的憤怒與傷心,守護自己的信仰時的不顧一切,當努力了很久後還被自己的勁敵輕易打敗時的沉默,以及那一份自稱天才的自信。不管過了多久,幾年或幾十年,在最後對抗山王工高時他捨身救起那個界外球的一幕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每每看到網友用2K還原的大結局中那一幕,眼淚都會情不自禁的溢出。為什麼那一幕會這麼震撼?大概是在生活中我們內心深處都有這種想去守護至愛之物的衝動,但無奈在生活一次次的無情打擊下,我們的內心早已鈍化,失去了鋒芒,但那一幕也許奇蹟般的燃起了我們內心那快要熄滅的火焰,同時也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已經失去了那麼多,既然沒有什麼可以再失去,何不堅持到底,拼勁全力。
櫻木花道確實是個天才,但他之所以會是個天才,也是因為遇見了赤木晴子。對她一見鍾情的櫻木,當初只是為了討自己喜歡的人喜歡才逞強去打籃球的,在那之前他從未接觸過籃球,甚至討厭籃球。我們曾經是否也因為某個人而去無所畏懼的做一件從未做過的事呢?
櫻木雖然表面很凶,但他的內心其實是個很溫柔很幼稚的孩子,只是因為晴子陪他去買新籃球鞋就能讓他高興很久很久,因為要比賽了而緊張到睡不著,因為晴子喜歡流川楓而想超越他去博得晴子的芳心,這一切都透著一股孩子般的天真可愛,那不正是很多人所向往的嗎?
做一個孩子,用一顆單純的心看這個世界,所以櫻木可以那麼快樂的活著。但反過來想想如果櫻木這樣的人出現的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卻可能成為一個悲劇。和櫻木一樣,晴子也同樣是個溫柔的人,不知道是因為被拒絕了太多次還是因為這次是真的用心去喜歡一個人了,櫻木到最後也沒有去表白,他們就一直以朋友的關係相處著。但我認為晴子一定早已察覺到櫻木的心,畢竟在晴子面前,櫻木就是一個孩子,看透一個孩子的感情太容易了。但她喜歡的是流川楓,她把櫻木當作的是好朋友,在別人眼裡櫻木是個怪人,在別人叫她離櫻木遠點時,她只是笑著說:其實櫻木是個很溫柔的人呢。所以說他之所以是個天才,也是因為遇見了她。
如果沒有遇見一個能夠了解自己內心並給予自己鼓勵的人,天才又有什麼意義,其實就跟三井壽和流川楓遇見了安西教練一樣。
正如他們的名字,櫻木花道,赤木晴子,櫻花樹需要陽光給予的力量去成長,但她卻始終是一顆紅楓樹,他能做的大概只有用來自她的力量去鋪設一條充滿櫻花的大道去任她奔馳。
最後他大聲回答了她最初問他的問題。
“請問你喜歡籃球嗎?”
 ......
 ......
 
“喜歡.....”
那麼,那個讓你成為天才的人出現了嗎?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