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待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02:43 作者:成都妹兒 Language

寫在跟一起走過青春的人就此別過的時候

十年後,當年為了趕在六點一刻前到家而飛馳在車流中的我們,長大了.童年的夢想,少年的理想,隨著青春一道,漸行漸遠.十年後,當年為了爭奪全國冠軍,而在空曠的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的你們,在二元世界裡頭,過得好不好?

中規中舉溫文爾雅卻缺乏天賦的,如眼睛哥哥,是不是走上了路人甲乙丙丁的道路?一路讀書就業結婚生子,偶爾走過或熱鬧或空曠的球場時,會想起當年的瞬間?鐵骨錚錚意志堅定還頭腦聰明的,如赤木隊長,是不是已經在自己的領域內嶄露頭角?忙碌工作之餘,會跟三兩好友披掛上陣,酣暢淋漓的對攻之後繼續平靜的生活?風度翩翩鬥志昂揚有領袖氣質的,如藤真學長,是不是已經成為行業內的傑出人物?帶領眾人披荊斬棘縱橫江湖志得意滿的時候,是不是又找到當年在教練席上指點江山的快意恩仇?還有三井,還有宮城,還有櫻木,還有晴子,還有彩子...你們都該有自己的一片天了吧?

灌籃高手裡頭的兩個半神仙,又該是怎樣的情形呢?始終不苟言笑被櫻木叫做狐狸的撲克臉,流川楓,從來笑顏如花溫和友善的仙道彰,還有清秀俊逸眼神清澈的神宗一郎,這三個人,十年後,在哪兒,在做什麼?你們,過得快樂嗎?當青春熱血遠去,還能看見你們在球場上或矯健,或輕盈,或優美,或流暢的身影麼?或許不再年輕的身影?當全國冠軍的頭銜已經是囊中之物,最佳選手的榮譽早就成過眼雲煙,你們還在球場上繼續戰鬥麼?當去籃球之國的願望達成,當頂級聯賽成為日常生活的時候,籃球是生活的必須,還是額外的附屬?十年後,當年的少年,找到想到的東西沒有?

突然想起Steve Jobs的那篇講稿,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他說的是,人必須找到自己一生真正熱愛的東西.回顧過去的時候,會發現點點滴滴都不經意地通向正確的地方.面對死亡之際,會心懷坦然沒有虛度此生的遺憾.Jobs說,真正的熱愛是成就偉大的原因.區區島國的高等學校聯賽,或許根本跟偉大不沾邊,充其量不過是青春熱血的美麗註腳.就算在這個小小的舞臺上華麗登場領銜主演,搞不好也逃脫不了到了更廣闊的背景之下從頭來過跑龍套當配角的杯具命運.發現"前往全國大賽的路還真是不好走".哪怕鬥魂導演完美表演,笑到最後風雲天下,也還會有"贏了嗎,贏了又怎樣?"的捫心自問.那麼,繼續又有何意義?十年,不短的時間啊!

流川楓的鬥魂,比他英俊的撲克臉更出名.此君是個簡單的人,生命的唯一是籃球.他數次在關鍵比賽中或力挽狂瀾,或獨擋一面,成為湘北的救世主,扶大廈於將傾,不愧為王牌.流川給我最深的印象在33集中.退場王櫻木花道在贏得對三浦臺的比賽之後,不甘心總是犯規,於是去赤木剛憲家請教不犯規的祕訣,歸途上路過學校球場時,發現裡頭燈火通明.好奇的櫻木推開門,看到空空的球場上,身披11號球衣的流川楓孤零零地練習.彼時,時鐘已指向十點,流川熟練地運球,帶球,上籃,動作優美連貫,如行雲流水.無聲的熱情,背景音樂的題目是這個靜謐卻激情的瞬間最好的註腳.場上風光無限的撲克臉,人後的努力可見一斑.流川的榮耀瞬間,是天賦,更加是刻苦訓練的結果.看撲克臉攻如潮水,是件快樂的事情,雖然偶爾會覺得,這傢伙會不會執念太深,只是想要贏得比賽,也該會有厭倦的時候吧?

另一個靠著努力成為天才的是海南大的神射手,神宗一郎.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