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7:41:11 作者:豆友199370098 Language

每年都要好好再看一遍蜂蜜與四葉草,尋找並回憶那些不應在歲月中被遺忘的溫柔與感動。

這世上的愛是分幾種的,不是隻有男歡女愛才叫愛,那些在成長和艱難的歲月中互相陪伴甚至相互犧牲的情誼,有時近似於愛情,有時甚至我們都誤以為是愛情,可我認為這種愛與男女之愛的本質區別在於是否無私。

反觀男女之愛,根據我的親身體驗,我不得不認為男女之愛是一種私愛,這種愛的本質是自私、是不公、是妒嫉,這也確實是學習型的我從過往五次戀情和將近五年婚姻生活中收穫的最大經驗教訓。其實可以說,隨著閱歷的豐富,我越來越懂女孩和女人在男女之愛中想要什麼,無論具有怎樣的表象,本質上她們要的就是雙重標準和區別對待,以我和我愛人為例,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她做什麼都是好的,其她女孩做什麼都有問題;這種雙標與不公也在我們之間,比如我渴望與她分享蜂蜜與四葉草這樣的作品,是想和她分享那些溫柔與感動,但她卻並不理解和接受,導致我的內心偶爾會隱隱作痛,但我安慰自己:除此之外她基本上都是好的,我仍應無條件的接受和支持她的一切。

我並非只是在質疑男女之愛,首先我不認為愛情和婚姻有什麼必然聯繫,我認為法律上的婚姻只是社會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特殊契約關係,且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見過也聽說過太多已經與愛情無關的婚姻。但是我和我的愛人是因為愛情而結合,也一直保持著愛情的結合,我們結婚快五年,還沒有孩子,婚姻生活和婚前的想象是有不同,但我對她的愛並沒有明顯減弱,我相信她也一樣。我們還是幾乎每天都會互相撒嬌,從我和她相識起就儘量在她外出時陪伴或接送,這個習慣至今依然保持,甚至我也做到了真山所說的,在她覺得工作累了的時候,對她說出“什麼都不用想,先辭職休息一段時間吧”。是的,無論我是怎樣理解男女之愛的,我都已經在這份愛和其他的愛之間作出了選擇,將自己原本分散在這世界其他地方的資源與關注儘可能收束到她一個人身上,包容她的驕縱與不公,這是她想要的、是我承諾的、也是我能做到的溫柔。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抹殺過往的一切,事實上我們也無法抹殺。人,沒有回憶或者只有回憶,都會難以生活下去。那些曾經交心、陪伴與感動,就算是沒有結果的戀愛,就算已經不再是愛情,依然珍貴。在我遇到我愛人之前,前女友幾次向我提出複合,經過考慮我都拒絕了,她父親走的早,和母親相依為命,後來母親也患了癌症,她太難了,我拿出了當時全部的積蓄給她,我不再饞她的身子,甚至不圖她一句感謝,我只是希望她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要好好的。後來我得知她嫁了個好人家,非常開心,比我自己嫁個好人家還要開心,雖然各自成家後再也沒有聯繫過彼此,但內心的祝福沒有消散。

生命之光,慾念之火,說的是事情的一體兩面。過去的我在和喜歡的女孩子相處時總是想要快點上床,當強烈的佔有慾點燃了慾念之火,灼傷了對方,也傷害了自己。現在的我更希望走進彼此的內心,分享彼此的生命,全力以赴,傾盡所有,就算沒能一起走到最後,至少在彼此的人生中留下共同的溫存與成長,也許還能心甘情願的對彼此說出那句:“我能夠愛上你真的是太好了”。

每年,我都要再看一遍蜂蜜與四葉草,她告訴我,我靈魂中有一部分已經在理性、責任與歲月中睡去了——但是並沒有死去。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