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說喜歡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0:33:45 作者:夏七夜 Language

文/夏淺淺



愛上一個天使的缺點
用一種魔鬼的語言
上帝在雲端只眨了一眨眼
最後眉一皺頭一點



暗戀,是整部動畫的主題。竹本,森田和真山,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關於喜歡而不得的祕密。



那一天,我揮舞手中熟悉的畫筆,不為創作,只為觸摸你指尖的溫度;

那一年,輾轉腳步過往繁花似塵,不為其他,只為你的髮香散得匆忙;

那一世,千帆過盡固執守候容顏,不為輪迴,只為逆旅中與你再相見。



很多年前,理花沒有想過如果這一生自己最愛的人離開,會絕望到放棄生存的希望。
很多年前,真山也沒有想過,這一生遇見自己最愛的人,自己會不懼萬水千山的距離,追逐那張魂牽夢縈的容顏。


老實說對於真山的性格,我是討厭又喜歡的矛盾狀態。


討厭的是他對亞由美的態度,喜歡自己的女孩,感情無法迴應,卻又不拒絕這樣的溫暖,常常因此而憎恨自己,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做起,只能讓這樣的糾纏繼續下去。


書上說女人不會因為同情而愛上一個男人,但是男人卻可能因為感動而愛上一個女人。


儘管亞由美的付出,努力,真山都知道,雖然感動,卻還是沒有改變喜歡理花的心意。這也正是我喜歡他的地方。能夠喜歡一個人到如此地步,那應該是愛了吧。


動畫的處理很到位,以倒敘的手法刻畫了理花的前夫,一個很強式又不失溫柔的男人,女人,很難不被這樣的男人吸引而心折。也是直到現在他也在她心中佔據重要位置的原因。


作為女人,我很瞭解那種獨自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寂寞又心碎。那麼多人都希望亞由美能夠放棄,可是她和野宮一起走在初冬的深夜,她流著淚說,3你知道喜歡一個人的心情麼。


然而她的眼中只有真山一個人,又怎麼看得到喜歡自己的人呢。


當野宮看著在車裡熟睡的亞由美,你還會流很多的淚,即使被傷得遍體鱗傷,在到我身邊之前,你一定還會哭吧。在我無法安慰到的,一個人的遠方。


真山想必也知道,理花走出原田的影子看到他還有很久很久,也許一年,兩年,或者一生,可是喜歡便喜歡了,他一直小心而長久的維持著和她的關係。好讓彼此有足夠的時間等到相互熟悉。等到她放下戒心,拿掉面具。


他總是不經意間想起她,彷彿飲鴆止渴般,明明知道那是毒藥,卻義無反顧。


那個搭錯車的夜,他終於鼓起勇氣,即使是為了原田。她笑著答應他,接受了他的照顧。


他的眼淚還是流了下來,一滴一滴暈開在她周圍。


不是沒有過心動,也不是沒有過拒絕。也曾經把真山當作原田的替身,可是隻有自己才知道,不知不覺中,他已經住進了心裡。或多或少也會在意起來。


她忘不忘記,誰也不知道。


可是,那又有什麼關係。







竹本喜歡阿久。


他喜歡她的可愛,驚訝她的才華,尊重她的意願,得到她的信任。


他小心的接近這個害羞又膽小的女孩。他記得她長髮飄在風裡,她喜歡看她笑起來的樣子。



森田喜歡阿久。


他為她買了昂貴的涼拖,他為她做了別緻的胸針,他和她約定分開後也會繼續創作下去。


他讓她哭過,他讓她討厭過,他讓她的心忽上忽下過,他讓她知道了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樣的心情。



逼仄的摩天輪裡,三個人尷尬的簇擁著。沒有人笑,也沒有人開口。
橫在他們之間的,是彼此的熟稔,還有不忍。無法傷害的不捨。



事實上當我的一眼並不喜歡他們中的任何一個,直到後來。



竹本那麼喜歡阿久,卻還是忍不住告訴她胸針的設計者是森田,森田知道竹本喜歡阿久,於是從始至終,都沒有主動爭取過。


他們明明已經不是孩子,卻偏偏還像孩子一樣,那麼單純。他們都只是躲起來,獨自舔拭早已千瘡百孔的傷口。


因為最美好的東西只能用深痛劇創來換取……

 


記得那個廟會,快樂得如同一場累個幻覺。那麼無助,卻又那麼堅持。反而成了一種溫暖得疼痛。可是對於竹本來說,即便是疼痛,也要掩蓋住生命的空虛。


因為,有些疼痛,是值得珍愛一生的。


可是戀愛是不能假設的。不然會成為容易受傷的部分。帶著茫然和不知所措。充滿折磨的呼吸著。


只屬於森田的甜蜜痛楚。



20歲的年紀,不知道是蒼老還是誘惑。以為他們會怎樣的時候,故事卻是一次又一次的空白。終究一劃而過,如同無疾而終的風花。



阿久的受傷是意外,也是故事的一個轉折。


她不得不像小孩子一樣重新學習。身體的傷害和心裡的隱疾已經把她逼上了絕路。


而他和他,都是蒼白到如此無能為力。



在阿久的故事中,還有一個人不得不提,花本修司。


他扮演了很多種角色,父親,哥哥,甚至是戀人。我不知道最後是什麼樣的結局,可是我知道,阿久此後的生命裡,一定會有阿修。



帶著回憶和不捨,故事走向了尾聲。


阿久和森田平靜的告別,彼此約定更好的努力。愛與不愛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最好的幸福已經留在了心裡面。


東京開往盛岡的列車上,阿久送別了竹本。在空曠的車廂裡,他打開了阿久的禮物:蜂蜜與四葉草混合的土司。


他想起了阿久說的,我想把所有的,所有的幸福都給你。


那一刻,他禁不住淚流滿面。


那場如同三月櫻花一樣短暫的暗戀,終於結束在了畢業的那個夏天。


阿久,我在想,我一直都在想,沒有結果的戀情,究竟有沒有意義,消失了的事物,和從沒存在過的事物,是否相同,現在明白了......阿久,我,能喜歡上,能喜歡上你,真是太好了。



很多人跟我說她看這部動畫會流淚,我相信,並且會引為知己。因為裡面每個人的經歷,或多或少會有自己的影子,那樣的年少,那樣的感情,也只屬於那樣的時光。


蜂蜜與四葉草的故事,驗證了那句古老的舛語:我們是糖,甜到憂傷。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