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灌籃高手》和《排球少年》的人物系統及情節模式之異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47:52 作者:一畫生 Language

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和古館春一的《排球少年》毫無疑問是王道球類漫畫的巔峰代表,而《排球少年》較諸前者,還猶有過之。

井上1990年開始畫《灌籃高手》,一舉奠定正道球類漫畫的人物系統及情節模式之基礎,比如,在主角集團的構建上,先設立“一熱一冷”兩大主角(櫻木和流川),形成主要矛盾張力,再出一人(赤木)從中制約,防止矛盾過度激化,最後添兩三配角(三井、宮城)豐富系統,產生多樣性。情節上,則以比賽為主,兼含訓練、愛情和校園生活。兩大主角一般都投身弱校(湘北),在開場就有矛盾。主角的隊伍要先經歷一次大敗(湘北敗於陵南),才能脫胎換骨,過關斬將等等。

《排球少年》大體遵循了《灌籃高手》留下的套路。翔陽和飛雄是典型的“一熱一冷”,制衡他們的是隊長大地,田中、西谷等作為配角,豐富系統。翔陽和飛雄一開始相互瞧不上,又共同加入了“沒落的豪強”烏野。烏野先敗於青城,才強勢崛起,衝入全國……

然而在承襲《灌籃高手》套路的同時,也等於在蒙受其陰影,如不能出乎其外,便無法獨樹一幟。松本大洋的《乒乓》走了條邪路,避開了與上述套路的直接對抗,也算別開生面。古館春一則不閃不避,力求正面突破,就在繼承的基礎上,對《灌籃高手》這已經成熟的人物系統和情節模式進行創新,並取得了超越前輩的成就。

一、人物系統上的創新

首先,古館大大增加了人物系統的廣度。《灌籃高手》雖長,但除湘北外,著力描繪的只有陵南、翔陽、海南、豐玉、山王五所高校而已,其中對翔陽、豐玉的描繪又相對簡略,且每所高校裡,實際真下功夫的只一二人罷了,所以涉及的人物圈並不廣,有些人物形象也不很鮮明立體,比如山王的河田。甚至有些人物設計還與之前有所重複,比如南烈與北野教練就和三井與安西教練很像。

古館則大膽地擴充了刻畫範圍,除烏野外,得到重點描繪的球隊、人物數不勝數:青城、伊達工、音駒、白鳥澤、稻荷崎、鷗臺……但形象的繁多一面叫人不斷感到新鮮,一面也帶來難以克服的挑戰:如何讓人物個個鮮明,多而不亂?《足球小將》就在上面栽了跟頭,井上大概也是顧慮這點,所以才未多所刻畫。古館卻想出妙招,化繁為簡,將原本用之於兩大主角的“一熱一冷”模式有機地移植到配角集團,以此讓人物個個鮮明,多而不亂。所謂的“熱”是指衝動熱情,所謂的“冷”是指冷靜沉穩,都是較極端的,人物以此作性格基調,形象自就鮮明起來。烏野裡,“熱”的是田中、西谷,“冷”的是月島、菅原;青城裡,“熱”的是“小狂犬”,“冷”的是及川;音駒裡,“熱”的是山本,“冷”的是孤爪;稻荷崎裡,“熱”的是雙胞胎,“冷”的是北信。幾乎所有隊伍都散佈有這樣的人物系統,而又互不重複,因為“熱”和“冷”只是基礎性格,各人在此基礎上的側重點又各不相同。例如,雖然都是“熱”,但小狂犬側重於魯莽而狠辣,山本則側重於衝動而率真;雖然都是“冷”,月島有點尖刻,菅原帶些溫柔,北信則機械而理性。

要之,對“一熱一冷”模式的靈活運用既降低了作者構思人物的難度,又達到了令人物個個鮮明,多而不亂的效果,有此利器,古館自然敢於大膽地增加人物系統的廣度。

其次,古館還加深了對人物——特別是對次要人物——內心世界的挖掘。上文已經提到《灌籃高手》存在一些人物形象並不鮮明立體的缺陷,其實,《灌籃高手》在形象塑造上的問題細想起來,很多。粗略而寬泛地講,好的人物形象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前後有變化,性格有層次的圓形人物;另一種是被揭示出心路歷程的扁平人物。《灌籃高手》裡,這兩種人物都不多,它更像是用激烈的情節一味推著人物走,而不是人物在帶動情節。就拿流川楓和影山飛雄這兩大主角來說。流川楓是典型的扁平人物,形象刻板而單薄;飛雄則是圓形人物,性格不僅前後變化,還有反差,從高度自我變得會為他人著想,“高冷”之餘又帶點“萌”。人物在藝術上的高低,立時判然。《灌籃高手》裡塑造得最好的是三井、安西教練還有赤木。三井和安西教練都是前後有變化,有進步的。赤木雖扁平,但井上花了不少篇幅回憶他的過去,讓人直觀地感受到了這個人物的心路歷程,所以他同樣動人。而這兩類人物——特別是後者在《排球少年》裡幾乎俯拾皆是,毋需舉例。在這點上,《排球少年》做得驚人地好。

其中,又有個特別突出的地方,就是古館花費了大量的精力、筆墨在次要人物的內心世界上,這是少見的。《灌籃高手》中的安田、角田,包括木暮,基本都是“工具”,或為情節需要而存在,或為烘托主角而存在,我估計大家都不記得誰是安田、角田了。但古館卻用了幾乎不少於主角的功夫來挖掘次要人物的內心,併力圖將他們個個打造成如主角般符合上述兩點的形象。比如,看似高傲自信的及川實則有段自卑屈辱的過往,這就是在為人物加層次。最初只看到自己的“小狂犬”在比賽中,慢慢地真正融入了隊伍,這就是在為人物求變化。還有山口、清水、谷地、天童、尾白等人,古館也用了相當的篇幅去揭示他們性格心理形成的過程。最終,這樣的做法收到了奇效,既叫人耳目一新,又不斷地疊加新鮮感和趣味度,還大大提升了整個人物系統的豐富性與深刻性。《強風吹拂》亦同此理,都很了不起。

但是,雖然《排球少年》比之《灌籃高手》有諸多創新,可在一點上,卻仍未打破桎梏,就是正牌主角的設定。幾乎所有王道漫畫,運動類也好,戰鬥類也罷,正牌主角都是“日向翔陽”。櫻木、翔陽、鳴人、路飛並無本質區別,只是在某些特質上的程度不同而已。王道漫畫中的正牌主角清一色地就是最刻板的人物形象。但也情有可原,因為不這樣就不是“王道”,而是《乒乓》《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這樣的“邪道”了。所以,王道漫畫要提升作品的整體藝術價值本來就得倚仗次要人物,《火影忍者》裡塑造得最好的不是鳴人,而是宇智波鼬和志村團藏;《海賊王》裡塑造得最好的不是路飛,而是費雪·泰格、唐吉訶德·霍名古聖等。“日向翔陽”畢竟看多則膩。

二、情節模式上的創新

而除了人物系統,古館在情節模式上也有創新。球類運動漫畫的情節主體自然是比賽,這是肯定的。《灌籃高手》中有訓練、戀愛、考試的橋段,但都極短,只作為調節和點綴。箇中原因也好理解,“比賽”是絕對的情節主體,如果要在其它情節上花大功夫,那這一段就勢必會被拿來同“比賽”相較,太精彩則喧賓奪主,不精彩就徒勞無功,因此,球類運動漫畫中,除比賽外的其它情節向來都是蜻蜓點水,簡單帶過。

而古館又朝這一難關發起了挑戰。首先,是選哪個次要情節進行著重刻畫的問題,肯定不能是戀愛或考試,因為往這兩方面發展,並畫好了,那漫畫的性質就變了。所以,只能是“訓練”。《灌籃高手》裡畫得比較精彩的一次訓練,就屬安西教練讓櫻木學投籃那段,但其實仍是簡略的,整個過程也缺乏細緻和深入。“訓練”的目的是“成長”,抓住“成長”去刻畫,實則大有可為。古館細緻地描繪了烏野的多次訓練,特別是通過翔陽集訓那段,真實地折射出了他學習、進步的過程,令人大感共鳴,同時還為後面的高潮埋下伏筆,“訓練”跟“比賽”非但沒有搶戲上的衝突,反而就此連作緊密的一體,使得全作張弛有度,疏密得當。

古館也就此完成了又一次成功的創新。

總結

綜上所述,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奠定了王道球類漫畫的人物系統及情節模式之基礎,古館春一的《排球少年》在繼承的基礎上,又尋求出各種創新。在人物系統上,古館大大增加了人物系統的廣度,並加深了對人物——特別是對次要人物——內心世界的挖掘,賦予了作品不盡的新鮮感和巨大的豐富性。在情節模式上,古館不同於井上偏重“比賽”,輕忽其餘的做法,加重了對“訓練”的描繪,揭示出人物真實的成長進步之過程,使得整體情節有張有弛。由此,《排球少年》得以突破前人,再造巔峰。

而從這之中,我們也可以得到啟示:對一部漫畫——或所有的藝術創作——而言,塑造出好的形象是根本,突破與創新是方向,紮紮實實地做好這兩點,比什麼都重要。

2022年4月4日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中文名:排球少年
原 名:ハイキュー!!
又 名:排球!! / Haikyuu! / 排球少年!!
首 播:2014-04-06(日本)
IMDb:tt33985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