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把劇評寫成觀後感的第一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1:49:55 作者:Eli Seven Language

可能還是要先從觀感講起……被譽為近年B站最大失誤(因為沒有引進)是因為我年齡不夠嗎?雖然很不錯,在我心中還遠到不了9分以上的神作等級。

全集大概三條線,矢口春雄遊戲線,矢口和大野及日高的三角感情線,還有大野的家庭線。仔細想想,這三條線真的是想一股繩一樣擰在了一起,完全無法隔開,這樣才能給觀眾好的感受,但是影評想這麼拆著寫感覺好難啊……

先說第一條線,第一條與其說是矢口春雄的遊戲線,或許說是三人的遊戲線更適合。動畫中的遊戲,據說全部都是真實存在的,而且極為寫實,讓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人非常有感觸,但是我作為一個90後,並沒有什麼概念……我是從小霸王遊戲機時代開始玩的,從小玩遊戲就是在家裡,不是小霸王就是電腦,去遊戲廳並不怎麼會玩,找到樂趣都已經是初中在玩ps2了,還是以玩實況和NBA2K為主。所以一直到男主高中的1995年,看到侍魂和拳皇,才有一些概念,之前的十幾集,很難達到我的共鳴。

我相信對於絕大多數二次元群體來說也是這樣,看這個很有感覺至少要比我大5歲以上,這個年齡段還是核心二次元的估計少之又少了,或許這也是這個動畫沒有很火,B站沒有搶的原因吧。

努力不把劇評寫成觀後感的第一篇 - 第1張

但是,這不妨礙這部動畫是部好作品,除了詳實的遊戲史料,三人的感情線應該也是主要因素吧…男女主角因遊戲結緣,日高因喜歡矢口遊戲時的神態而喜歡上了矢口。多多少少有點後宮,尤其是女二喜歡男主,多少有點牽強,就是看男孩子玩遊戲,就喜歡上了,這麼隨意的嗎……男女主這條感情線,相對來說紮實很多,日久生情,玩久生情,天天膩在一起的男女,不擦出點什麼才是很奇怪呢。女主一直帶著的戒指??項鍊??代表著男主在女主心中的位置,那就是愛在心頭,口難開是自然屬性……

兩人的感情經歷的曲折大概就是女主出國,男主和女二天天在一起惹回來的女主吃醋,男主中考失敗使得男主覺得女主可能看不起自己,女主家庭勢力的小阻撓。或許是到最後才確定關係的原因,反正不管外界怎麼折騰,男主一直喜歡女主,女主也一直喜歡男主,兩人的心意都沒有太大的波折。老媽和開車老爺子及女主姐姐各種神助攻,想想感情還是很順利的。畢竟不算是後宮文,男主也沒有都喜歡,更不是誠哥,自始至終就是喜歡女主,女二貼臉沒貼住,默默心疼一下女二吧,小家碧玉,多好的女孩子……

最後是大野的家庭線。比起只有媽媽的矢口家和只出現了爸爸的日高家,大野的家庭明顯要比另外兩個家庭複雜多了,未曾出現的父母,開車的老爺爺,嚴格的家教老師,浪蕩的姐姐,每個人都有不少戲份,且越到最後,這家人的戲份越多。編劇也把最後大野的家庭教育當作第一季的落腳點了。矢口雖然是個廢柴,但是是個有夢想,肯努力,有愛心的好孩子,大野雖然生在富貴人家,卻一點都不開心,玩不了自己想玩的,只能學自己討厭的東西,玩個遊戲還要躲來躲去,一點自由也沒有,一點也不開心,直到見到矢口,才逐步敞開封閉的內心,找到了人生的樂趣。

不行了,我編不下去了,實在想不到大野最終被家庭原諒有啥教育意義了……就是家庭同大野和解了而不是大野同家庭和解了啊,其實這一點相對較小,就是想說有錢也不一定幸福嗎?我也說不清了

看著不累,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最高評價。後續如果出2了,還是有這麼詳實的遊戲史,且逐步過渡到2000年左右,我或者比我小的這一輩人身上,應該討論度會更高一點,包括我自己可能也會更感興趣一點。說不定2突然就成今年爆款了,然後第一部就又被返回來吹捧,也不是沒有可能。

動畫信息

高分少女
中文名:高分少女
原 名:ハイスコアガール
又 名:High Score Girl
首 播:2018-07-13(日本)
IMDb:tt89633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