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ANA,關於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53:54 作者:土撥叔和皮皮 Language

大二的時候,某個心情不好的雨天回到寢室,對床的T在看NANA,KAORI的獨白有種不具名的魔力,我雖不明白,但並不妨礙被吸引。剛從小鎮走出的三觀端正白紙青年,理解不了矢澤愛構築的精彩世界裡,痛苦而豐富的青春散場最後,存在的並不是依賴與寂寞並存的愛情,而是厚重如城堅不可破的物質與現實。理解不了為什麼明知是傷害卻有那麼多人義無反顧。

我知道自己彆扭悲觀,青春期尤甚。留給自己的鏡頭裡都是悲傷、壓抑的初戀與慾望,彷彿只要我不說話或笨拙地無視,就可以杜絕所有嘲笑與拒絕。我理解不了奈奈那樣理所當然的陽光,也理解不了娜娜那樣耀眼灼目的驕傲。躺在宿舍的床上,像被投進真空的宇宙,寂寞有如實物般的放大,壓到你四肢麻木,只聽見咚咚的心跳,提醒著你未完成也壓不下的躁動。

我小心地躲避可能的傷害,不去奔跑,不去主動,不去投入,哪怕心裡對一個人的愛早就熬成了酒,端出的永遠是一杯平淡無奇的涼白開。捨不得拿刀刻畫,保持著最初的混沌蠢樣,在自己幻化的迷霧裡捆住手腳,耽於一場不醒的美夢。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是會拍拍腦袋讓自己繼續睡,還是一巴掌拍醒繼而如願以償地刻骨銘心?即便是蓮和娜娜,契合如命中註定,寂寞也形影不離。那麼,莊周夢蝶式的悲觀無為,幸或不幸?成熟一點的答案,其實是在現實的避無可避裡,人生的喜怒哀樂憂愁煩惱中,成長為像泰那樣的靠譜青年,在自己的一方天地裡,守護已然在身邊的愛人,留下為數不多的喜樂。看,這本漫畫的結局,不也是這樣麼——畢竟煙花絢爛後,夜空靜謐,笑容純真。嘿,既然命還沒有拿去,總得留下點念想不是。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