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寫的,漫畫大概不會有結局了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19:41 作者:喪嗨一隻魚 Language

動畫做得很棒,可以說是madhouse良心之作,基本展現出了漫畫人物的美型和畫風的細膩。CV都是滿滿的童年回憶,現在的新番大概很難看到這麼多我喜歡的CV集中出現在一部作品裡了。

除了CV,當初補番的另一個動機是樂隊題材。感謝矢澤愛老師對貝斯手的關愛,在這部作品裡,B團前貝斯手蓮,後來的貝斯手真一、T團貝斯手巧是居於故事中心的男性角色,不僅顏值加成,還有女性緣,這簡直太不科學了,不知道是不是出於作者本人對SID這個彈不好貝斯的貝斯手的喜歡。沒有本作的劇情和人設加持,一般情況下樂隊貝斯手的存在感是不會這麼強的。順帶說一句,這部作品當然是有很多朋克元素的,主要倒是在外在的,兩個樂隊的音樂其實都不太朋克。

人物關係方面,發展到漫畫現在的這個階段,大致明顯地形成了蓮——娜娜——泰這個三角,和伸——奈奈——巧——蕾拉——真一這條感情鏈,後者是三個三角(貴圈真亂= =)。因為蓮的死,前者成為一個殘局,後者衝突加劇成為一個結。

先說蓮——娜娜,這是這部作品裡有美學意味的一對。致命的互相吸引,帶有毀滅氣息的羈絆。蓮的死幾乎是註定了的,因為他的原型是SID啊。娜娜和蓮是一類人,童年不幸,孤獨、要強、自由、敏感,又有脆弱的一面。兩人在夢想和愛情方面都優先選擇了夢想,並且在夢想的實現方面目標相同卻不是並肩作戰而是競爭關係,夢想使他們不能廝守,產生距離。所以這兩個人的故事,可以說是從結局開始往前寫的,一開始就沾染著悲劇的氣息,從娜娜上京開始,兩人的關係兜兜轉轉,但還是深陷於根源性矛盾造成的死局裡,因一方的死亡而告終。

對於娜娜來說,泰是可以依靠的,不過泰與蓮的羈絆也很深,所以他同時是娜娜和蓮兩人的守護者。另一方面,泰這個趨向完美的男人又很不自我,總是先為他人著想,壓抑自己的感情。蓮的死使得泰和娜娜也成為不可能,當然,泰也有了美雨這個不錯的歸宿。

重點說說巧——奈奈,這一對非常有意思,如果說蓮娜的關係有一種形式美,那麼巧奈的關係有一種變化的趣味;蓮娜之間是插不進其他人的,感情是明確的,困境是內生性的;而奈巧則因為很多其他因素、其他人的介入,從相識開始經發生了很多變化,結局如何尚不明確。

粉絲泡到愛豆最終還結婚生子似乎是一個人生贏家的劇本,但是矢澤畢竟不是畫一個普通套路的瑪麗蘇故事,所以它有一個撩妹騙炮-主動獻身的開頭。但是為什麼後來是那樣的故事發展?

蓮娜精神言行上同步,巧奈是能達到一種協調,並且也有不少相似之處,譬如都是射手座,感情方面沒那麼專一和執著;都有一種兼得心理:巧既要保衛自己的精神聖域,又要保持情人不斷,還想要有一個溫暖的家庭;奈奈一方面貪戀伸夫能給她的愛情,同時又淪陷能獲得巧才能給她的家庭物質生活,兩個人在對愛人的需求上是分裂成幾份的。他們又都有比較現實的一面,比較善於向現實低頭,兩個人的結合是基於處境考量的最優選擇,各取所需,巧有了崇拜自己體貼不搞事的妻子,奈奈有了舒適的家庭生活、能夠順利地撫養孩子。於是就產生了這樣一種共犯心理:大家破事都不少互相妥協在一起的,誰也別嫌棄誰。

對於感情潔癖的讀者來說,巧不忠誠,但是這方面奈奈也不遑多讓:顏控+濫情,雖然不至於腳踏兩條船,確實在戀愛中意志不堅定、三心二意,並且經常性處理不當,所以巧奈說得不好聽一點就是渣男作女的組合。如果兩人的關係只是一場交易那倒也罷,然而感情的因素也是存在的,巧對奈奈的看法從一夜情對象轉變為固定炮友,再到會為之吃醋、心煩類似戀人的存在,再到自己可以依靠的一個港灣、需要保護的人。

奈奈在兩人的關係中始終是被動的,這也與她生性迷糊、隨波逐流有關。一開始她完全是粉絲心態完全順從,然後逐漸難以自拔,但她立馬意識到不可能獲得一心一意的愛,為了不放棄小孩她選擇在愛情方面作出讓步,沒奢望對方會和自己結婚,也有了餘生孤獨的覺悟,再到後來奈奈總是優先選擇巧而不是娜娜,把巧看成是親人。雙方從彼此那兒獲得的東西越來越多,聯繫變得更密切。在已經獲得了性、物質生活、名份和一些關愛的基礎上,奈奈會進一步渴望以前不奢望的丈夫更多的愛。

但是在巧那兒還有一個更優先級分量更重的蕾拉,這是繞不開抹不掉的。關於巧如何看待蕾拉,爭論很多,我其實也弄不清楚這種比較扭曲的感情。個人認為巧無疑是愛蕾拉的,不管是兄妹之情還是男女之情或者其他,這種羈絆要深於和奈奈的聯繫。想說的是漫畫後期的一個重要劇情,也就是一直堅決不碰蕾拉的巧和蕾拉發生了關係。這個轉折與其用來說明對蕾拉的慾望和愛,倒不如解釋為巧親手破壞了自己在心中建立的蕾拉的神聖獨一無二。在《美國往事》中,麵條試圖強姦自己的女神黛博拉,以及幾乎如出一轍的,《陽光燦爛的日子》裡馬曉軍試圖強姦米蘭,都有一種視死如歸將一段關係引向毀滅的情緒。

這件事再加上蓮的死,反倒讓我覺得巧和蕾拉是很難走到一起的了,但是兩人之間的糾結會更深,並且只要這兩人沒有達成一種和解放過彼此,巧和奈奈之間也是個死局。追究起來,蕾拉的狀況也是巧自己造成的,巧喜歡把重要的東西禁錮起來,對奈奈也是這樣。結局會走向何方還並不清楚,但肯定需要一個契機使巧弄清楚自己的想法,放下其中的一個。

關於真一和蕾拉,在真一去給蕾拉彈layla的時候,本人的內心是複雜的,因為layla這首極其牛逼的歌,在我來看不僅僅表達了男子對女神的熱戀和求不得,還隱含著挖牆腳的背景和最終沒有永遠守護女神的結局,當然啦,搖滾圈的這種破事也是多了去了,作者可能沒想這麼多。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