吶,ナ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05:50 作者:lily Language

凌晨,四點。
黎明前的靜與涼。
高考,黯然收場。
青春末端的暗與寒。

於是,一部又一部動漫,一天又一天朝夕難辨地死撐在電腦前。
我說這是追逐歲月裡流逝的青春的氣息,我以為這是要為這慘白又爛尾的青春著上些許虛幻的色彩。
明明和自己如此心平氣和的對話,明明無數次用種種理由說服自己,今天是無數偶然的必然,明明說服自己接受接受,明明淚流滿面也不肯低下頭顱而選擇直視驕陽,明明……
但是到如今,我心底那隱隱作痛的地方再也找不到體面的遮羞布。我想在這個落寞的暑假,一切行為都免除不了最原始的動機——逃避。
而NANA是我妄圖尋求撫慰卻意外被它撕下遮羞布的一雙手。

當我從那個被NANA世界與我的現實交混的夢中恍驚起而長嗟時,那些最真實的什麼在腦際一一閃現。

羈絆
7&7,泰和連,巧和蕾拉,命運的紅線在哪裡將他們緊緊相連。
儘管複雜異常,繁瑣至極,但我畢竟是羨慕的。也許,這樣一種存在是在生死涯際最後挽留我們的一雙手。我曾在某個瞬間深信死神的降臨。一剎那,我眼前的世界不論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都霎時與我無關。彷彿遊魂一旦膽敢放逐世界,就別妄想世界的留戀。
吶,ナナ
時不時,當畫面定格,兩個靜靜的聲音亦如跨越時空的對話,讓我感到痛到指尖的無力。尤其是奈奈那句慣常的開場白“吶,娜娜”。究竟是怎樣一種洗禮讓洋溢在她聲線上的浮躁寂寞如是。
也許我們也常常在回憶的碎片裡尋找這樣一個入口能讓破碎的草莓玻璃杯拼結成原形。光是這樣的念頭就足以讓人墜入無盡的迷惘。
娜娜 OR 奈奈
矛盾是對立統一。娜娜與奈奈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對互斥又對立的存在。因此我們往往從她們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是的,我也不止一次的用她們來鑑照自我。我想我表面上像奈奈,內心卻駐紮著娜娜而骨子裡之一個不折不扣的奈奈——矯情、感性、任性、自私、平庸、依賴任何一雙伸向自己的溫柔的手、在選擇面前徘徊不定、有著異常敏感的神經末梢伸展到靈魂深處尋求安全感、想孤注一擲的投向王子的懷抱又遲遲鬆不開緊握著的騎士的手……
又或許,正如另外一個譯名——這是上的另一個我,娜娜和奈奈是地磁的兩極,遙隔千萬裡卻彼此在靈魂深處相互吸引並最終相連。一旦相連不管多麼偶然、多麼短促從此結下命運的羈絆。因為她們從彼此身上看到了另一個自己,並渴望從彼此的對望中揣摩命運之神的玄機。
關於這部神作,我有太多的共鳴也有太多的不解。譬如愛情、譬如抉擇、譬如拋棄與被拋棄、譬如背叛與被背叛……

PS觀影過程中的摘錄與斷想

奈奈和巧。
追星族的白痴夢

又聽到了,奈奈無力的請求,一個理所當然的請求。那是怎樣一種慘白能顛覆一個人的陽光。

怕——不是可以不斷徘徊的焦慮是指尖都無力的痛。

奈奈,你是獲得幸福還是實現夢想呢,哪個答案都好痛。

奈奈痛到無力的自述加上娜娜哀歌的朋克音樂,才剛開始就有別離的傷痛。心是怕痛的。

奈奈對面空著的位置好落寞,像最嚴正的祭奠。

奈奈,你終於發現這個答案了。投入巧懷抱的一刻,不是幸福只是夙願。如此苦心的索取之後才發現不知道要什麼。那時候我從心底鄙視你、嫉妒你最後鄙薄自己,因為你把我心底的輕浮不留情地展露出來。可惡。

“無藥可救、空空如也的我和他”
奈奈慾望吧,驅使你的。而不是伸夫所憧憬的——愛
世界最遙遠的兩人……慾望擁有如此強大力量可惜只是一把無源的烈火。

:那我呢,那我呢。
奈奈,會不會從一開始就害怕結局的人是你。不知不覺間築起高牆的人也是你。

:不是想獨佔娜娜而是希望被娜娜需要。
  我和娜娜的擁抱可以填補寂寞的空隙嗎?還是這種寂寞無論如何無法填補。

這樣停滯不前的每一天。



好討厭衝動熱血的奈奈

那天晚上的誓言還沒褪色。第一次為奈奈高興,第一次為理想主義喝彩。比起徒勞的填補寂寞的空隙,伸夫的話至少不是虛無的存在。
但不論如何抱著“就讓幻想破滅”的誓言,讓人有種哀傷的心安。

一定要幸福奈奈,不為你而為那個我也曾有過的理想。
害怕失去這件事情就是受到恩惠的證據

:不是一百年的戀情結束是一百年的沉睡醒來。

那個貓腳浴缸不在了……不在的豈止是浴缸……

我至今都在呼喚娜娜的名字,無論有多麼痛苦,直到你回答為止……


奈奈你的呢喃是比音樂更哀傷的旋律。




娜娜
終於聽到娜娜的聲音,那麼天平立即沉沉的倒向娜娜,你懂的留下的人才是痛苦的。

:我拼命地追尋夢想,因此獲得了許多卻失去了最寶貴的東西。

自己的命運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是人也有脆弱的時候。 這是溫柔還是無奈。

我也想用鐵鏈把你套牢,但害怕這樣的自己所以有意保持距離

我心中的某個地方還未能原諒他就像我的母親一樣

(那麼親近,彷彿心底的何處有一個我蠢蠢的湧動。)

人最愛的人終歸是自己,想找的不過是能滿足自己慾望的人。 (巧的哲學,好可怕。)

娜娜沒有抓住杯子,於是讓第二個杯子完美殞滅。
娜娜,哪一個是奈奈呢


打開房門的一刻,什麼讓娜娜震驚如是——空曠。

(為什麼我們擁有青春卻感覺一無所有,那是我們都不懂滿足)

那一刻我感覺自己陷入了自己的世界。奈奈的存在是寂寞到不了的真空。



——受不了為什麼會沉浸於表面
——正是現實不存在才能按自己的意志行動。

奈奈你幸福嗎
有那麼一刻,我真的感覺到幸福,但是值得嗎?
會不會許久之後連那一刻的幸福都經不起推敲。
奈奈我已經心痛了。

娜娜是唯一的英雄。
所謂的英雄是無論如何都站在女主身邊。

我想盡量不傷害周圍的人而生存下去。

為了巧和孩子你的存在只剩這些。

就算是相同的情況不同的人也會創造不同的命運

將人的命運大論的扳機一瞬間被扣動。

我們踏上的不是舞臺而是拳擊場。

我聽見幸福流逝和破裂的聲音。

我聽見命運的躁動。
我知道你一直注視著我,所以能重新振作
不是爭議就能勝利,所以要變強。

巧,絕非幸福所在。一瞬一瞬的璀璨。


人走得越遠包袱越重,就越難安自己的方向走。

有時隨波逐流也不是什麼壞事如果能前進的話

不想結束,憧憬著

又一個聯繫被割斷了

那早早就求道的悲劇的味道現在已經清晰可見了。
但是我感到一種出奇的平靜
娜娜的聲音彷彿是註定的悲劇最終上演而露出平靜
我們都是遠視眼
外面風好大,有一種不安應景的湧動
奈奈,你的聲音傳遞出的是語言之外的意味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