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FA背景與劇情的“簡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2:08 作者:吉米稀飯 Language

補完了鋼之鍊金術師的一系列作品,目前正處於意猶未盡的狀態。誠然,眾多番劇之中,這一系列最為符合我對於“神作”的認知,而其對於我的影響之深也遠遠超乎預料。尤其是09年的重置版“Full-metal Alchemist”(後簡稱FA),其中深刻的倫理問題更是引得我反覆尋思,直至徹夜難眠的地步。
  這一系列的開端承載著無數80、90後前輩的少時回憶。2003年,系列首部動漫橫空出世。緊湊而充實的劇情,細膩豐富的人物情感,使得本劇一經播出,便博得了廣大觀眾的喜愛與垂青。作品擁有廣泛的受眾面,不同年齡階段的觀眾,因人生閱歷的差異,對作品的理解層次自然是各異其趣,因而最終的收穫也大相徑庭。
  鋼煉作為曾在《月刊少年 GANGAN》連載的漫畫,其動畫版自然不乏青年漫畫所應有的熱血鏡頭與正能量。故事中,主人公們相互締下羈絆,凝聚各自的微薄之力,同命運不懈的抗擊,縱使多次被擊倒、踐踏,卻兀自堅守著初心,堅守著信念,將人性的光輝一面體現得淋漓盡致。至此,大多數熱血動漫止步,可本劇作者荒川弘卻不僅拘泥於刻畫團結、友誼與正義等司空見慣的積極精神,而是打破常規地,賦予了作品諸多文化滲透。其一是大量的政治元素。全劇處處透露著對於軍國主義的唾棄,將矛頭直指向軍事獨裁政權下的苛酷統治,並真實的還原了政變、兵變的形式樣貌以及戰爭對於底層人民的強烈迫壓。其二是濃厚的西方古典文化氣息。後現代主義色彩貫穿劇情始終,毫無避諱地展現了對於西方工業科技文明的質疑,更使作品極其富有時代感。正是這些滲透,使得鋼煉從當代諸多青少年動漫中脫穎而出,從而受到了廣泛的關注。
  時隔六年,“BONES”又一次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對於鋼煉的重視,再度將其動畫化,取名“鋼之鍊金術師FA”。重製版繼承了骨頭社與前作的鋼之意志,忠於原作劇情,延續著以往的整體風格。此基礎上,“FA”深化了感染力與細節,具體而直觀地體現了矛盾衝突,情節也變得更富邏輯性。編劇將大量筆墨潑灑於人物形象塑造及人性與真理的詮釋,給予了新作一系列走心的設計,使得“FA”的光芒逐漸蓋過03版,並最終成為頗具影響力的一代“神作”。
  故事發生在架空世界中一個名為亞美斯特利斯的國家。其以鍊金術為核心,曾一度以戰爭擴張國土面積,吞併相鄰的弱小國度,使得國力日益壯大,最終成為了擁有五千多萬人口的強勢權力機構。可孰知,這一切的發展皆浸潤在無盡的罪惡之中。國家生來的使命,便是以全國民眾的生命力量為源泉,發動深埋於地底的國土煉成陣,製成居於鍊金術頂點的神聖之物“賢者之石”,從而滿足軍部高層的一己之慾——永久的生命與權力,以及這一系列事件的主謀“瓶中小人”(父親大人)渴望獲得一切知識從而取代真理,掌控世間萬物的陰謀。另一方面,故事的主角艾爾利克兄弟為尋回喪失的身體,焚燬唯一的居所,相互扶持著踏上了孤注一擲的旅程。曾經的他們年幼無知,因過度思念亡故的母親,無視規則,觸犯了鍊金術之禁錮——人體煉成,並最終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哥哥愛德華失去了右臂左腿,弟弟阿爾馮斯則失去了所有肉體。如今,兄弟二人終是意識到,一味的消極與悔恨對事情毫無益處,唯有堅強地立於世間,昂首直面曾經犯下的罪過,才有贖回一切的希望。為了得到獲取有關賢者之石的相關線索,愛德華先是取得了國家鍊金術師這一通行證,被賦予“鋼”之名,並結識了決心攀上大總統之位,從根本改變國家質地的穆斯唐大佐。在執行任務期間,他一步步走向國家最為駭人聞聽的祕密,並最終瞭解到,自己正與以賢者之石為能源的人造人搏鬥,而曾被世人奉為“聖物”,透露著璀璨紅光的寶石,竟是以人類的生命煉製而成的。得知真相的艾爾利克兄弟自是不願違背道德動用生命之力,但也並未就此放手,任命運擺佈,而是決心放眼世界,尋求他法,並在內心立下誓言,願盡一己之力拯救這個國度。自此,兩兄弟與軍部大佐,以及來自各方,抱有不同動機的人們烙下情結,共同攜手與所謂的“神明”展開了殊死博弈。

 (PS:個人認為片子的主題講的是不同人自我真理與準則的貫徹)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